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應知台灣事
2009/04/19 20:52:54瀏覽1487|回應12|推薦59

                                  

 

台灣人應知台灣事

                ~  兼介紹「圖解台灣史」一書  

不論先來後到、來自何方、喜不喜歡,只要你住在或曾住過這塊土地,都有必要瞭解這塊土地的歷史。 

我不會忘記我的祖先來自「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三十六都東沈」的部落,但那已是遙遠的記憶,我更熱愛這塊養我、育我的土地。 
 

說來可笑又可悲,在台灣接受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對這塊土地的歷史渾然無知者不在少數。我們的歷史課本被大中華五千年悠久的歷史文化佔盡了篇幅,即使曾在國中設有「認識台灣」的課程,亦僅聊備一格。而且,內容多的是「國民政府如何領導八年對日抗戰,如何光復台灣,把台灣建設成三民主義的模範省,反共復興基地」的半神話。一般普羅大眾應該知道的歷史知識,竟然要放到學術象牙塔膜拜,
這毋寧也算台灣奇蹟。 

你對台灣史瞭解多少?可從底下的問題自我檢驗: 

史前時代台灣的文明有何特色?

什麽是南島語族?

該從什麽角度思考原住民地位变化的意涵?近代原住民的處境如何?

日本、荷蘭與西班牙為何先後出兵台灣?

荷蘭人如何統治台灣?

鄭氏家族如何將台灣捲入中國政權的变動?

清廷為何曾經打算放棄統制台灣?

移民渡海來台要經歷多少風險?

移民如何改造環境、發展農業?又一塊土地為何會出現業主、田主和佃農?

不同族群有哪些合作與衝突?

清代台民的宗教信仰、婚姻型態、日常工作、生活之外的特別活動有何特色?

為何清廷在甲午戰敗後要永久割讓台灣給日本?台民為何抵抗日軍接管?

日本統治台灣和歐美治理殖民地的作風有何不同?

日商的資本主義企業如何在台攫取龐大利益?

日治時代知識份子用什麽方法來啓蒙台灣民眾?

什麽原因讓農民挺身反抗日本的政經統治?反抗運動為何逐漸式微?

飽受日本侵略的中國人如何看待服從日本的台民?

何謂皇民化?皇民化運動對台灣社會有何影響?

遠赴海外作戰與工作的台民青年有何遭遇?

為何會發生228事件?其死傷情形如何?

兩岸在1950年代有哪些軍事衝突?美國如何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協助台灣?

為什麽會出現台灣獨立運動?蔣家政權為何將「台獨」視為眼中釘?

1980年代以後的台灣如何能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
............................. 

再問下去頭都大了。

 

真正認真鑽研台灣史是在缷下職場擔子之後,我將束諸高閣的「台灣人四百年史」搬下來要求自己要認真閱讀。作者史明先生是傳奇人物,191811月出生於台北士林,本名施朝暉,這是迄今規模最大的台灣通史,該書分上下兩大冊共1540頁,從1979年往前推算400年的台灣史。

這部書在白色恐怖時期是禁書,史明也被列入黑名單,有家歸不得。剛開始他是用日文寫的,1962年日文版序提到「亙古以來,台人對於自己所賴以生存的社會發展史頗疏於認識,可以說幾乎完全不知道。
有關先人們以血汗所構築的移民與開拓的歷史事跡,也僅是片段的略知一ニ而已。因為這樣缺乏對台灣歷史發展的認識,所以台灣人當中的一部份人(特別是知識份子)的台灣人意識,必然的帶有濃厚的脆弱性。結果,造成了四百年來始終無法擺脫外來殖民統治的慘境。  
 

漢文版在19809月出版,史明在漢文版序提到該書是﹕(一)站在台灣人勞苦大眾的立場。(ニ)以分析基層構造即社會經濟為出發點,來觀察台灣社會各階段的形成發展。(三)根據史實(文献、傳說、佚聞等)。  

當然,盡信書不如無書。有些歷史事件的真面目讓我懷疑,譬如228事件。死傷人數眾說紛紜,從數百人、數千人、一萬人、兩萬人到史明的十餘萬人讓我如入迷霧中,一位老兵作家張拓蕪引述隨二十一師來台的軍官說,他們沒有殺死一個人。才相隔六十餘年就变成羅生門,我們要的真相在那裏?  

