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線上小說 八零之珠玉在側 節錄 1 作者 女王不在家 ---敬呈謝忱
2023/11/07 12:40:59瀏覽65|回應0|推薦3
要知道,這種來自西漢的錦被以及絲質長袍,在中原地帶根本就沒見過,這一切能保留得如此完好無損,全都得益於這裡乾燥的氣候。

  他們隱隱已經感覺,這次的考古發現,是震撼的,是這輩子他們從未遭遇過的。  乾這一行,能趕上一次這種級別的大挖掘大發現,也算對得起自己這一生苦學了。

  現場條件畢竟有限,古墓長時間暴露於光線下,唯恐有什麽變故,大家動作麻利迅速進行清理,緊接著,大家陸續發現了梳妝盒、項鏈、銅鏡和蜻蜓眼等隨葬品。

  那些銅鏡和項鏈需要另外保存起來,初挽在清理銅鏡的時候,無意中看到銅鏡裡的自己,她看到自己頭髮因為汗水亂糟糟地貼在臉頰上。  她看著自己的樣子,驚歎於這銅鏡的神奇,這可是兩千年前的銅鏡,竟然還能這麽清晰。

  旁邊一位專家道:“這個銅鏡應該來自中原地帶,那個時候漢代冶金技術也是遠遠領先中亞以及西方。”

  而就在這時,終於,大家發現了在絲織品中,終於發現了那塊織錦,那織錦顏色斑斕,在黃沙之中格外惹眼,甚至在陽光下有著閃耀亮麗的光芒。

  初挽輕輕將這塊織錦翻開,展現在大家面前。

  陽光下,只見那織錦呈現出鮮豔的紅、白、黃、綠和藍色的花紋,那花紋是中原地帶漢人常用的雲氣紋、辟邪紋、紅白圓形紋以及鳥獸花紋。
  而就在這些花紋中,織錦上白色繡線繡出的字樣,赫然正是漢字隸書的“五星”“東方“中國”字眼。

  現場不知道哪位專家發出一聲“啊”的驚訝聲,所有的人都被眼前看到的一切震驚到了,莫老師有些年紀,他看著那鮮豔的織錦,看著上面的字,腳步幾乎踉蹌,只能趕緊抓住了旁邊隊員的肩膀。

  他盯著那些字,喃喃地道:“五星出東方利中國?”

  當這八個字說出的時候,一種神秘的力量仿佛瞬間籠罩在挖掘現場,所有的人都處於一種茫然震驚之中。

  初挽其實是知道這五星是古代人用於佔卜的五星,分別是辰星、太白、熒惑、歲星和鎮星,和現如今的五星紅旗並不是一回事。
  但是要知道,在場考古隊伍的年齡集中在四五十歲,這一批人生於解放前,長在紅旗下,他們就是唱著東方紅太陽出長大的。
  五星這兩個字就是五星紅旗,就是新中國的象征,這是刻在他們基因裡的認知。

  兩千年前的織錦,漢字隸書就這麽清楚明白地告訴你,五星出東方利中國,哪怕在場所有的考古隊員都是唯物主義價值觀,大家還是被深深地震撼了。

  旁邊一位胡姓專家死死地盯著“五星”“中國”幾個字,他整個人處於一種無法言說的悸動中,他喃喃地說:“我看錯了吧,這,這怎麽可能,這是我們剛挖出來的吧,他們怎麽知道我們是五星紅旗?”

  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這一行字猶如一個神秘的預言,扼住了所有人的心。  大家面面相覷,彼此都看到了對方臉上的震撼,在場所有的人都被一種來自遠古的神秘力量所虜獲。

  胡姓專家突然跳起來,大聲道:“這是漢代的佔卜預言!”

  莫老師也想到了:“這是漢代佔卜,難道他們在兩千年前就已經預測到我們五星紅旗會飄揚在東方,我們中國會崛起?我們的國運在兩千年前就已經被寫好了?”

