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家苦樂須自嘗
2009/03/21 17:38:01瀏覽875|回應2|推薦36

                  

   農家苦樂須自嘗                                                              

 

  據說我出生的時候,剛好父親賺進一大把銀子,買了近五甲的土地,最疼我的四伯母就把我取個別名叫做「阿田」,故居的親人都這麽叫我,覺得滿親切的,反而我眞正的學名知道的人並不多。好在,這個別名雖有泥土味却蘊含深意,我實在沒有理由不喜歡它。

  

  等到長大了,大概七、八歲吧,進入學校學會了幾個字,偶然發現父親身分證職業欄寫著「自耕農」,教育程度欄寫著「識字」等字樣,我好奇的問父親那幾個字的意思,當時,父親洋洋得意的為我解釋,並且頗引以為豪。那時候,小小的心靈總認為「認識一些字」及「耕種自已的土地」是理所當然的事,没有什麼了不得。等到年齡稍長,懂得一些人情世故之後,才曉得原來並沒那麽簡單,因為我的伯叔父及鄰居的長輩們大都不識字,而且沒有一個是「自耕農」,他們要不是租人家的土地來耕種的「佃農」,就是替人家做工的「雇農」,為了這件事,我還寫過一篇文章「識字的自耕農」發表在某報副刊,並經轉載於美國世界日報上。

  

  農家生活好不好?有錢的農家生活應該是不錯的,可惜有錢農家實在太少。窮困的農家子弟則常常有極強烈的自卑感,但這自卑感有時候往往又成為奮發上進的刺激力量,艱苦勤勉的農家經驗也會變成堅强毅力的基石。當年我也渡過一段有錢農家子弟的好日子,舒舒服服的,可惜只是曇花一現。當父親被台北的「生意人」騙去所有的積蓄及大半的土地後,我們跌入痛苦的深淵,也使我親身体會了當農夫的辛勞疾苦。那時候,從初中到高中幾乎每年的寒暑例假日都是在田間渡過的,一切同年齡層學童的娛樂與我無緣,別人去享受電影院的歡樂氣氛,我不能,別人花錢進補習班惡補,我也不能。記得我曾經很鄭重的發過願,有生之年必定竭盡所能為農民效勞。而許下這個心願是有一段前因後果的。

  

  大家都聽過雷聲,經歷過閃電交加的雷雨天氣。童年時,我也喜歡聽老一輩的人講「雷公雷母」的故事,幼小的心靈總以為「雷公」是一位公正無私的神,是專門修理壞人的。學校教育修正了雷公雷母的神話色彩,原來所謂「雷」者,乃空中帶電的雲互相接觸,因放電而激盪空氣所發出來的聲音。雷聲不傷人,閃電才是元兇,而且他不長眼睛,不辨善與惡,不論房舍、樹木、牲畜或萬物之靈的人類,誰碰上它誰就倒楣。

  

  下雨打雷的時候,人人都迫不及待的避入室內,住在高樓大廈的人更安全,避雷針發揮了良好的效果,大可談笑風生高枕無憂,無視於屋外的雨大風急電閃雷劈。只有荒郊野外種田的農夫,在雷聲隆隆之際,孤立田野,沒有絲毫屏障,厄運隨時會降臨。

  

  記得那是初中的一個暑假,有一天,我們兄弟照樣跟随父母親到離家甚遠的農田裡做活,父親牽著牛,肩上扛著犁耙,母親挑著中午炊煮的鍋碗,我們則帶著鐮刀拿著鋤頭。中午在農田附近的木麻黄樹下草草對付過一餐之後,大家在樹蔭底下小憩片刻,晴朗而悶熱的天氣使人懶洋洋的。休息過後,下午照樣下田,臭汗淋漓,那種揮汗荷鋤的滋味,也只有嘗過的人才能体會。

  

  當日頭漸漸偏西時,天氣突然發生變化,烏雲密佈,雷聲隆隆,父親看看情况不對,叫我們趕快收工。可是呀!家在數里之外,我們的交通工具就是兩條腿,任你如何奔馳,碰上這一場雷雨已是無所遁逃。果不其然,當我們登上竹筏渡河時,已經傾盆大雨雷聲大作,雨點打在河水上,閃電在低空劈刺,我們早已被大雨淋得像落湯雞,戴著苙帽披著蓑衣的渡伐人手撑長篙,望著我們苦笑,一付愛莫能助的樣子。

