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下恩仇、紙上千軍
2005/06/16 12:58:31瀏覽394|回應1|推薦6

 

以前看過一部叫做「大魔嶽」的電影,故事敘述一位常受同學欺負的小男孩,有一天他得到一本奇怪的書,就一個人偷偷躲在學校地下室,點一根蠟燭開始讀那本書。小男孩愈讀愈覺得驚訝,因為他發現他居然可以和書中的人物溝通聯繫

 

第一次和小男孩有類似經驗是在國小六年級的時候,我第一次看長篇小說──「亞森羅蘋」,就被那緊湊懸疑的情節內容牽引的無法自拔。後來就好像中邪似地又買又租又借才把30冊的「亞森羅蘋全集」看完。雖然外國人的名字很長且類似,常突然看到一個人名,就必須翻到前頁看簡介。但法國塞納河風光、里昂車站情景、以及當地的酒吧文化,都深深映入我十二歲的腦海裡直到現在,有時我還會有「曾經在法國住過」的錯覺。

 

國中時我也看了「三國演義」、「基度山恩仇記」等好看又有趣的小說,可是已不復看亞森羅蘋時期的瘋狂迷戀。直到專科看了金庸的「射雕英雄傳」後我又開始過著焚膏繼晷、不眠不休的生活。上課時,心中想著的是剛看的劇情及預想將來的發展。下課鐘聲一響,就趕緊翻書狂讀;中午吃飯也都是小說拌飯,常常吃完都不知道剛才到底吃了什麼?;上下學騎車停紅燈的時間當然不能浪費,車一停就從書包裡拿出小說看主角是否已學會武功?通常都是後車的喇叭聲把我拉回現實。總之,當時迷戀金庸的程度,比起迷亞森羅蘋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自認是個理性的讀者,但當我看「天龍八部」喬峰抱阿朱痛哭的那一段,眼眶不自覺也紅了;看「神雕俠侶」楊過被郭芙斷臂的過程,自己也覺得手臂突然痛痛的,看「射雕英雄傳」的郭靖終於練就神功,不再過著被人追殺的日子,心裡也著時為他感到高興老天呀!我到底在幹什麼?為什麼會被小說的人物搞得情緒忽上忽下、心情忽喜忽悲呢?

 

後來觀察大家的言行,才發現許多小說戲劇裡的人物早就跟我們生活融合在一起了─我們可能沒看過「紅樓夢」,但我們都知道「林黛玉」是怎樣的人?;我們可能跟唐三藏師徒不熟,但我們卻常對好色的人說:「你這隻豬八戒!」;我們當然也對素還真等中原群俠沒任何牽連,但對他們群俠裡每個人的長相、個性卻比隔壁鄰居家的人口數還要清楚。

 

原來,一個好的文學作品,並不是要靠多少艱深詞彙、字數篇幅,而是要靠作者的想像力和觀察力,創造出一個個好的壞的,有感情有理智「真實」的「虛擬人物」嗯!做一個讀者,我希望能常讀到如「大魔嶽」電影般有魔力的書;做一個作者,也希望自己的文章能讓大家開心或傷心,情緒忽上忽下、心情忽喜忽悲。總之,大家一起加油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ocweb&aid=15087

 回應文章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6/04/21 11:20

終於知道,閣下為何能靈活駕馭詞語,悠遊創造文學世界,原來長久來你就是個書的密友

可為現在青少年借鏡,讓天下父母知曉,作文不同數學、英文、理化、‥‥豈是急就章送入補習班可速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