  所有的人聽到這話,激動到甚至眼睛濕潤了,大家不敢相信地面面相覷。

  初挽聽著,她心裡自然明白,當然並不是。
  這只是一種神奇的巧合,所謂的五星其實是金木水火土五星連珠,這在古代是天下大興的征兆,而這句話整句應該是:五星出東方,利中國,討南羌,四夷服,單於降,與天無極。

  但是,這就是考古學賦予這個時代的巧合,帶著讓人敬畏色彩的神秘巧合。
  在這塊織錦上,恰巧就隻留了八個字,這八個字,又是那麽現代地和當前中國這幾十年的發展契合了。
  所以當下,不知道這些後續的考古學家,全都深陷於這種讓人渾身血液沸騰的巧合中。

  初挽提醒道:“這個織錦需要謹慎對待,我們現在不具體保存條件。”

  莫老師忙點頭:“對,現在大家先拍照記錄,之後馬上重新合上棺材。”  大家頓時全都反應過來,先拍照記錄,之後拿來了棉絮對棺木進行填充,填充後,合上棺木,緊張迅速地觀察、記錄,繪圖和照相。

  此時的大家夥,已經是熱火朝天,全身心投入戰鬥之中。

  第159章

  連著兩天的挖掘,大家埋頭苦乾,終於完成了這一片墓地的挖掘工作,並對挖掘出來的文物進行了保護和記錄。
  這個時候,其它培訓隊員以及中日調查隊成員,也都發現了異樣,大家吃飯時候,難免好奇打聽起來,打聽說是挖出了什麽,不免納悶。

  佐藤先生聽著,很快和底下隊員商量了下,並重新拿出來了那一片的調查記錄,最後判斷,他們並沒有遺漏什麽。

  這個消息也傳入了培訓隊隊員耳中,夏成槐難免和大家說起來:“他們到底在挖什麽?”
其它人也都疑惑:“怎麽還驚動了新疆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專家,這幾天我看莫老師也挺神秘的,問也不說。”
  他們正說著,莫老師走過來了:“你們準備下,今天中國考古研究所的幾位專家會過來,到時候我們會開一個簡單的分享會,你們也得過來聽一下。”

  莫老師這一說,大家都納悶了:“分享?分享什麽?”  莫老師:“分享初挽他們組的挖掘成果。”

  啊?大家面面相覷,有的便好奇:“他們挖出什麽來了?”
  莫老師:“到時候你們就知道了。”
  大家這下子都懵了,完全不明白怎麽回事。

  一直到了傍晚時候,中國考古研究所的幾位專家陸續趕來,隨行的據說還有省電台記者,開著八人吉普車,架著攝像機,全都趕過來了。
  五星紅旗飄蕩在營帳外面,在沙漠的風中撲簌作響,成為荒蕪單調中的一抹絕豔。

  所有的人面面相覷,隱隱感覺遇到了大事情。

  日本方面的幾位專家見到這情景,也是困惑,佐藤先生更是陷入了深思:“他們在搞什麽?難道他們真的發現了什麽驚人的東西?”

  另一個山本先生搖頭:“不會,他們那些培訓隊員,本身就欠缺經驗,他們做事不如我們細致,探測工具也比我們落後很多,我聽說二組就是那位初挽小姐所作的組,他們的挖掘進度一直比較落後,就在兩天前,他們還在為了能不能順利拿到資格證書而陷入分歧中。”
  黃教授從旁聽到了,道:“那晚上我們過去看看吧。”  佐藤先生點頭:“好,去聽聽看。”

  於是到了晚上時候,營帳外燃起了篝火,就在營帳中,考古研究所的專家們以及培訓班隊員,開了一個簡單的挖掘工作匯報會。

  這個時候,現場拍攝的照片已經沖洗出來,由初挽展現在大家面前。
  就在明天早上,將會由民豐縣的公安幹警出面,前來接洽,並全程協助護送往新疆考古研究所。

  當初挽將發掘出的照片展現在大家面前的時候,第一個質疑的便是佐藤先生:“這真的是精絕古國的織錦嗎,精絕古國怎麽會有這個?”

  他是日本人,他知道中國五星紅旗上就有五星,所謂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這簡直就是現代人編造的哄著人玩的預言!