  

  渡過河,登上岸,路程尚遙遠。老母牛對於雷雨似乎無動於衷,泅過了水,一步一步緩慢的走著。我們除了頭上一頂笠帽之外別無遮雨的用具,手中還有打雷時最忌諱的危險物件,如犁耙鐮刀與鋤頭等。父母親是一付鎮定自若處變不驚的神色,走過一棵大樹,父親還想停下來在樹下歇一歇,避一避雨。我突然想起常識課本上的警告,驚懼的高聲大叫起來:「快走啊!快走啊!大樹會傳電啦!」母親輕聲的安慰我:「孩子,不要怕,雷公是不會打好人的!」傳統的宿命論好像使她無懼於雷雨。

  

  我怎能不怕呢?簡直恐懼到極點,心中暗暗祈禱著:「上天啊,趕快停止打雷吧!雨下得多大都没關係,我只求求不要打雷!」然而,天色已暗,閃電更熾,雷聲越發貫耳,大雨依然傾盆而下。

  

  記憶中,這是生命裡最艱難最恐懼的一段歸途,等到飢寒交迫的回到溫暖的家,已經是掌燈時分,母親趕緊熬了一鍋紅糖薑湯,要我們趁熱喝下驅寒。就是這時候,我滿眼噙著淚水,發願有生之年都要為農民善盡棉薄的心力。以後,每當聽到隆隆的雷聲,即使自身處於安全温暖的屋子裡,內心依然憂懼,牽掛著在荒郊僻野耕種的親人、鄰居以及廣大的農民,他們在雷雨交加下是否安然無恙?

  

  雖然心願是鄭重的許過了,但是誰都知道,自己如果不曾具備償願的條件及能力,仍然等於痴人說夢。當年,在没人指導下,我自作主張的把大學聯考第一志願選擇了農學院的農教系,而且如願以償的考取了。我認為唯有從教育著手,教導農民走向現代化才是根本之策。以後我在教育界服務,教育的對象大半是農家子弟,我對他們關愛有加,並且鼓勵他們努力上進出人頭地,讓他們深切的了解農家子弟要想出類拔萃,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心力。後來我又鞭策自己更上層樓,考取全國性高等考試,並不斷的進修,希望能提高為農民服務的品質。雖然由於種種緣由,我未能直接服務農民以償宿願,但是,我一直在找尋機會,但願有朝一日能實現久蟄心中的理想。

  

  農家生活的苦與樂,局外人是很難体會得到的,有時候在報章雜誌上看到一些報導,刻意的把農家生活描述得如同世外桃源,這種偏頗,正如以偏概全的只描寫農村的困苦落後一樣,是不足取的。目前,由於農村正面臨轉型期的衝擊激盪,孳生了不少問題,實在有賴關心農業及農民生活的人士,共謀解決之道。當然,農友的自求突破,力求革新更是促進農村發展最主要的力量。

  

  農村生活的苦與樂,農家子弟的心路歷程,我想,除了親身實地的去體嘗,是不能一言道盡的。〔本文原載1984.09.10. 台湾新生報副刊〕

【照片/新店國小網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2767924

 回應文章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11/04/05 13:18
http://blog.udn.com/abc1288/3195770?raid=4028452#rep4028452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05 17:35 回覆:

謝謝智慧男來欣賞拙文,

祝福您!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應該已經是現代的人了
2009/04/07 19:45
你知道嗎 我生活在美國 我的孩子是一個不折不扣在美國長大的孩子 說來你大概不信 至今 如果她有一點點出言不遜 我都會跟她說下雨天出門小心雷公會ㄎ凹 她真的相信 是一個非常懂事有禮貌的孩子

我的童年也在鄉下度過 老家仍在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4-08 17:58 回覆:
有好母親教導的孩子當然有禮有教養.
妳是個幸福的媽媽.

妳在鄉下渡過的童年想必是很美好的回憶吧?

農家生活雖苦
如今想來.  也頗多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