最近在便利商店看到「圖解台灣史」一書,讓我大為驚喜。作者廖宜方是1973年出生的年青人,畢業於台大歷史學研究所。他以文字敍述和圖解說明將台灣從史前時代寫到1992年代。「台灣歷史年表」的內容則從1602年到1992年,提綱契領,一目了然。尤其每一篇章都列出學習重點,以精練易讀的文字、豐富有趣的資料,配合簡明活潑的圖解,娓娓道來台灣的歷史,揭露不同時代台民的生活面貌。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員陳國棟博士認為「當我們了解這塊土地的過去,對現狀與未來會有更好的認識與見解。」「藉諸圖解台灣史,讀者有機會迅速掌握台灣歷史的脈絡,却又不會在思路走向上受到束縳,因此這是一本相當好的入門參考書。」所謂「一冊通䁱,不可不知的基礎歷史知識。」

 

自詡為「高級外省人」的郭冠英,在寶島左營出生,喝台灣水、吃台灣米、領台灣人的俸祿,却把寶島叫做「歹丸」「鬼島」,而且要紅軍「武力解放後實行專政」還要「鎮反肅反,徹底根除癌細胞」好讓他能在紅色政權統治下的台灣安享餘年。這種歪論,難怪會引起藍綠共憤。我雖然很不爽他的狂言亂語,但和李敖、朱高正、吾爾開希(前者在電視力挺,後兩位曾在蘋果日報撰文)一樣,誓死維護他的「言論自由」至於他的公務員身分,自應受台灣「公務人員任用法」「公務人員懲戒法」之約束。我想奉勸他閒來無事時,買一本「圖解台灣史」來讀一讀,而且花個一星期左右的工夫,來一趟環島之旅吧!你越瞭解她的歷史,深入的到各地走一走,飽覧島嶼風光,你會越喜歡她的。

 

而且,別再拿紅軍來恫爀台灣人了,四百年來,台灣已飽受各種磨難,我們只想與世界各國和平共存,這是一塊地球村裡的寳地,她可是如假包換的「寶島」「美麗的福爾摩沙」呀!(2009.04.1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28659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7 11:42
再讀此文,
是在疫情不歇畠内政治混乱的二零二零年八月,
政客貪腐不分籃綠,
絶対的杈力絶对腐化,
台湾人能不戒慎恐懼?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敢做不敢當!!
2011/01/22 18:52
我是指郭冠英事後面對媒體,閃躲對之前所寫文章表態。
如果他能坦然面對媒體說明他寫文章的緣由,縱然再不爽他的論點,也只能尊重他的〝言論自由〞。
遺憾的是:他敢做不敢當!!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1-24 11:42 回覆:

或許台灣真的虧欠他很多,

我們都應有點同理心。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認為呢?
2011/01/21 17:52
回應你關於「言論自由」的論點。
言論自由是建立在:對自己說寫過的語文負責態度的礎上。但事後郭冠英他對自己說寫過的語文負責了嗎?
你認為呢?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1-21 19:44 回覆:

雖然台灣有充分的言論自由,

每個人當然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

台灣法院因妨害名譽或毀謗互控的案子多的是,

郭某其後的言論如何,

不在我著墨之內。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介紹.
2011/01/14 21:26

亟想拜讀.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1-15 11:24 回覆:

謝謝石泉來閱讀拙文「台灣人應知台灣事」

最近正閱讀格友泥土新著「應以史實更正教科書的相關論述」

這是我閱讀的第四本台灣史。

正在構思「台灣史與羅生門」一文,

PO文後敬請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沒說錯 多謝指正
2009/08/30 12:44

附帶一提,您可能錯把史英當史明,可否再求證一下。--您說的沒錯,是我搞錯了。您若不說,我還會錯上一段時間,非常感謝。

不過,普羅大眾的台灣人如果最想知道的台灣史,那基本常識就不會缺乏,事實上是我們大部分人都不想知道,所以今天才會如此。

這是兩難吧?畢竟往者已逝,不如唸唸數學或英文?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8-31 09:14 回覆:

好家在,不然就寃枉到好人了。

說大部分人不想知道台灣史,非也。問題出在我們的學校教育,從小學到大學,我們的歷史課本被中國歷史佔滿了,台灣史少得可憐,始作俑者是誰呀?

