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應大「學生大使」胖叔叔高雄導覽課程 (上)
2010/10/09 11:10:38瀏覽1326|回應0|推薦9

99.10.22 高應大「學生大使」胖叔叔高雄導覽課程

  

Let's Go, To Kaohsiung  (上)

我是胖叔叔。肥滋滋。Uncle Fat  Emailabi803@yahoo.com.tw

 部落格:http://blog.udn.com/abi803  Uncle Fat 胖叔叔故事海

     

14:00-14:20 我在高雄導覽及接待外國朋友的經驗 

Ladies and Gentlemen, I'm Uncle Fat because I'm fat. It's really my pleasure and honor to introduce Kaohsiung for you. Now I would like to sing a song to welcome all of you. 

各位女士們,先生們,我是胖叔叔,因為我是胖胖的,我很高興,也非常榮幸,為大家介紹高雄,現在我要唱一首歌來歡迎大家!(唱 Welcome to Kaohsiung 

200610世運熱身賽,我就是這樣對伊朗溜冰選手隊說和唱的,那是我在巴士上和他們見面的第一刻,從那時開始,就緊緊地抓住這種主導和陪伴的親密感覺,一直到最後一天的飯店送行,相處氣氛非常好,依依不捨,排隊送了我一堆禮物,還和男性隊友互相親吻道別,留下美好的照片和回憶可是你知道嗎?這個隊伍在我接手前,曾經有選手偷東西和鬧自殺,他們有回教國家保守封閉和特殊的飲食習慣,有些選手的回程機票也不清不楚,他們還曾懷疑我真的是志工嗎?還是派來有特殊任務….但是呢,在短短幾天時間內,我用持續的熱情和活力,豐富的服務內容,現學現賣的伊朗語、伊朗字告示板、為他們拍精采的照片看板以及車上小團康、小禮物等,讓他們完全接受了我的友誼。

20084接待美國記者團參訪高雄,車上有獎徵答「龍的動物組合」及團康「野花歌舞團」效果極好,融化稍嚴肅而較難放鬆的記者團。

20097月,在九天的世運隨隊服務中,我在車上把許多看家本領都拿出來了,除了高雄的適時導覽外,帶動「原住民歡呼」、「龍的震撼」和「愛的吸血鬼」,讓年輕選手們笑得開懷,因為運動員就是喜歡熱情吶喊我也教他們認些中文字,像是中文數字可以幫助認識高雄從一到十的道路名(如下榻的黃帝飯店在八德二路,選手們都會用兩隻食指擺出「八」),再加上教了些簡單的象形中文字(如日、月、人、口、大、天、土、王、山、水、田…等),這樣就可以來玩報紙找字的遊戲,獎品也是尫仔標高雄景點圓牌,我預告圓牌最多的人最後一天可以先選想要的高雄特色禮物。

我準備了那些高雄特色禮物呢?在賽事之前,就先和高雄市北斗街「郭家粽子」店老板深入晤談,郭老板有創意又有心推廣高雄特色及美食文化,他研製了高雄景點圓牌(尫仔標)、粽子零錢包(屈原故事、「包中」意涵及米食文化)以及迷你茭杯(向外求助,絕境也不要放棄),全部是非賣品,且不時有意外善心人贊助,他很高興我要用來向外國隊伍推廣介紹,於是我就獲得了許多贈送紐西蘭隊的最佳台灣特色紀念品。 

14:20-14:50 導覽時值得思考和注意的事

導覽像唱歌-

 

唱歌要好聽,需要有好歌,需要唱得準,唱得好,唱得有個人風格,同時,唱歌的人要喜歡唱歌,喜歡這首歌,這樣才會有感情;相同地,導覽要好聽,需要好的導覽稿,需要說得準,說得好,說得有個人風格,同時,導覽的人要喜歡導覽,喜歡導覽的事物,這樣才會有感情,才會「說得比唱得還好聽」。

導覽的動力-

 

外賓來高雄旅遊或參加活動,對他們而言是休閒、是豐富生命,也是難得經驗記憶,我們有緣接待他們或為他們導覽介紹,勿忘彼此生命交會時好好互放光亮,用趣味、分享的心來設包裝帶給他他們快樂和滿載而歸的回憶;有時我們走遍世界各地,往往留下的是許多一面一會的異地人情,同樣地,來賓遊客也會因一面一會的導覽人員而對這地方和文化留下難忘的情感。我們心中要抱持「我好高興看到大家我好開心可以為大家分享高雄的動力,那麼從開頭見面問候所流露出來的力量就會打動來賓

導覽的肢體-

 

熱情問候、自我介紹、微向前傾、眼睛稍大、面帶微笑、眼神接觸、手勢引導及指定回答、強力結束,並注意擴音器運用、隨身道具使用、導覽位置時間掌握。

導覽的要領

 

【一見如故,相談甚歡,依依不捨】【簡單語言,真摯人性】

導覽小技巧-

 

三不說:看不到不說,來賓累不說,沒感覺不說。

    (看得到才說,來賓爽才說,有效果才說

導覽要說什麼?

 

【風景有多美,全看一張嘴】【有導覽真美滿,沒解說差很多】

    說完記得住,聽完茅塞開,用創意包裝,

                                            以趣味串連,從人性出發,將自我開放。

看不到不說,來賓累不說, 沒感覺不說,看得到才說,來賓爽才說, 有效果才說

現場圖模型  酸曬渴內急  先感動自己  效果必加倍  舒適坐著聽  累積好經驗

說完記得住,聽完茅塞開, 用創意包裝,以趣味串連,從人性出發, 將自我開放

笑諺順口溜  哈囉泮走獸  生動表演化  著重逗趣點  人情味點滴  祖師愛情橋

來賓會聽到什麼?

 

【聽完丟大半,看完留一半,試完就說讚】

分享的心聲、個人的經驗、趣味的事物、傳說的故事、親身的體驗、問題的答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48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