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藝術家作品飛上太空
2014/09/26 00:54:07瀏覽1688|回應0|推薦15

吾女安安今天上了新聞!當我告訴她今天TVBS有一則關她的報導:

摯愛化為雨雪無所不在! 台女發明「太空」安葬

向來行事相當低調的安安,在知道自己是這樣被登上新聞,先是哈了一聲,然後說:「其實新聞標題與事實有誤差,這【太空葬】並非我的發明,只是美國的Mesoloft團隊選用了我的作品。」安安的摺紙作品上到太空,這是四月發生的事了。對於自己的摺紙作品能飛上天空,安安是蠻開心的,但她從沒主動提起,連我這與她最親的老媽也完全不知細節。

我們的媒體根本無人訪問過安安,只是根據網路上的影片自行引用介紹。這新聞發佈沒多久後,網路上湧入上百則留言,多半都不認同【太空葬】,這本無妨,因為華人向來認為入土為安。但是,更多的留言不是理性的討論,只胡亂的指責或人身攻擊,這一切對安安來說還真是無妄之災呀!我知道安安蠻介意,只能勸她心臟可能要強一點,也覺得自己必需為文更正一下:如果新聞標題後段改為 【台灣藝術家作品飛上太空】會更正確也令人開心!


安安的部落格有篇文章《人生最後的旅程 :懷舊,科技和死亡》,我想摘要翻譯此文內容與大家分享她創作的心情和思維。

The Last Great Adventure- Nostalgia, Technology, and Death

------------------------------------------------------------------------------------

文章內容簡述

今年四月,Mesoloft公司請我(指安安)幫他們設計一個用紙做的包裝,可以載著人體骨灰撒到太空去,用一個很特別的方法來紀念那個在天上的人的回憶和夢想。我現在覺得這頗有詩意,但在接此設計案之初,我的直覺叫我迴避,畢竟這是有關死亡的議題。


總之,經過多次的溝通我回應了他們的請求:用了不同的材料,設計了幾款摺紙交給Mesoloft試飛。 我則得到他們的影片編輯和製作的許可。我喜歡把每個影片當成學習新剪接技巧的機會。當我在試著用Adobe After Effects和視差方法處理古老照片的時候,裡面原本停留住的人慢慢動了起來,突然間我好像能看穿十幾年的歲月。 這似乎跟Mesoloft有個奇妙又浪漫的回應?我也沒辦法解釋。但當我的哥哥勸我要把開場圖片縮短時,我固執地拒絕了,並堅持捍衛自己的藝術信念。只能隨便跟他說,“這是有關懷舊,害怕死亡和被遺忘,每個人都能體會的!”


近來說到【懷舊 】有很多人批判,警告人們不活在當下的危機:懷念過去會讓人陷入過去“美好”的日子裡"good old days"。它是令人不安的思考, 我們可能會卡在那裡,失去開拓新文化的能力,不再能相互理解、這可能適得其反,讓人覺得寂寞。


也有一個思想及行為蠻前衛的,一個 把自己當成股票公開上市的人,K. Mike Merrill發表對懷舊的看法:懷舊是與社會疏離、是臣服,是悲觀的接受最好的世界早已過去。未來真正的在我們的眼前,如果我們老回頭看,我們不只是忽視未來,我們也將錯過現在。


但是作家約翰格林說過:想像未來也是一種懷舊之情。我不認為懷舊是失敗主義,因 Sedikides和恐懼管理理論(TMT )說:懷舊讓人與人與事連結,現在到過去,使我們減少對面對未來無法逃避滅絕的恐懼,才能一步步向前、向目標邁進。這理論假設:人人都了解自己死亡的必然性。而人們通過一個專門給人生意義標的系統,包括懷舊,藝術,文化和社會,獲得力量,來幫助我們實現人為的不朽。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需要這些懷舊照片在影片的開頭。


在《屠宰場五》這本小說中,作者介紹了一個外星種族Tralfamadore,此族群具有體驗四維的能力: 他們能造訪過去、現在和未來。他們能夠感知到任何時間,並側身看他們自己的故事, 如同人生像一本書一樣,想翻那一頁就翻到那一頁。 ....沒有開始,沒有中間,沒有終點,沒有懸念...這也是我們喜愛書籍的原因,所有奇妙的時刻一次都能見識到。除了能同時看到所有的美好奇時刻,他們也知道自己毀滅的確切時間和地點。然而,他們無力或不願意阻止它,因為他們認為,當一個生命死了,就繼續生活在其他時間和地點。這種族最有名的應對死亡的一句話,就是"So it goes. 如此這般。 也許,我們還需要與過去,現在,未來同時維持更好的關係。

------------------------------------------------------------------------------------------------------

說到懷舊與生死,我想到老子、莊子、泰戈爾...都有經典名言傳世:

「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 ....莊子;

「願生時麗如夏花,死時美如秋葉。」...泰戈爾

對老莊的思想理解雖只是皮毛,我跟安安說:「莊子是老子的傳人,莊子曾說生和死都是自然規律,如每天都有白日和黑夜必須接受……;他也說過「把小東西收藏在大地方是對的,但是仍有失去的可能……;詩人泰戈爾說 願死時美如秋葉.....WOW 這些古老的生死人生哲學思想,和天空安葬背後的思維很有關係ㄟ!」 
安安說:「在北美地廣人稀,這些經過高溫燒成灰燼的無菌粉末,經過嚴謹的科學驗証安全無菌無毒,落下前就變成雨滴或雪花落入山林大地大海的機會很高。天空葬或許潛力無窮,但這門生意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的確,吾女安安她在這件事情上,只是一個勇敢的、敏銳的、理性中兼有感性與想像力的藝術創作者,她談的是自己的藝術堅持,也與大家分享了她最喜愛的一本書《屠宰場五》
我想起屠宰場五中介紹的 外星種族Tralfamadore,想到Tralfamadorians長相:一個像洗馬桶的刷子底座上面伸出一隻向上達天際的手,掌心中間有顆眼睛的族群,用它們那具有的四維能力訪問過去、現在和未來。能跨時空感知任何時間,並側看生死的故事可以隨時翻看一本本書的任何一頁。

Tralfamadorians 的長相

我覺得卓越的創作者也具有這樣的能力。

哈,也有人說:文學家、哲學家、詩人、導演或藝術家....是外星來的?!

本圖片摘自網路

讓人生最後的旅程充滿各地風情與美景,選擇這樣獨特的方式安葬,您不覺得很詩意嗎?對【太空葬】此主題有興趣的網友們,無論土葬樹葬與火葬,我們的討論不只需要在時間上與過去,現在,未來連結。對於不同族群的人類同時也要維持更好的關係。

對應這瞬息萬變的異世代,如何處理大自然、老年、人的始與終這樣的課題?是否可以有更寬廣的空間、更多的想像力?也許我應該就此打住,把更多對天空葬的討論空間留給年輕世代、留給更懂老莊的學者,或更有想像力的魔幻科技人們。在懷舊、魔幻科技和死亡這三個概念間探索與思考,吾女和我都同意:數千年前的老莊哲學拿到二十一世紀的時空,看起來也很未來!

小魔朵塗鴉 By 小青龍婆婆

2014.9.25 在參加大佳歡樂微笑牆揭幕記者會上,新舊微笑主人跨越十八年後相會同展笑顏,很奇妙的,我忽然想起外星族Trafamadornm,那不卡在特定時光的能力。於是,隨手塗鴉把我想像中的小魔朵具體化。我並不想卡在這兒,小魔朵們領著我檢視了當下,也領我看到了過去與未來。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creteart&aid=1756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