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剪出一個村落,剪黏藝術村/板陶窯
2013/07/07 22:35:21瀏覽2030|回應1|推薦23

2013/6/29

從北港朝天宮離開後,到隔了一條溪的新港,走了一趟新港社區~板陶窯。

惡作劇

嘉義的板陶窯成立於2005年,創辦人陳忠正夫婦有鑑於廟宇剪黏藝術工藝人才快逐漸流失,為了延續剪黏藝術的傳統工藝,打造了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板陶窯

板陶窯的大門設計的古舍古香。進入參觀要門票100元,可抵消費,像抵餐或體驗都可。

17-_DSC0054

東方剪黏與西方馬賽克,二者的工藝的鑲黏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板陶窯所內的藝術造景,二種的工法都有,其中剪黏是把陶片剪成需要的形狀,再鑲黏上去,最常見的剪黏藝工藝是承現在廟宇的人物及屋頂的裝飾上。

18-_DSC0055

園區內板剪黏工藝和造景搭配的很好。

15-_DSC0050

戶外的餐桌、椅子是馬賽克拼貼,很有造型,相信小朋友會很喜歡。 從這裡看得出板陶窯在經營上其實很用心,造景有正面與背面,都有細心做,不似某些景區是半調子的做法,正面好看,背面就隨便了。

16-_DSC0052

牆面也利用剪黏做出可愛的傳說故事。

急

走往深處,發現一個奔跑的小朋友,心頭想著"我很急…等偶一下",猜猜他是要跑去那?

02-_DSC0022 答案是:集水區! 連去個廁所都可以很有故事性! 2-IMGP0008

時至中午,使用門票可折50元的餐,點了一份板陶餐,選在靠窗邊的座位,安靜的看著窗外。

1-IMGP0007

才點完餐,沒多久餐就上來了,送餐速度還蠻快的。一般到了風景區或是特色園區,裡面的餐總是吃氣氛用,不過板陶餐比我想像的要豐富和好吃許多。

小物diy

吃完中餐,小坐一會兒,趁太陽較小時到外頭逛逛。 這裡也有適用大小朋友的體驗製作,不過因為園區有導覽車,所以想把折價券50元用來使用坐導覽車,所以就沒有體驗diy的樂趣。

14-_DSC0049

本以為園區就一點大而已,看到這個陶偶上的氣球寫著"貓咪"花橋,有貓!就想去瞧瞧。

05-_DSC0026

走上鐵梯上了二樓發現,哇塞!不得了,別有洞天呀! 我暫稱板陶窯後花園吧。

04-_DSC0024

板陶窯園區利用剪黏藝術將園區的各個角落生活化的重現,在屋頂上、在壁面,這個社區的營造真的很用心。

午睡

滿足的午休,還抱著魚睡呢!多幸福呀。

07-_DSC0031

從鐵梯而下,是板陶窯園區後花園。 最近羊駝真的是太有名了,台灣好多遊樂區都有養羊駝,板陶窯也有,不過天氣過熱,牠們躲在羊圈裡吹冷氣拍不到。

09-_DSC0034

水道抓魚趣,板陶窯將早期小朋友的童年重現。其實我也沒經歷過,但常聽老一輩的長輩常說,他們的兒時趣事。

10-_DSC0035 你偷偷的一個人,在做啥!! 捉包

抓包哦,我要叫環保局來,不可以在水道內偷上廁所,拍照存證!哈哈!

11-_DSC0040

還有當兵的故事,利用燒窯及剪黏的藝術,將生活故事在園區內重現,很有讓人回憶的味道。

12-_DSC0043

繞一圈後花園,園區內綠意盎然,造景做出的剪黏作品,和園區並不突兀,反而相得益彰。

1-_DSC0058

走出板陶窯,整個板頭社區營造上,也充分利用當地的產業"剪黏"藝術,將社區有主題的美化一番。 讓人一來到這就是知道,這個社區最有名的名產和產業是什麼。

1-IMGP0027

在椅子上發現的一隻綠蜘蛛,背上有特殊的圖案,是小時候的人面蛛麼?

手工剝花生

街上也有人在叫賣花生,也看到一些老人家正用傳統的方法剝花生來叫賣,這種工作並不容易,手上都有歲月淬鍊的痕跡。

偽火車

板頭社區的導覽車,都是火頭造型。 這裡的人一直期待有一天火車一定會再回到板頭村。

導覽車

我乘坐的車是普通車。

牆面藝術

社區大壁畫"三醉芙蓉",全是用陶片剪黏上去的。很壯觀。

板陶池中月

池中月,剪黏壁畫的內容大都是板頭村早期的環境、人文及在地人的生活方式為故事內容。

板陶花

暫撇開故事而言,這些藝術作品真的很不簡單,能否再傳承、創新,都是一大挑戰和考驗。

板陶姐

板頭村的代表人物之一:板頭嫂。

板陶哥

板頭村的代表人物之一:板頭哥。

走鐵軌

板頭村舊鐵道遺址,走在鐵道上看看自己的平衡好不好。

遺址

當初在整建這裡的時候,挖到一些早期生活的遺址。

窗景

從車站的月台窗往外看的嘉義板頭村,都是佈滿一片綠油油的稻田。

1-IMGP0041

沿路都是板頭村民手工陶板剪黏做的裝置壁畫。

害羞

123,木頭人… 仔細看這些剪黏的樹和草地,都是用破掉的陶碗、盤或甕剪下拼貼成的。

脫褲子

跌倒,脫褲子! 這情景感覺每一代小朋友都會發生類似的狀況。哈哈!

爬牆

爬牆,我離爬牆最近的日子,應該是當兵的五百障礙。

偷窺

害羞的小女生在牆角偷偷瞄,是看上那個帥哥呢?

戲羊

社區內不少的壁畫,可以發揮你的想像力,和壁畫的人物做互動。

1-IMGP0039

印象派壁畫,聽導覽員說,這幅剪黏壁畫的難度很高。

逛完了一圈了,今天一個下午都耗在板頭村這裡啦! 嘉義板頭村,是一個很值得來遊玩的地方,豐富的文化內涵。如果要什麼時候到訪最好,建議是早上,比較不會那麼熱。不過下午雖熱,可是風一吹來也很涼爽,空氣很乾淨,是個不錯的環境。

好了,趕緊往南下移動,台南才是目的地,GO!

抵達台南,今天的選的飯店是台南的大憶麗緻。

1-_DSC0105

大億麗緻位台南市區,選大憶麗緻是因為離晚上要去的海安路很近,而且房間蠻讚的。

1-_DSC0112

到大億麗緻時,已是傍晚,友人幫我訂的房間在16樓,剛好一拉開窗簾,就看到日頭落山,機不可失,拍了一張"台南市的落日"。

休息一下,準備前往台南知名的海安藝術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6466&aid=7896997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8 21:42
綠油油的稻田,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