  夏成槐也皺眉,忍不住問:“如果這真是最新挖掘的文物,怎麽可能顏色這麽鮮豔,這都是兩千年前的——”
  他話說到一半,就看到旁邊的幾個培訓隊員正用異樣的目光看著他。

  他茫然,也是一個隊員解釋道:“根據以往經驗,這是有可能的,一個是古代人對墓穴有特殊的處理,另一個,這本來就是沙漠地帶,氣候乾燥,也許不需要特殊處理這種絲織品就可以保存下來。”

  旁邊黃教授聽到這個,點頭:“是,雖然我們並沒有挖掘出來過,不過這個道理是講得通的。”
  佐藤先生卻還是不信:“怎麽可能會有這種事,古代人怎麽可能說出這種話?”

  初挽聽這話,笑了:“佐藤先生,你可能不知道,《史記·天官書》中提到,五星分天之中,積於東方,中國利,積於西方,外國用者利。這是一種古代中國的佔卜術,所謂五星指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東方是中國古代佔卜術中的天穹位置概念,至於中國,則是黃河中下遊的京畿地區及中原地帶。這八個字,看似是現代人編纂的,但其實就是實實在在的中國漢代用語。”

  佐藤先生還是眉心緊鎖:“這,這未免太巧了?你們為什麽會挖掘出這個?”  他明明記得,那一塊區域,他們已經仔細調查過,結果就這麽漏掉了?  當想到這些的時候,他突然意識到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這些培訓隊員,用的不是他們中日調查隊的經費,如果這樣的話,那他們的科研成果就屬於他們自己,和自己沒關系了!
  而就在這些培訓隊員剛剛抵達的時候,明明,他有機會,讓他們加入到中日調查隊,讓他們成為他們中的一份子,是他拒絕了。
  這樣的話,那些科研成果——

  佐藤先生陡然瞪大眼睛,他直直地盯著那照片,那上面有精美的織錦,經歷千年而不變色,有帶著古埃及風情的蜻蜓眼,有華貴而充滿現代氣息的錦質絲巾,還有圓潤碩大的珍珠耳環,自己不知道什麽材質做成的色彩瑰麗風味奇特的紅項鏈,當然還有精細勾花的皮底繡花鞋,以及歷經千年依然華麗精致到讓人窒息的梳妝盒和銅鏡等。
  當然,最讓人不敢置信的,是那個五彩斑斕到讓人無法相信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織錦護臂。  他張開嘴巴,喉嚨中發出喃喃的聲音,在這一刻,他竟然不知道說什麽。  他甚至開始後背發冷,有一種窺見神秘力量的震撼。  在中國的這片古老土地上,竟然會有詭秘莫測到這麽無法解釋的事情。

  至於在場其它的培訓隊員,全都目瞪口呆,大家交頭接耳,忍不住低聲問:“這是二組他們發現的?當時不是說他們那一片沒挖出什麽嗎?”

  莫老師聽著,給大家講起來:“最開始確實沒挖到,不過後來他們改進了方法,就發現了這座古墓。”

  所有的人聽著,都想起之前夏成槐說的話,當時夏成槐說什麽來著,說初挽一意孤行,倒是他們二組肯定完不成任務,陷入了麻煩,還說什麽來著,說二組成員分道揚鑣了。結果可倒好,兩天時間,人家竟然挖出這麽大一個發現,可真是乾得漂亮!

  這時候,新疆考古專家也加入其中,對方上前,對中日調查研究隊表示了感謝:“我應該感謝各位,做了一些前期調查性工作,才讓我們的培訓班隊員順利進入遺址進行挖掘,雖然這項成果是由我們培訓班隊員取得的,但是,我應該代表他們,向你們表示感謝。”

  這話簡直了,就是直白地和中日調查隊說,這項成果和你們沒關系。

  佐藤先生臉都是鐵青的,他眼前依然有些恍惚,他完全無法理解,他是怎麽錯過了這麽大一個驚人的發現。  明明就在他眼前,他卻失之交臂。

  他看向初挽,初挽正在整理照片,並展示給大家看。  就是這麽一個中國女孩,一個看上去平淡無奇的中國女孩,竟然就這麽輕松發現了這麽讓人震撼的成果!  佐藤先生深吸口氣,手都在顫抖。
  他還是無法理解。

