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林/香火鼎盛朝天宮,孝子釘傳奇故事/北港朝天宮
2013/07/02 12:12:39瀏覽3340|回應1|推薦11

2013/6/29

台灣最重要的媽祖信仰聖地北港朝天宮,雖然本次的行程主要是去台南,不過路經嘉義也將近中午時分,右腳一直踩油門腳也有點酸了,就順路下來一訪。

捻香

假日時分,北港朝天宮的香客一樣絡繹不絕,車子不是很好停,路邊常常有人招手收費停車,他們在路上招手的行為,我以為是裡面禁止進入,要我停到停車場,好在多觀察後發現不是這樣,趕緊開車離開,停到走路約10分鐘的十角水塔路邊,那裡車少較好停車。

十角水塔

位於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的十角水塔,是日治時代的在北港的公共建築之一,已有七十多年歷史,當地人稱它為「水道頭」,共有三層樓,下層為辦公室,最上層為蓄水塔,十角形的造型獨特,故稱十角水塔。惟因缺乏維護管理,水塔外部盤旋而上的鐵梯已不堪使用,廠區也荒廢多年,實在可惜。十角水塔目前也為嘉義的縣定古蹟之一。

賣春案內所

古玩

走往朝天宮路上有間柑仔店的店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叫賣台的賣春案內所,裡面賣的是些童玩玩具、特色商品,還有古玩拍賣,都是些很少見的古玩,有興趣的可以來逛逛。至於為何叫賣春或賣台,沒有細問,因為天氣好熱,熱到發暈,只想趕快找到水源補給一下。哈!

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目前為國家列管的二級古蹟,據傳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朝天宮的屋頂裝飾,用的就是剪黏藝術,是用破碎的陶片,一片片裝飾起來,是一門快要失傳的藝術。

光明燈

光明燈,在廟宇中常見的祈福燈具。這也是許多廟宇重要的香火錢來源。 古時的光明燈是用蠟燭或油燈的方式,因科技的進步,近代的廟宇皆可看到一座座的光明燈座,每一小隔內用小燈泡,外用透明片寫上施主的姓名及生日。據說為自己點光明燈,有「照耀前途」的意義。

福地

福地福人居,抬頭望,好晴朗的天空。

信仰

這裡的香客真是絡繹不斷,中午時分,人是一波一波的進來,也看得出台灣對媽祖的信仰非常的真誠。

孝子釘

宮中有一津津樂道的孝子釘故事。 據傳,在清道光年間,一泉州孝子,姓蕭。因家境清貧,其父隻身來臺謀生,數年無音訊,當時孝子尚年幼,思親心切,隨母渡海來臺尋父。 當時母子在外海沙汀下船,涉水登陸,同遭急流捲散,孝子幸由漁夫救回。

【在北港朝天宮許願】

一日,孝子聞悉朝天宮天上聖母赫靈驗,故奉香跪拜禱告,『聖母如肯庇祐尋得父母,鐵釘則能貫入石中』。 禱告完畢,即於殿前石階上釘一鐵釘,易彎曲的鐵釘,竟輕易沒入堅硬青石之中,人人稱奇,稱為孝子釘。

【在麥寮找到媽媽】

神奇的就在後面了,當地一花生油行主人,聞悉蕭孝子之事蹟,故聘用他來店裡工作。不久後,從麥寮來的商人要來買油時,說到數月前有一小船於海上救了一位婦人,該孝子隨即同商人往麥療,果然母子重逢,再迎回北港同聚。

【在鹿港找到爸爸】

後來,又有一彰化來的商人來北港進香,聽到孝子釘之事,由於好奇,探訪蕭氏母子,出現竟是表親,而且表親知道蕭父的住所,於是母子同商人相偕往中部相見,親子三人重逢,同享天倫之樂。

真是太神奇了,這也是北港朝天宮香火如此鼎盛的原因之一吧!

膜拜

傳承,扶老攜幼一同來參拜。

蒼殤

斑駁,樑上的斑駁說出朝天宮的歲月痕跡

大媽祖

參觀完後,離開北港朝天宮,回頭一望,發現後方有座非常巨大媽祖像,以往來都沒有看過,是新建的麼?忽然讓我想起在馬祖南竿的那尊巨大媽祖像。

來到了北港,接著一定要順遊的就是隔一條溪的新港,來去認識當地的剪黏藝術~板陶窯吧。

剪出一個村落,剪黏藝術村/板陶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6466&aid=7860682

 回應文章

A-kang
2013/07/26 23:20

不好意思

朝天宮不屬於嘉義~ 是雲林縣北港鎮 ^^
幫你長知識一下!!!

千歲小久郎(ab6466) 於 2013-07-29 10:28 回覆:

已更正了,感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