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票選讓人感覺糟透了!
2014/12/08 21:28:20瀏覽3469|回應1|推薦18

小青龍婆婆的女兒安安(子瑤),前陣子拍了一小段影片,興沖沖的參加一個廣告宣傳片比賽。這比賽的遊戲規則是:網路票選期間約一個月,每人每天都可以上網去投一票。網路票選得票數多的參賽者獲勝。

 

我雖不喜歡該主辦單位這樣的比賽,但是安安既然參加了,她在台灣又少有朋友,當老媽的我當然要幫忙她一下上網投她一票。然而我經常事情忙碌、忘記此事,偶而記起來才上臉書,邀請好朋友點進去投楊子瑤一票,為遠在異鄉獨自奮鬥的年輕藝術家加油!

女兒安安(子瑤)拍的廣告片

極光點點 珍惜地球


【網路票選】讓我想起去年台北市政府為徵選歡樂牆微笑新主人,也辦了臉書上網路票選活動,同樣是以得票數高的人獲選。以前我是旁觀別人參賽,對於誰輸誰贏?其實沒甚麼深刻的感覺,有點隔岸觀火看了好玩的。

不過這次參加的廣告片比賽感覺就大不相同,婆婆我首次陪著體驗觀看投票過程,說真話其實感覺糟透了!子瑤的影片在票選期間,Youtube上觀賞他所拍宣傳片的人數總是最多的,比名列一、二、三名的多幾倍,但是她網路投票的得票數卻落於人後。對於這點婆婆我老人家想不通


2014.12.8 今天,十二月八日凌晨,網路票選活動投票截止,真是感謝老天爺!我相信每一個參賽者在這段投票期間,心都是一樣極為焦慮不安的。起床後我上網去看子瑤的得票數,還不錯!居然得到三千多票。前一陣子選舉剛結束,若想選後龍選鄉民代表,這票數就選得上了。然而,我看到主辦單位2014.11.26發出公告


近期有參賽者反應部分作品涉嫌有灌票嫌疑,待比賽結束,主辦方將進行獲獎組別之查證,若確實有此情況,該作品將喪失得獎資格,主辦方有權將獎項瞬移給下一高票數作品。


【網路票選】跟北市府徵微笑新主人【網路票選】活動一樣,同樣有著參賽人為求勝選,有人灌票、作票,不分是非的問題。所幸,北市府主辦單位審慎處理後公告,結局尚稱圓滿。期望這次的主辦也能好好的處理此事。

子瑤知道有人作票後說:「以後將不再參加類似的比賽,Never again...」婆婆我非常感謝好朋友熱情相挺,去投子瑤一票。不過,我FB留言說希望各位會去投她一票,不是因她是我的女兒,而是因為真的欣賞子瑤,覺得子瑤真的拍得好!之後也不知相隔多久,子瑤突然告知收到主辦單位通知,說要辦領獎手續,才又上網去細看主辦單位網上公告的細節。

2014.12.12主辦單位公告


經獎金獵人工程部提供之參賽作品投票資料確認,部分作品涉嫌使用假帳號灌票、或一人開多帳號投票,已影響比賽公平競爭。為維護比賽公平性,修改比賽評選方式為「加權制」。

評選方式修改為: 73%分數為主辦單位於初審入圍階段之評分、27%分數由投票級距計分,2組片長影片各別最後分數最高者頒予首獎獎項、次高者頒予佳作獎項。特此公告。

得獎名單


得票數前二高的參賽者被查到灌水,子瑤的作品因修改後的評選方式得到了佳作。這樣的比賽得獎沒有給我和女兒帶來喜悅,反而讓我們困惑、懊惱無奈,甚至覺得受到了侮辱。

表面看起來主辦單位很公正,一切要照規矩來,但是他們自己從開始就不照自己訂的規矩做事:先是改變了徵件截止的日期,往後延了一個多月(婆婆我在猜可能是至徵件截止日前,參賽的作品不多所以延期,就這點可以理解。教育上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心理學常識:延宕等待或延遲都是一種懲罰)。後來,因為有人造假、使用多個帳號投票(跟我們不良的選舉文化一樣就是想贏),於是說為維護比賽公平性(這當然應該),修改比賽評選方式為「加權制」。評選方式修改為: 73%分數為主辦單位於初審入圍階段之評分、27%分數由投票級距計分(請告訴我們為什麼這樣就會比較公平?應該是說:誰會得獎是主辦單位初審的評審們決定的吧?)。