  分享會結束後,所有培訓班成員幾乎呼啦一下子圍了上來,圍著初挽問這問那,不過初挽已經累得不行了。  她過去的兩天兩夜隻休息了三個小時,現在身體已經透支到了極限。  她笑著說:“各位同學,我們先回去休息,等回頭慢慢聊。”
  宋衛國打了一個哈欠:“是,我們這兩天一直在忙。”
  大家見此,連忙讓開了,初挽和大家說了一聲抱歉,徑自鑽進自己的帳篷了。  她也沒脫衣服,就這麽囫圇著上了床。
  在經過兩天兩夜的勞累後,她感覺自己的心臟在狂跳,手腳已經麻木,整個人如同踩在棉花上。  不過還好,她現在終於可以躺下休息了。

  那個震驚世界的織錦護臂被發現了,她這一趟新疆之行總算圓滿了。

  至於那些考古挖掘的善後工作,至於培訓班的任務成績資格證,至於後面的各種新聞發布以及總結報告,這些,她都不需要操心。  她只是將這件事往前推了一把,她相信,接下來的一切都會順利運轉下去。

  她躺在睡袋裡,打了一個哈欠,就在即將沉入夢鄉的時候,卻在這時想起來陸守儼。  她想他了。  在這種極度的疲憊和激動後,她格外想他,想他抱著自己,哄著自己。
  不過沒關系,培訓班的任務結束了,她很快就可以回家了吧。

  第二天便有軍用吉普車駛入了尼雅遺址,據說這次調派了和田地區的人手前來支援,護送挖掘出的文物前往新疆考古研究所。
  伴隨著太陽自沙漠升起,吉普車裡下來了荷槍實彈的民警,和考古工作人員接洽,並開始商量運動事宜。

  這時候,中日調查隊成員以及培訓班成員都被驚動了,大家都過來看。

  當那新挖出來的棺木以及各種陪葬品陸續被搬運上去時,佐藤先生就那麽看著,他看到棺木上有雕刻精美的花紋,那一看便是來自兩千年前的氣息。
  他告別家鄉,跋涉幾千裡來到這片荒無人煙的戈壁灘,為了什麽,不就是為了一些學術成果嗎?結果現在,他就這麽和這項挖掘發現失之交臂了。
  盡管還不清楚具體的情況,但是他憑著一個考古工作者的直覺,他可以感覺到,他可能因為這次的失之交臂而遺憾終身。  甚至,這也許是他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機會,他就這麽錯過了!

  這時候,初挽也醒來了,她趕到了現場,看到車輛已經將挖掘的文物裝載妥當,即將出發,她也就放心了。  培訓班其它同學見她過來,都忙和她打招呼,臉上的敬佩和熱烈是無法掩飾的。

  “當時我們不知道情況,有人說你們二組挖掘出現了問題,我還替你擔心來著,沒想到一轉身,你們竟然有了這麽驚人的發現!”
  “你們二組可真行!我看新疆考古研究所的專家一個個都高興得要命。”

  旁邊張書遠聽著這話,笑了:“這次說起來,還真全虧了初挽,其實那天我們看著你們大家夥都要出成績了,就我們什麽都沒有,心裡著急,抓瞎,想著換個方案重新來,但初挽同學就堅持,她判斷那個下面就是有古墓,認為我們應該進行挖掘,我當時一狠心,覺得我們是一個組,應該共進退,我想著這一把是死是活就認了吧,跟著初挽同學幹了,可誰知道,還真發現了!”

  夏成槐從旁聽著,也是有些尷尬,也不好說什麽,隻好不吭聲。  他之前暗地裡說了不少初挽的壞話,現在初挽一下子出風頭了,他那些話好像瞬間變得蒼白了,不好提了。
  他想著,這世上的人就是這樣,成為英雄敗為寇,就因為初挽成事了,一群人都忘記這女人的種種手段,忘記她嫁了世交家的叔叔,就為了攀高枝。

  這時候,就見那邊,一個威嚴挺拔的武警戰士往這邊走過來,大家忙衝他點頭。  他微頷首,之後目光便落到了初挽身上。  他走過去,禮貌地問道:“請問,你是初挽同志嗎?”

  初挽點頭:“對,我是,請問你是?”

  那武警戰士一見初挽,馬上行了一個禮:“原來是嫂子,嫂子你好,我和守儼是戰友,我們認識多年了!”

  初挽恍然,忙和對方寒暄了幾句,原來對方以前是陸守儼的屬下,現在是當地大隊長。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8004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