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天下雜誌電話訪談:關於 從五都談對孩子友善的城市
2011/05/30 13:06:25瀏覽851|回應0|推薦4
 訪談關於 從五都談對孩子友善的城市 專題報導
 
因為 Selena  推介,今天上午  親子天下雜誌  李佩芬  電話訪問我 談上述專題

主要環繞  1.高雄志工參與  2.兒童美術館特色  3.個人幸福心和城市  等三角度
 
(以下是針對先前提供問題之預擬回答資料)



五都(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中,您最喜歡哪座城市?

答:目前最喜歡高雄市,因為四十歲以前,在高雄市的鳳山和左營有許多年軍旅生涯的苦與樂,四十歲退休以後,投入高雄市的說故事和導覽志工服務,所以在五都之中,認識高雄市最多,而獲得成長和回饋也最多,所以目前我最喜歡高雄市。

最喜歡高雄的哪些地方?(沒問)

答:美術館內帷文化園區(因為每週三說故事、參加過草地音樂會)、蓮池潭風景區(有文化史蹟、導覽經驗以及世運、約會回憶),還有國家體育場(驕傲的建築以及難忘的世運閉幕之夜)。

若各以一句話描繪您對五都風土民情的感受,您會如何描述?(沒問)

答:台北市-腦力與權勢的較勁舞台,新北市-休閒與文化的星光叢林,台中市-設計與藝術的展現櫥窗,台南市-安逸與老成的歷史殿堂,高雄市-新生與直爽的變身大漢。

居住高雄這段期間,你最喜歡高雄的哪裡?最不喜歡高雄的什麼?(也沒問)

答:最喜歡不分老少的志工熱誠和活力,最不喜歡公部門沒有善用導覽志工的能量來展現高雄。

在您眼中,高雄是個適合孩子成長、足夠友善家庭的城市嗎?為什麼?

答:因為沒有養育孩子,所以不太有經驗,感覺上還蠻適合的,因為無論是用餐踏青、遊山玩水,或是參加不同類型的親子活動,蒐集交換一下資訊,都可以找到適合的地方可以去。

(我推薦了幾位高雄媽媽部落格,她們帶孩子去吃去玩的地方,我大多沒去過) 

能否分享您住在高雄這段期間,讓您感受到高雄特色的人事物或小故事?

答:高雄很特別的一個特色就是有些蠻「大」的地方,像是大高雄港、大國家體育場、大公共藝術(結合建築的美麗島站光之穹頂、中央公園捷運站雨庇),看了十分心曠神怡,還有年紀雖然「大」但是卻很熱情又好學的志工長輩,讓人感覺非常感動。

    在高雄當志工,好比如魚得水,只要願意用心,就很容易得到學習成長以及展現付出的機會,像我在兒童美術館擔任志工已有七年,以胖叔叔的身份每週三說故事服務則是第六年,從早期盼望觀眾進場到近兩年經常會爆滿,除了深感榮幸和自我肯定外,我也接觸到許多可愛又熱情的親子家庭,因為喜愛我說故事而經常來參與,我們彼此間逐漸建立起溫暖的情誼,我非常珍惜這種開心歡樂的緣份以及一起共享的故事時光。

   以我個人投入在高雄市兒美館、育幼院、醫院、孔廟、圖書館、校園,還有在電台為孩子們說故事的經驗來說,我認為怎樣才是一個對孩子幸福的城市呢?撇開小市民較無力涉及的兒福政策、硬體或需要花錢的軟體,其實我們每個市民的一顆心,都可以各自發揮自己的燭光,如果自己力量小,就做些容易單純的事,如果自己力量大,就做些困難複雜的事,像我為孩子說故事,就是一件很單純又幸福的事。

  有這個緣份會在高雄做,是因為高雄是軍事基地和軍校的大本營,從軍校入伍到暑期訓練都會到鳳山,而我又有多年在海軍服役,太太也是高雄人,所以軍中退休後,就選擇在左營附近定居,並決定在高雄展開志工服務生活,也確定高雄成為我的第二故鄉(台北市是廿二歲前的第一故鄉)。我很享受和孩子們的故事時光,我也很用心去設計發展更多樣、更有趣的故事活動方式,雖然我只是一個人在說故事,可是我想或許也有為高雄孩子們的幸福加到一點點分數吧。

 

我們心中是怎樣的景色,看出去的城市就會是怎樣的景色;

一個願意為幸福生活加分的心,看出去的城市就會是一個在幸福中的城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26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