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突破幾何模式的美聲涵洞建築”台中大都會歌劇院”,透視前衛經典建築師”伊東豊雄”的建築美學
2013/12/10 17:22:28瀏覽7604|回應0|推薦7

被媒體譽為媲美「世界九大建築奇蹟」,且施工過程將會由discovery頻道紀錄拍攝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係由有日本建築雙雄之一的關東之雄”伊東豊雄”先生所設計。這棟建築不用一般建築的幾何設計理念,而採用非幾何概念的建築模式,把台灣在世界的建築領域更往前拉進了一大步,這種以創新驚奇的風格展現且超現代想像建築就在台灣。



這次是參加欣講堂與築生講堂合辦的名家經典建築走讀行程,且參觀的建築作品都是由世界知名的建築大師(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得主,註1)有日本建築雙雄之一的關東(東京)之雄”伊東豊雄”的作品”台中大都會歌劇院”與關西(大阪)之雄”安藤忠雄”的作品”亞洲現代美術館”。能在台灣看到兩位國際建築大師設計的作品,可是非常興奮呀!


註1:普立茲克建築獎為廣受全球建築界與藝術界的關注獎項,得獎者都是當代當紅的建築大師之一,得獎後能在建築史上留名,所以普立茲克建築獎也稱為「建築界的諾貝爾獎」。



第一站來到是的伊東豊雄設計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現在還是工地。平常不開放進入,所以自己跑來沒用,要經過行文及文化局的同意,符合相關規定之後才能由專人帶領進入參觀。

進到工地,營造技師會和我們先做簡報,認識伊東豊雄及這棟美聲涵洞建築。

這棟美學建築的建造難度超高,曾經有多家參與競標的廠商都相繼流標,因為以台灣目前的技術做不出來…。他的曲面工法,結構刁鑽,另許多廠商都望之卻步。目前這棟建築的曲面工法是邀請英國的技師團隊用高科計的數位運算來做技術上支援,直立面的工法才是由台灣的團隊施工處理。


伊東豊雄建築大師,有人稱他為”突破盒子規則的建築師”,他的建築師法自然又有藝術風格,突破傳統的幾何式建築,創造出自己的伊東格局風格建築。他總是會問自己:「我能把自然界的規則,運用到建築上嗎?」「我的建築能讓人和環境緊緊相連嗎?」


這場簡報由麗明營造的工程技師來為我們解說,他們在這棟建築上所做的努力及從中與國際大師學習到成就。


首先,每個人一進到這個工地,一定會覺得為何這個建築的規模好像不是很大,原來這本來是公園的預定地,所以在格局及規模本來就很受限。

這棟歌劇院的創意發想,源於人的耳朵

以及大自然的洞窟、地穴。

由這二個意象呈現的建築做成的美聲涵洞建築,在設計上都是以曲面的施工方法,這種前衛的設計,結構與機能的相互配合,早已超出台灣自己能施作的工藝水準。但是這個建案也讓台灣的營造團造刮目相看,國際級建築大師在自己的作品上的功力,其圖面與現場的精準程度幾乎是”忠實呈現”,實在讓人佩服。

建案中,最困難的點就是曲面工法,因為這個多種曲面的設計,光是結構承受的應力,每一個地方的應力及剪力的承受力不同,非一般傳統幾何式建築容易精算,由上圖所示,這個建築每一個地方承受的力道單位的不同,所以曲面內的鋼筋的大小,甚至灌漿的比例全都不一樣。這個計劃是邀請英國的團隊進駐計算及技術支援才算得出來,也顯示出這個建築非常厲害的地方。

還有一個困難的地方是,這個建築的結構體,全部要量身定做,無法量產! 傳統幾何式的建築,通常結構體是可以量化生產,營造廠可以一次做出數十或數百個同樣的結構體出來,但是這個曲面體,因有角度問題,所以無法量產,僅僅一個曲面就要做出數十支不同角度的結構體出來。這樣訂做的結構體高達上萬件,一般人會做瘋掉吧!

結構體即使訂做及組合出來,還沒完呢! 還要結合算出每一塊物件在這個建物的承受度。圖上有不同顏色,表示因承受力的不同鋼筋的大小及施作方法會不一樣。這也太…麻煩了,難怪有不少的營造廠商就決定棄標。

但台灣人也有很聰明的地方,麗明營造在這次的經驗中發現了很多施作法,也申請了專利。 其中另伊東大師讚嘆的是,在結構的繪圖速度部分,他們經過不斷的改良,發現用CNC來畫圖,增加施工效率,比傳統的手繪快速許多。

結構體即使完成了,還有一個創新概念就是水牆式的防火牆,一般火災防火牆都是用鐵捲門,但是這個建築是不規則形狀無法使用鐵捲門,後來發明用水幕來隔絕火及煙,但人是可以穿過,這個點子很棒!


除了防火系統的創新,另外冷房效果也是考量之一,利用輻射冷卻地板,在高度2米內維持恒溫,往上的高度就不管它了,達成節能的效果,這也是很少見的技術之一。


簡報完了,準備參觀工地了,每個人都要戴上工地安全帽,這是規定,不戴是不能進入哦。 聽完了簡報再看這棟建築,才覺得這個建築真的很不得了呀!

1:1的試做體。



 工程技師在簡報上的解說,將我們帶到1:1的試做體前,看這個工法所呈現的結果。


帶到另一個1:1試做體,看綁紮工程。



這個綁紮的工法很繁鎖,因為會有不同粗細的鋼筋,因為是曲面設計的關係,每一根的綁紮都要對到位不能出錯。


光光是一個小小的曲面就是一個非常”秏大”也是”浩大”的工程。


看完試做體後,接著就進入工地囉!

進入工地的畫面因為有協議是不能公開的,所以是…”秘”、”秘”、”秘”,等完工後,再補上來吧!我只能先說…精彩…,伊東格局風格的忠實呈現,果然是大師級。

從外面看已經能看出建築的雛型出來了。

工地內的工人秩序也很嚴謹,有設吸煙區,煙頭也有集中放置的地方,這個工地老實說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空氣很髒或不舒服,因為設計上非常的通風還有地面上也都出奇的乾淨,不像是一般常見的工地環境,這點我也相當敬佩。

參觀完工地,大家都會向技師發問一些問題,也不禁要讚嘆這件大師的作品,我們不能活在自己安逸的框框中自以為王,真的要把眼光放到全世界,才會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

也因藉由一些知名國際大師的作品深根台灣,讓台灣能走出去和國際接軌,不僅在觀光上也在文化、美學及教育上,還有建築技術的交流,都是一個很大的突破,這是一個相當有遠見的一個作法,我真的開了眼界了。

結束後,在伊東大師的作品”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前來合影留影記念吧!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 網址:http://www.tmoh.com.tw/index-main.htm 目前還是工地,進入需與相關單位申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6466&aid=985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