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龍溪洲稻田創作故事(持續新增)
2014/11/16 07:03:25瀏覽1633|回應1|推薦25

笑電小二2014/11/17 13:32羞

Dear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後龍溪洲稻田創作故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電小二

後龍溪洲稻田藝術創作故事

婆婆我真是一個閒不住的人哪!剛剛把可愛萬聖嘉年華活動辦完,婆婆我喘口氣坐在山形牆上遠望大片綠地和雲彩時,又開始心動手癢了。現在正是二期稻作收割的季節,後龍有些農家會在收割前,在稻田上灑菜籽或花籽,那麼到明年一期稻作這中間約三四個月的休耕期間,就會有新鮮的蔬菜可以吃、有花海可賞。但是有蠻多農家會將田地灌水,以防雜草生長。讓農田閒置的也蠻多.....,如果休耕期,我能在一大片的土地上,創作夢想已久的3D地景,那該有多好呀?!

正好溪州社區發展協會陳理事長松文出來散步經過故事屋,婆婆我趕忙過去跟他聊天打招呼,說我的構想。他很乾脆立刻同意提供正要收割的農地兩塊,供小青龍婆婆來灑花籽創作稻田藝術。還說這也是他推動社區再生計畫,一直都想要做的事情。於是,我又要求陳理事長收割時不要把稻草打碎,整田的稻草都留下來,讓我來綁稻草人,造大怪獸。他也同意了,真是太令人開心了!

想事情通常很容易,速度也很快,但真正要去創作實踐,挑戰才要開始。溪州的稻田重劃過後,大部分是細長型的,寬約二十五公尺,長度有一百多公尺。

陳理事長的田每一塊至少有這麼大。當我看到陳理事長獨自一人在田裡默默的捆稻草,旁邊及遠方排列整齊、等待綑紮的稻草一排排數十公尺,我的神經開始繃緊!才忽然意識到:稻田藝術不是一個人玩的,需要有更多人一起努力合作才能完。那天我開始在臉書上發佈後龍溪洲稻田藝術創作】訊息,說我找到兩塊農地可以創作稻田藝術,徵詢我的好朋友是否願意加入創作行列。

後龍溪洲稻田藝術創作】活動發佈後,好友藝術家多人願意參與。他們有人住台北、台中、有人住台東、基隆和新竹,合計二十人,這份支持的心很令人感動與期待。不過,首場的說明會舉辦當天為工作天,很多朋友並沒有現身。

2014.11.13  上午九點至十二點,故事屋召開了稻田藝術創作說明會。陸續來了七位朋友,另加上兩位前來教我們捆稻草的老師傅,合計九人。

黃仁安攝影  

師傅教作影片

草刀編織示範1

草刀編織示範3

80歲農民示範稻草編繩1

80歲農民示範稻草編繩2

我們首次的稻田創作體驗非常開心,從未接觸過稻草創作的婆婆我,在兩位老師傅耐心的指導下,也學會了如何快速捆稻草、編關刀和搓草繩,真是挺有意思的體驗!

隱藏在後龍溪洲鄉下、像老師傅這樣七、八十多歲的農作手藝和生活智慧不知有多少若是沒有盡力把這些寶貝留下來,那就太可惜了呢。

2014.11.14  一大清早, 我才起床就到預定創作稻田藝術的第一塊田裡走走,看到隔壁好鄰居,七十多歲林先生已經在田裡幫忙捆稻草,而還有好幾排的稻草還沒綁。我不能讓林先生獨自一人在這兒努力,於是也加入捆草的行列。昨天已經從兩位好師傅那兒學到如何快速捆稻草,今早就好好練習一下。

稻草排排躺在地上,捆稻草十人要彎下腰來把稻草抱起來、打一打讓底部對齊後,從中抽出用四、五根稻草捆綁成一束束,然後再將稻草束旋轉一下甩去多餘的葉片,後將它直麗綻放地上曬乾。我捆稻草的速度差林先生一大截,我本在林先生旁邊的草堆工作,漸漸的我離林先生越來越遠。我跟林先生說,改天來辦個捆稻草比賽,讓都會人也來體驗一下,應該很不錯!

臉書傳佈訊息很快,才兩天前的撲文,願意讓我創作稻田藝術的田地,從竹南原本的一塊增為溪洲三塊、六塊,因後龍好友熱情相挺,提供可創作的田地總計有十四塊。

我開始擔心與創作的人是否太少?

