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青龍婆婆學種瓜
2015/10/09 15:02:43瀏覽622|回應0|推薦11

小青龍婆婆學種瓜

我童年時在老爸的帶領下種過不少瓜果,但長長的工作生涯裡親自種植採收的經驗實在少得可憐。現在得以擁有一小塊土地,自然會想要種很多瓜果和花樹。

最開始我們的土地上種了蕃薯,蕃薯生命力旺盛,只要照著老人家傳給我們的撇步:斜斜的角度插入土中、再用腳踩一下讓蕃薯藤踏實與土壤密合,蕃薯不用澆水就能長得很好。
學種地瓜
學種地瓜
小時候我也種過絲瓜,知道種絲瓜要搭棚架,絲瓜在結果期為避免蜂兒叮咬,需要以紙包裹絲瓜。但這兩項工作我拿到後龍試驗,對我家的絲瓜是無效的。因為這兒風大,我用絲線綁紮三根竹子做成的小架子,經常被風吹得歪倒在地,多次之後我再也不想搭架子了。絲瓜藤蔓想來也不信任竹架是牢靠的,於是在土地上尋找生路。
婆婆後龍學種瓜
長在草地上的絲瓜
學種絲瓜
長在碎石子路上的絲瓜
躲在草堆裡的瓜
我種的絲瓜大部份都爬到碎石路上,有些會翻牆躲在草堆裡,有幾棵爬到後院放置的小艇上。我每天創作根本很少理它們,但經常會有絲瓜可以吃。最初,有三條超大的絲瓜(長約四十公分)大剌剌躺在小艇上我們都不知道要去採,還是鄰居小澖跟我們說:「我回去跟我老公說我們種了半天,連一條絲瓜都沒得吃,人家故事屋老師那邊,大到可以做菜瓜布都沒去採。」我們聽了趕緊去採,還是很嫩很鮮很好吃。
絲瓜在結果期最怕蜂兒叮咬
絲瓜在結果期最怕蜂兒叮咬

婆婆從上一季種西瓜,到這一季種絲瓜的體驗很奇特:覺得瓜類也不想結出的瓜都被蜜蜂叮咬無法長大,所以自會有生存的法則,絲瓜的葉子特大和彎曲的表面一定是有原因的。會躲在大絲瓜葉底下的、或草堆裡頭的瓜就比較容易留存下來。

種絲瓜自己吃,所以並沒有像要大批販售的農家那樣,對作物蟲害作特別的噴灑施肥等處理。蜜蜂叮咬剩下的才是我們的,想要吃到一條瓜,還真不容易喔。婆婆左思右想決定幫長在草堆裡的小絲瓜忙,每天都去巡絲瓜,幫剛長出來的小絲瓜蓋草被。
幫絲瓜蓋草被
幫長在草堆裡的小絲瓜蓋草被
這【草被】防護的確有效!
小絲瓜長甚麼樣子呢?小絲瓜長成什麼樣子呢?
趁蜜蜂不注意,快速翻開草被,拍讓大家看!
趁蜜蜂不注意偷偷翻開草被,讓大家看一下,很可愛吧!
很可愛吧?

隔一星期後再拍

這些採下來的瓜早已經下肚了!

蓋【草被】長大的絲瓜一定覺得住這兒很舒服,才會長得肥肥又壯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creteart&aid=3259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