阿扁主政八年,居然沒有扭轉這種醪誤,真是台灣人之恥。

我並不排斥中國史,但是,太過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待商榷的兩句話
2009/08/29 13:38

只能說孫立人生不逢時 碰到了蔣介石

經濟學裡有個例子很好玩:蒸汽火車經過稻田,火星點燃麥子,是火車的錯?是麥子的錯?答案是: 兩者都沒錯,錯的是他們碰在一起解決方案因為與您上面的話無關,我就不引用了。

參加政黨從一而終的人越來越少了

嘿嘿,連父子夫妻手足都未必能永遠在一起,道不同本來就不用相為謀,對吧?這年頭甚至連道都不能永恆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8-30 08:41 回覆:

我同意您「兩者都沒錯,錯的是他們碰在一起」這句話。有時,我們不得不把它歸之於命運。

其實,也不一定是道不同不相為謀,蔣介石和毛澤東可都是孫中山的信徒,忠貞的國民黨員,是一山不容二虎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喔,是嗎?
2009/08/29 13:20

有空去看看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吧,

你可能就不會認為「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至今可沒有第二人寫得比他更詳細了」。

有人認為讀者文摘浩瀚,但我們都知道它不能取代任何一門專業。

這是完全不同的水準。不要搞混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8-30 08:30 回覆:

我要說的就是這些學術單位的台灣史研究所,把台灣史拿到學術象牙塔膜拜,不食人間煙火。請問多少台灣人知道他們在研究什麽?普羅大眾的台灣人最想知道的台灣史基本常識都如此缺乏,是誰之過啊?

附帶一提,您可能錯把史英當史明,可否再求證一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著史明之子,還讀史明書?
2009/08/26 13:59

此類人不過就是欲爭天下罷了,成則造福家族,不是嗎?

四十多歲的勞工局長,真是因為大材--這不是把台灣人都當笑話嗎?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8-26 19:39 回覆:

請您全方位思考

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至今可沒有第二人寫得比他更詳細了

只可惜普羅大眾大多欠缺台灣史的基本常識

至於其家族如何 不在評論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想法
2009/08/26 13:56

我認為孫立人應該沒有叛變之心, 但是手下人難講,不要忘了那時謝雪紅等已經在台灣.....

四平之戰後,長春圍困下,許多軍隊叛變......孫立人或有些牢騷,再被有心人煽得火起, 終於鑄成無可挽回的誤會.這真的難啊,李登輝不也是中共黨員嗎?可見那時要分清黑白,不可能是想像中的容易!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8-26 19:32 回覆:

只能說孫立人生不逢時 碰到了蔣介石

參加政黨從一而終的人越來越少了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05/07 23:00

書裡面可有提到孫立人「兵變」冤案?

其實,這段歷史非常重要,甚至比其後「自由中國」的雷震「組黨案」還要有研究價值;試想,台灣才剛經歷過「228事變」半年,孫立人被貶調來台灣練新軍,其後竟有四、五千名原台籍日本兵、知識青年熱烈響應投效他所籌辦的「台灣軍士教導團」‧‧。

甚至連民間寺廟也有來請匾懸掛,凡此種種間接也埋下國府蔣家政權忌諱外省政治人物、軍人與台灣人交往的種子;台籍抗日將領李友邦(夫人是大陸籍)、先遭整肅,接著是廣受台灣民間尊敬的孫立人被軟禁,開啟了白色恐怖的先河,目的之一就是怕新的勢力(台籍菁英+外省人士)結合,影響政權的穩固。

所以,其後結交台籍菁英的雷震接著受難,從此,只有蔣家人可以有「台籍民間好友」而其他外省人則不行、也不能有台籍好友‧‧,否則‧‧。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5-11 16:01 回覆:

承教了,感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