可提供溪洲稻田藝術創作的稻田 

可提供溪洲稻田藝術創作的稻田 

可提供溪洲稻田藝術創作的稻田 

可提供溪洲稻田藝術創作的稻田 

2014.11.15 我家老爺一大早就去買竹子,準備今天要在田地四周,用細竹子等距定位。每根竹子上端都綁有紅色絲帶,如此在很遠也容易辨別位置,這樣才方便大面積的圖形製作。

婆婆我也早就畫好一些簡單的設計圖,想提供有興趣有心前來創作的人參考。

這個週日(十一月十六日)就有一塊田地和種籽已經準備好,等待大家來合作體驗稻田裡的藝術創作。當然有意願參與的朋友能自己設計創作的圖案、自己找朋友組隊來後龍溪洲參加創作,那會讓活動更有意義喔。

感謝媒體報導

邀你逗陣…把休耕地變花海圖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9068753.shtml?ch=fb_share_photo


2014.11.18 下午點半到三點,鐵牛&楊文彰&小青龍婆婆三人合作完成第一幅稻田藝術。我們三個人的年齡加起來快要兩百歲!!

2014.11.23 傳統農事技藝傳承與創新 

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七點半,陸續有社區老少來到後龍故事屋,參與堆大草堆的活動。社區陳松文理事長大力支持故事屋所辦活動,幫我們邀請到陳基泉,陳金城,林金福 三位老師傅示範堆稻草群;林常漢先生,是後龍溪洲社區發展協會特聘攝影師,每次社區重要活動紀錄他都會參與。後龍故事屋這次舉辦的堆草群活動,由林常漢先生和文史工作者黃仁安先生兩位負責記錄。


我們30人在幾位老師傅的帶領下,完成了幾百捆草捆搬運、大小兩座圓形草堆的堆疊任務,也留下不少的影像紀錄;今天對很多人來說是非常勞累的一天,但農事技藝傳承 與推廣意義非凡!

林先生在工作時認真很少說話,總在活動後方便時大家才聊上幾句。他是很有內涵的文史工作者,堆草群後他說:「草群有圓有方,人生處事也是一樣」;看到故事屋後面的水井,他告訴小青龍婆婆:「閩南語的【水】和客家話的【井】都有【漂亮】的意涵。」他紀錄鄉野活動也同時分享了人生哲理。故事屋在明年開春之後,會策劃年度的活動,邀請像這樣有內涵的朋友來說故事,請大家期待!


仁德醫專師生參與溪洲稻田藝術創作


2014.11.26 今天下午一點,仁德醫專師生準時來到溪洲,還帶來了可以空拍的攝影器材,感覺好酷喔!他們先把這次要灑花籽的兩塊稻田全景拍下之後,我們一群約六七十人才開始工作。

今天風很大創作起來不太容易,灑完花籽後還要特別去撥弄地上的碎稻草梗,希望花籽安全著地,在稻草的覆蓋保護下好好地長大。

參與創作的有兩個班級,有一班在田裡撒了【吉】這個字,另一班造了【後龍三寶】番薯、花生和西瓜。可惜波斯菊花籽有些不夠,約下午四點,我們完成了兩塊稻田藝術的大部分灑花籽工作,真是不容易呀!

灑花種過後,仁德醫專師生會不定時的到現場空拍,記錄稻田藝術的生長過程,這是最令人興奮期待的了!

仁德醫專師生溪洲稻田藝術創作完成留影

感謝溪洲社區發展協會陳理事長松文,以及鎮民代表陳國忠分別前來關心。後龍故事屋主人雖很有心想透過藝術美化社區,但個人力量極為有限。倘若未來能夠透過產官學充分合作、為社區培養出更多有理想、具創造力,又肯務實做事的年輕人加入創作的行列,龍溪後花園的理想就一定會實現的。

笑

灑下那顆最閃亮的大星星

2014.11.23 我們在灑花籽的同時,正好有選舉宣傳車經過,在一片選舉的喧鬧聲中,黃仁安&徐月英,楊爺爺和小青龍婆婆我們四人,完成稻田藝術【波斯菊聖誕樹】上那顆最閃亮的大星星。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creteart&aid=18960488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08:41

真不簡單

預祝成功 圓滿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4-11-17 18:37 回覆:

的確是不容易呀!特別是今天風大,所有稻草被吹得七零八落!我獨自一人搶在下雨前,搬了二十捆稻草回工作室,完成一個稻草淑女後,手臂酸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