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多
2008/08/23 23:29:40瀏覽830|回應1|推薦4

「多多,曾叔叔來看你了」

午後,陽光嚴厲的俯瞰校園的每一角,地板被烤的暖烘烘的,平常過動的校狗小黑今天也懶洋洋的趴在樓梯下睡午覺。

 

今天不知道是第幾次陪朋友姍姍來這裡看她兒子。姍姍才29歲,長得瘦瘦小小的,服裝打扮就像是青春正盛的大學生,大家卻看不出來她已經是一個六歲小孩的媽媽了。

「我跟你說喔!等一下看到多多,不要再給他吃餅乾了,上次差點噎到。還有,你送的那個皮卡丘的娃娃,多多很喜歡耶!他現在變得很喜歡你喔!常常講到你

每次姍姍只要聊到她兒子,總是特別興奮,話匣子一開就關不了。我知道她帶小孩的辛苦,所以常默默的聽她說他小孩的一切。

 

教室裡,彩色的軟式地板上,一群小孩或站或坐或臥的橫豎著,一群老師忙著照他們。一個老師看到我們,就牽著多多的手走過來。

 

「曾鼠鼠」多多勾著我的手,一字一句的叫我,姍姍忙著擦拭快滴下的口水,我發現多多說話真的進步很多了。

 

我摸著多多的頭表示讚許「乖!多多,怎沒看到皮卡丘呢?」

「在那裡」多多手比著清洗台上,一隻黃色的大娃娃,正頭上腳下倒立著。

 

「那個娃娃吃飯的時候,滴到食物,剛清理好,現在再等它乾。」輔導老師解釋著。

「老師,我們要帶多多去外面走一走。」

「好呀!但你們儘量去陰涼的地方,小心中暑。」

 

我們牽著多多的手,慢慢的走到庭園。多多感覺變高,也變壯了,臉頰紅紅的一圈,好像是蘋果般,多多若安靜的坐著,感覺就跟一般小孩無異。多多如往常帶我們逛校園,他雖然走路很緩慢,但仍興奮的帶我們走走看看。

 

「花」

「鞦韆」

 

「多多,這些我們都知」我用眼神阻止姍姍的話,我看著多多活潑開朗的樣子,不禁想起第一次帶多多剛來學校的樣子。那時多多非常害羞,對新環境很害怕,當時他還不太會說話,遇到害怕的事就只會抱著姍姍,「嗚嗚~」聲夾著淚水口水哭個不停,姍姍一邊安慰他,一邊也跟著掉眼淚。其實姍姍也不想把多多寄在學校,但因為她要養家,還要籌多多的醫療費,所以不得不和多多分開。

 

「你前夫那邊有來幫忙嗎?」

「嗯!沒有。」姍姍平靜的回答。

 

記得姍姍剛到公司,清秀的外貌和甜美的笑容,就引起很多男同事的注意,『行銷部之花』讓我們部門辦公室常有免費的蛋糕和飲料可以吃,雖然姍姍很多工作都有人願意“主動幫忙”,但可能因為年紀輕吧!姍姍常嚷著工作辛苦,不想做了,想趕快找個有錢男人嫁了,沒多久,姍姍果然就跟學長奉子成婚了。

 

婚禮上,姍姍嬌羞新娘的模樣,讓很多同事情傷許久,但是大家還是一同送上「一定要幸福喔!」的999朵玫瑰花給她,經理還不准她結婚就離職,但可以接受她留職停薪。

 

姍姍婚後也常來公司找我們聊天,看她越來越大的肚子,聽她常喜孜孜的講是男嬰、以後要讓他出國留學當醫生的生涯規畫,也著實羨慕她。誰知道,小孩的出生卻讓她的婚姻變了調。

「怎麼生這種的?」這是姍姍的婆婆聽到小孩狀況後的第一句話。

後來,就是一連串跟小孩切割的拉鋸戰,姍姍力保把小孩留在身邊,但夫家那邊不肯,還說婚姻和孩子只能選一個,心力交瘁的姍姍想找娘家聲援,想不到娘家這邊,也希望姍姍放棄孩子。

 

「多多是我生的,我死都要留住他」孤立無援的姍姍,只剩下同事可以傾訴,我們大家一起把姍姍從自殺邊緣拉回來,陪她辦離婚手續,幫忙找房子和多多的學校,經理知道他的狀況,還特別給她加薪,允許她上班時間處理多多的事

為了多多,我們都看到姍姍的改變,小女孩變成了媽媽,從天真浪漫到堅毅溫暖,現在姍姍工作非常認真,沒去看多多的時候,她就在公司,有時候不忍心她兩頭燒,她就說要不是同事的幫忙和體諒,她真的走不下去了,所以有機會她一定要更努力工作回報大家。

 

「婚變後,我回娘家住,哥哥和大嫂沒說什麼,也很照顧我們,我也很放心讓多多跟哥哥的孩子一起玩,但有一次,我看到我哥的小孩,把多多當作不倒翁,推倒之後看多多慢慢爬起來,然後再推倒他,那時我心都碎了….我知道我不能怪他們,他們年紀小不懂事,但我真的不能接受有人欺負我兒子、取笑我兒子。」姍姍越說越氣,那種無法說出口的不捨和委屈,其實才是最痛的。

 

那一年,我們協助處理姍姍的租屋問題,把多多安置到啟智學校,同事輪流陪姍姍去看多多,買一些衣服、玩具、日常用品給多多,大家不知不覺都變成多多的乾爹乾媽,跟姍姍一起看的多多長大、擔心多多生病。

 

「鼠鼠,有老鼠」多多搖著我的手,指著廚房,一隻黑色老鼠跑過去。

「對!多多好聰明,走!我們出去吃你最愛的豆花」

「好!豆花好、豆花好」多多高興的拍拍手,姍姍又躲起來擦眼淚了。

 

陽光依然嚴厲的照著,但是大家對姍姍和多多的在乎,卻比太陽產生更大的光和熱,溫暖了他們的心。弱智的多多和失婚的姍姍不孤單不辛苦,因為我們都會一直陪在他們身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ocweb&aid=2156214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24 15:42

讓人感動的一篇文

還好姍姍有這些朋友的幫助

今日才能依路走過來

多多才能有好的照顧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