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民最大黨
2009/03/21 08:05:06瀏覽1258|回應1|推薦39

全民最大黨     

 

  台灣電視節目「全民最大黨」模仿秀,演員稱職的扮演時下名流政要,真是維妙維肖、笑料百出。或借古諷今、或指桑駡槐、或冷嘲熱諷,亟盡挖苦之能事。其中單元「籃綠蜘蛛網」更以「阿匾」家族貪腐為經緯,像連續劇般的搬上螢幕。在威權的白色恐怖時代,這種節目絕不可能出現,它與泛濫的政論節目,合稱台灣電視奇蹟。莫怪乎大陸客來台觀光時,晚上會在飯店房間盯著電視大開眼界。

 

  黨國時代,以黨領政,縣市黨部「主委」比縣市長更威風,黨庫通國庫,黨產甲天下也就不足為怪了。那年頭,入黨有甜頭,大學畢業時,就傳出服兵役可以坐辦公室當「輔導官」的涼缺。自忖農家子弟吃苦耐勞,即使抽簽抽到「海陸」軍,也不會比務農辛苦,對於同學的警語並沒放在心上。結果揭曉後竟跌破他們的眼鏡,我當上人人稱羡的空軍。

 

  某一天,公餘之暇,我着空軍預官制服在東港街頭閒逛,迎面而來的是一支行軍的步兵,而肩上披着紅彩帶發號施令的「值星官」正是大學同學阿祥哥。他揶揄我「當兵怎麽這麽閒?」我笑他「怎麽曬得這麽黑?你們不都是坐辦公室嗎?」「長官說,輔導官要與士兵弟兄共甘苦,應以身作則身先士卒,行軍更應如是」我頓時對他肅然起敬。這是我唯一一次以身為「黨外人士」占的便宜。

 

  政黨輪替後,黨政軍重新洗牌,西瓜偎大邊,因此甲黨同志一變而為乙黨同志稀鬆平常,這是自由的國度。2004228綠營「牽手護台灣」號稱百萬大軍,鑼鼓喧天,全島沸騰。藍營不甘示弱,也在310來個「親吻這塊土地」大會師,也以百萬人的聲勢和綠營拚個平手。再十天就要總統大選了,整個台灣陷入了瘋狂。

 

  隔了三天,市府教育局長官質問我:「你310策動同仁去參加政治活動?」「報告長官,我當天在家睡大覺。」「有你同仁的家屬具名向教育部檢舉,指控你……」我滿頭霧水,這無妄之災讓我啞吧吃黃蓮。「既然具名,希能和他對質」「算了,寫一份報告吧,對了,某某女士工作認真嗎?」長官技巧性的透露了端倪。

 

  這個綠意盎然的漁村部落,理所當然的把我歸類藍軍了。我請人事室暗中瞭解某女士的家庭,原來她先生是深綠軍,在228牽手護台湾活動中衝鋒陷陣,而某女士是藍軍,也在310參加大會師。為了她家庭的和諧,我守住了這個秘密。

 

  黨禁解除後,台灣的政黨登記有案者共141個,第141個政黨叫「台灣共產黨」成立於2008720日,黨主席壬老養是一位年逾六旬小學沒畢業的農夫。他們的黨章「奉行孫中山遺教,期達民主、自由、均富之大同理想國境」而且,王主席還是民進黨創黨編號第025號的黨員。其實,不少政黨,說穿了只想借機「海撈一票」甚至有人假籍政黨之名斂財,從事不法。逾半數政黨已無運作,連絡電話早已登出,辦公室也已人去樓空。

 

  問題在成立政黨太容易了。依據台灣「人民團体法」第八條:「人民團体之組織,應由發起人檢具申請書、章程草案及發起人名册,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前項發起人須滿二十歲,並應有三十人以上-----」簡言之,三十個人就可以組黨了。

 

  我所居住的城市,人口七十六萬,民進黨員萬餘人,國民黨員兩萬餘人,且多的是不參與黨的活動。絕大部份的人和我一樣,都隸屬於「人民最大黨」。

 

  阿扁最近突發奇想,要成立「台灣獨立黨」藍營立委嘲諷他應成立「台灣金光黨」黨歌就是「鑽石鑽石亮晶晶,鑽石鑽石亮晶晶-------」(2009.03.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27665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是您?
2009/08/31 19:09
怪怪的啊!您文章的時序有點怪怪的啊。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8-31 20:24 回覆:

佩服您觀察入微

您又發現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