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ame Theory應用在民進黨對阿扁密帳問題的處理
2008/08/15 17:58:49瀏覽376|回應0|推薦1
之前IDEAL提出經濟學中最近最為重視的一個應用數學Game Theory(賽局理論,對策論,或者稱為博弈論)來解釋國務機要費解密,今天要再用Game Theory來解釋民進黨對阿扁密帳問題的處理。

如同之前所說,Game Theory是很適合用於政治學,舉例而言,關於民進黨對阿扁密帳問題的處理可以下列的MATRIX來說明(由於我們不知道阿扁密帳中的錢是否真如他所說是選舉捐款,所以作合理的假設,假設A密帳調查結果對阿扁有利,假設B密帳調查結果對阿扁不利)

切割於否/密帳調查結果對阿扁有利與否                  有利         不利 
切割阿扁                                              不利(再討論) a      有利c
不切割阿扁                                            有利(再討論) b    不利d
  
民進黨對阿扁密帳問題的處理,結果有四,分別為abcd

a
:密帳調查結果對阿扁有利,切割阿扁
結果將導致給民眾一個形象,民進黨有難臨頭各自飛,毫無江湖道義,兔死狗烹。
(
結果是對民進黨與阿扁都不利)

b
:密帳調查結果對阿扁有利,不切割阿扁
民進黨有情有意,相信阿扁。
(
結果是對民進黨與阿扁都有利)

c
:密帳調查結果對阿扁不利,切割阿扁
這是給民眾一個形象,民進黨有魄力改革,做得不好的不管是誰一律開除,最高道德標準。
(
結果是對民進黨有利,對阿扁不利)

d
:密帳調查結果對阿扁不利,不切割阿扁
這對民進黨是最糟糕的腳本,如果是這種情形,將導致給民眾一個形象,民進黨永遠與貪腐同在,清廉如已經過世的陳定南也會被誤會,台灣將永無寧日。
(
結果是對民進黨與阿扁都不利)

可是,這一個Game(賽局)有一個要考量的問題,就算是密帳調查對阿扁有利,如同319槍擊案的效應會發生,也就是一定會有一群人對於密帳調查對阿扁有利的結果保持不相信的態度,所以ab將會成為319槍擊案的翻版,因此,結果ab不是台灣之福。尤其是b將被國民黨炒做成藍綠惡鬥。

民進黨對阿扁密帳問題的處理,為避免出現不利結果 bd,

民進黨最好對策是切割阿扁,所得結果為a或c



也就是民進黨必須切割阿扁,不然就一起沉到台灣海峽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yss1123&aid=213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