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杏壇怪咖股市夢碎
2009/03/25 07:14:24瀏覽832|回應1|推薦24

     

 杏壇怪咖股市夢碎

 


  認識阿冬是在某縣級教學輔導團輔導員座談會上,我們同一組,由於工作內容相同,談話逐漸投機起來。

 

  他是某國立大學社教系的高材生,帶著一付金邊眼鏡,人模人樣,又是單身貴族,雖然身邊女友不斷,年紀也一大把了,却遲遲不想結婚。

 

  大家混熟了,他邀我到他的租屋處。他窩居的斗室,除了一張床外,裏面的東西一片零亂,而且應有盡有,是十足男人的地方。最突顯的是滿屋子的菸臭味和散落一角的各種名牌香菸及滿床的男人讀物。而好幾本諸如「股票的理論與實務」「股市操作大全」的書和牆上貼滿密密麻麻的股票分析統計圖表,在在彰顯他在這一方面做足了功課。

 

  他從來不跟人吐露他的身世,只有一次例外。有一個週末晚上,我們一起去閒逛,直到深夜。他騎著那輛老爺機車載我回到我新買的寓所,他跟著我上樓,然後坐在沙發上猛吸著香菸,一付欲言又止的樣子。

 

  「老兄弟,你有沒有興趣聽聽我的故事?」他終於開了口。「有興趣,我洗耳恭聽!」。

 

  「我是細姨囝(小老婆的兒子)」聽到這句話,我確實震驚不已,然後裝出若無其事的樣子回應他:「這並不稀罕,你父親一定是家大業大?」「我父親當年可是一位相當有名望的中醫師呢,那時幾乎有半條街的房地產是我們的。」

 

  「我母親生了哥和我兩兄弟,人家大某(大太太)生了好幾個,不過,我們並不來往,我父母相繼去世後,我就和哥相依為命了。」「我哥很有出息呢,他是國內一流大學的畢業生,學校一畢業就考取特考,官運一直很亨通,年紀輕輕的就幹到一級主管。可惜,三十出頭就因肝癌病逝了,想到這裡,我真是越想越怨。」

 

  「我家現在是沒落了,老兄弟,你知道我的責任有多重?全家的興亡都看我了。」他講話的表情並不激動,但我想他的內心是不平靜的。那一夜,我們談了很多,我多半當忠實的聽眾,讓他暢所欲言。

 

  原來他熱衷要考取校長就是家道中興的具体表現,可惜幾次挫敗後讓他大發牢騷。「這種甄選方式,一項五條申論題的筆試加上一個口試,就能考出一個校長來,真讓人懷疑大有問題。你看,旁門左道半路出家的人居然也幹起校長來了,我好不服氣。」

 

   由於他旱年學商,他那些在商界的朋友也個個腰纏萬貫,為了向他們看齊,他沉溺於玩股票而無法自拔。除了作足必要的功課外,小型收音機(隨身聽)隨身帶,隨時收聽股票行情,並且每天做統計圖表,儼然是一個股票專家,只是到底贏了多少,没人知道。他常慫恿朋友投入股市,並保証「穩賺不賠」。朋友聽他說得頭頭是道,也陪著下海,大都託他代買,一有賺頭就賣掉,有些朋友也著實小賺一筆。

 

後來「大家樂」瘋迷全台時,他也跟著研究起大家樂,他研究的精神非常可驚,幾近廢寢忘食。一支筆、一個電算機和一大堆資訊,他果真研究出計算明牌的公式來,他的明牌與眾不同,從不人云亦云。有一次,他很有把握、很自信、很興奮的跟我說:「老兄弟,我的公式很管用,我已試過好多次了,屢試不爽,你願不願意也玩一玩?只要讓我大賺一筆,我一定會拿出錢來從事慈善公益,你等著瞧吧!」

 

 

  趁著幾天春假,想把幾個月前託他代買的數萬股股票獲利了結。一連打了好幾天的電話都沒人接,心理有點納悶,這兄弟可真會玩,將近一個禮拜的假期竟然没一天回過家,到底是和哪個新歡渡蜜月去了?

 

  我只好登門拜訪,但見那輛老爺機車仍然停放在巷口。一進門,女房東幽幽的說:「找阿冬?他已好多天没回來了,不過你可以上去看看。」我滿腦子疑惑的上樓,連續敲了好幾下門,裡面仍然是靜悄悄的,一點反應也沒有。我輕輕的繞過狹窄的通道到那窗口,窗子竟没上鎖,我打開窗子往裡面探望,但見裡面東西凌亂依舊,並没發現他「睡」在那兒。

 

  隔天,大家收假上班了,我好奇的打個電話到他的辦公室,一位女同事接過電話說:「他春假前就請了三天假,目前還沒回學校上課呢,我們也覺得很奇怪。」「他在學校發生什麽事嗎?」我進一步追問。「也没什麽,不過好像最近他的經濟情况不太好。」女老師這句話讓我大吃一驚,難道------

 

  一向信譽卓著的阿冬,竟然經濟情况有問題,真是大大出乎意料之外。我想起年初他在電話中向我提及的一些話,越覺事有蹊蹺。他當時表露出頗為消極的心態,對自己一派天真,不知年華老大又一事無成,愧對已逝的兄長頗為自責。「他頓悟了」當時我是這麽想。

 

  越來越多的消息使我對他的信譽起了動搖。原來他曾以同事為保證人向銀行貸款數百萬元,好幾位同事託他代買的不少股票沒有了結,一位女友因相信他的明牌賭大家樂虧了數拾萬元,有三位女人連袂到學校找他,說他是經濟犯。一位女同事說:「我不相信他是那種人,每次他向我週轉款項我都有求必應,我又是他向銀行貸款的保證人,這下好了,果真他遠走高飛,我整個家都要完蛋了。」

 

  幾個月過去了,他的教職也被解聘了,他像無業遊民到處躲債,學校被牽累的同事欲哭無淚。我的發財夢,原本可獲利數百萬元的財富飛了,還賠上數十萬元的老本。這一切的一切,阿冬,你害人好慘呀。

 

  後記:股海茫茫,回頭是岸。20083月,台灣總統大選,藍軍勝出,股市一片叫好,很多人將畢生積蓄還外加貸款孤注一擲投入股市,想必可海撈一筆,一夜致富。未料金融海嘯來襲.2008年5月20馬英九就任台灣總統,股市却直直落,一瀉千里不可擋,半年來因投入股市而傾家盪產甚至家破人亡者時有所聞.

 

命裏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强求,醒醒吧,朋友!

 

文中阿冬是假名,但確有其人,我多希望他能看到這篇文章.並且衷心祝福他歷經百刧尚能健在無恙。(2008.01.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2779812

 回應文章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從來都不相信天上會掉下錢來給我
2009/04/09 03:40
所以這一世人從來沒玩過那些幾乎是全民運動的股票, 有些人很有財運   生財有道       我就不行了      比較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