2014.12.15 我們已經開始準備渡假了,這時候接到了主辦單位通知子瑤:需要繳交領獎資料《身份證影本 、影片原始檔.... 等等》子瑤出國多年,身邊有舊的身分證影本,於是在國外把舊身分證影本及所有相關資料寄出。

2015.1.11 主辦單位發信件給子瑤身分證影本為舊式,不符合受獎資料規定,必須提供2005年換發之第六代身分證影本領個獎一定需要受獎人提供新的身份證影本嗎?如果是作為報稅用,只要寫上身份證號碼就好,個人身份證不論新或舊其號碼都是一樣的;如果是為證明受獎人的身份,那麼提供中華民國護照影本也可以證明不過主辦單位都不這麼想,2015.1.9發佈的公告上寫著:限於2015年1月20日前 提供資料,超過時間視同放棄得獎資格。

子瑤說她不再為領這個獎金做任何事了,就讓這件事情擱下,以免浪費更多的時間。婆婆我雖然也支持她不再補送文件、放棄這一萬元的獎金,但是我還想為所有的參賽者抱不平。

因為今天,婆婆我又上Youtube 裡去看得到首獎的作品,影片有639 views,子瑤拍的得到佳作的【極光點點 珍惜地球】有1,984 views,當然主辦單位是不計入這些數字的。但我總算明白:網路票選獲不獲獎,或有幕後的私底下的運作、或有死忠的投票部隊的支持,這不怎麼優的、很像政治人物在選舉的方式,在文化藝術的廣告片評比裡發生,源自主辦單位要行銷自家產品時,選擇了很容易有幣端的、又太不好玩的網路票選。

主辦單位那會知道他們要負什麼責任,當然更不會去考慮參賽者是被動走上被如此品頭論足的道路。至少,我知道子瑤是熱情的、用心的,參賽為的是需要發表的舞台主辦單位覺得自己有權,高姿態的抹滅了很多用心、熱情參賽年輕藝術家的創作與熱情(包括那些因灌票被刷下來的創作者,婆婆我也很憐惜,大部份影片也都拍得很好,很用心,不過你們真的錯了!錯在藝文創作天地裡,學到我們向來討厭的政治官商人物爭權奪利時的伎倆)。

婆婆我最在意的是:在台灣好不容易才長出來的藝術和文創小苗,要在怎樣的舞台、平台上得到滋養成長的機會?如何設計與策畫舉辦優良的比賽活動,不正是握有權力和握有金錢的領導者或企業的經營者要想辦法創造的嗎?難道各位就想不出更有趣的行銷城市和產品方式嗎?我們拒絕領取這樣的獎,請主辦單位把錢自己留下來。

後記

KLM荷航的擊掌趣味行銷

荷航KLM為了促銷旅遊,在阿姆斯特丹和紐約這兩大城市的公共場所,設置了兩個擊掌機器。來到機器前的人們,會看到另一城市人們的面孔,可以與對方互動擊掌。機器會測量每個人擊掌的準確時間和掌印的位置,在完全相同的時間準確擊掌的雙方,會贏得一趟到對方國家的機票! 

這精心策畫的high five行銷,在趣味中很多人有機會贏,自然吸引了大量的群眾排隊參與,在街頭創造歡樂的氣氛與能量,達到城市行銷促銷旅遊宣傳效果。

唉,唉,唉,看!看!看!

我們的網路票選實在不好玩又沒趣,讓人感覺糟透了!

切小青龍婆婆還想對這些汗

握有金錢與權力、能舉辦賽事的人

您!為什麼不辦這種活動 ,在趣味中讓很多人贏?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creteart&aid=19547565

 回應文章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08:35

拍得很好 很用心製作 值得推薦

剛去投票 已截止了呢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4-12-09 08:50 回覆:
是的,昨天十二月八日零時就已經截止投票。我是在投票截止後,才寫下這一路觀察網路票選過程有感而發,才記下這樣的心情。謝謝您的鼓勵,我們以後將不會再參加類似的網路票選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