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呀!弘一 (三之二)
2009/05/13 15:04:17瀏覽1279|回應1|推薦51

                          

                         

呀!弘一  (三之二)

做為藝術家的李叔同,你真的不能不佩服他在音樂和詩文上的成就。

 
【送別】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斛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憶兒時】

春去秋來,歲月如流,遊子傷漂泊,
回憶兒時,家居嬉戲,光景宛如昨;
茅屋三椽,老梅一樹,樹底迷藏捉,
高枝啼鳥,小川游魚,曾把閒情托。
兒時歡樂,兒時歡樂,斯樂不可作;
兒時歡樂,兒時歡樂,斯樂不可作。

這兩首膾炙人口的歌詞,正是弘一大師所創作,詞意簡明親切,充滿文學氣息,優美動人的旋律,感動了多少人的心。雖說曲譜來自美國民謠,但詞曲的諧和蘊藉卻是很中國風的,在我國音樂教育史上也有它不可忽略的地位。當然,這兩首歌也永遠是我的最愛。

另外【春遊】和【歸燕】的詞與曲則都是弘一所作。更多的傳唱曲則多是弘一的詩詞後人譜的曲了。大家喜歡弘一的歌曲詩詞不是沒有道理的,音律的諧和、意境的高妙真是平常人所不能企及。


                                                            
【春遊】

春風吹面薄於紗  春人妝束淡於畫

遊春人在畫中行  萬花飛舞春人下

梨花淡白菜花黃  柳花委地芥花香

鶯啼陌上人歸去  花外疏鐘送夕陽

【歸燕】

幾日東風過寒食  秋來花事已闌珊

疏林寂寂燕雙飛  低迴軟語語呢喃

  呢喃呢喃       雕梁春去夢如煙

綠蕪庭院罷歌絃  烏衣門巷捐秋扇

樹杪斜陽淡欲眠  天涯芳草離亭晚

不如歸去歸故山  故山隱約蒼漫漫

 呢喃呢喃      不如歸去歸故山

【植菊】

我到為種植    我行花未開

豈無佳色在    留待後人來

【悲秋】


西風乍起黃葉飄
     日夕疏林杪
       花事匆匆    夢影迢迢   雲落憑誰弔 
          鏡裡朱顏    愁邊白髮   光陰暗催人老
          縱有千金    縱有千金   千金難買年少

林清玄說,李叔同在俗家時的怪脾氣,極端、前衛、孤僻,這在出家人來說反而是好的。

我有不同的看法。如果李出家後未改原來的極端和怪脾氣,我仍認為是不足取的。我以為出家後的弘一,受到佛法的薰陶,已大大的脫胎換骨,不再是離經叛道孤傲的李叔同。

至於說他出家后的不攀緣、不化緣、不收徒眾,我以為並非怪僻使然,而是他人中之鶴的有所堅持。

出家后的弘一,選擇最艱苦的南山律宗,成為自明朝以來守戒最著名的高僧。

林清玄說弘一::「修律戒就感動千千萬萬的人,是由於他在性格裡的嚴苛。這嚴苛在以戒為師的出家人,正是最高的風景。」「書法一絲不苟,音樂乾淨簡潔,金石刀筆肅然,詩詞了無塵氣,這不是偶然的,是人格的顯現。」真是道盡了弘一鶴立雞群、晶瑩如玉,亭亭菊一枝的身影。

(待續)
   

        

         
歌曲:長亭外/黑鴨子合唱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2944986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感想
2009/08/12 01:45

這首“送別”正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歌詞固然很有意境也能融入旋律的進行,但歌好不好聽最重要的是旋律而不是歌詞。

很高興在您的文章中認識了“弘一大師”李叔同先生。在家時他的表現的確很不通人情。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8-12 17:49 回覆:

您的看法很有道理

這首「送別」旋律與歌詞都令人心動

謝謝您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