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選-顏崑陽作品
2007/01/26 14:51:22瀏覽485|回應2|推薦12
永不褪落的圖像

耀曾老師有些微醺,直拍著我的肩膀,說:「崑陽,老師很欣賞你。好好用功!」到現在,我都還能回味當時內心那種溫暖、快樂的感覺……

第一次見到林耀曾老師,大約在1970年暑假過後。那時候,我大學三年級,「中國思想史」的課堂上,耀曾老師果如傳聞中那樣風度儒雅地站在講台上,以輕舒的語調講述著孔孟老莊荀韓。

他沒有使用固定的教本,只帶一冊筆記,大概是他自己整理的講綱吧!但是,他很少看筆記,腦中似乎有個資料庫,只須開啟視窗,便顯現《論語》、《孟子》等各種經典。他就這樣旁徵博引,豐實地教了我們一年的「中國思想史」。那時候,對於我們這群腹笥中沒裝幾篇文章的年輕學生,見識到耀曾老師的博聞強記,能將古奧的經典背誦如流,的確教我們瞠目結舌哩!

雖然,三十多年的歲月已去;但是,有一幅耀曾老師的圖像卻始終不曾褪落剝蝕,仍舊鮮明地時而浮現在我的心中:師大第二排古老的紅樓長廊上,寒冷的冬天午後,老師穿著一襲米白色的風衣,從長廊的彼端,向我們的教室緩步走來。從高窗斜射的陽光,朗亮地照在他的身上,白皙而煥然的容顏與飄灑的風衣,彷彿融繪成一幅古代「讀書人」的圖像。二十幾年過去,老師病後,我每次去永和林森路家中探望他,坐在客廳陪伴老師聊天,雖然儒雅依舊,但是看著他日益衰颯的氣色,那幅圖像竟自格外鮮明起來。這時,總有一絲蒼涼,從我心頭悄然泛散。

在我還涉世不深而任氣輕狂的年代,景伊老師與耀曾老師二代對我的「知遇」,影響了我一輩子。我剛進大學不久,景伊老師就讓張夢機帶著我去見他,當面給我很多的勉勵。大學畢業到蓮女中去教書,那時我正陷溺在情愛失落的沮喪中,將繼續進修的夙志沉入眼前的太平洋底。景伊老師似有耳聞,就叫張夢機寫信給我,「命令」我一定要用心準備報考研究所。這是我人生的關鍵時刻,景伊老師將我拉回原來的軌道。至於耀曾老師,記得有一次在景伊老師的壽宴散後,餐廳門口仍是燈火輝煌,耀曾老師有些微醺,直拍著我的肩膀,說:「崑陽,老師很欣賞你。好好用功!」到現在,我都還能回味當時內心那種溫暖、快樂的感覺。1980年,我博士班三年級,剛通過資格考。某日,見到耀曾老師,那時候他正主政高雄師範學院國文系,很溫煦地對我說:「來高師國文系教書吧!」我還有些不知好歹地推辭:「老師,高雄太遠啦!」他笑笑說:「昭旭、夢機也南北這樣跑了好幾年啦!老師很欣賞你。」於是,我就應聘高雄師範學院,教了二年書。1982年,在講台上昏倒,才只好回台北。老師還因此而很不捨得我,他一直以為我累出心臟病了。回台北之後,師大不肯接納我,到文學院,就被擋住去路了。幸好,淡江大學讓我還能有棲身之地。

我永遠都感念著景伊老師與耀曾老師對我那麼好。也因此明白,老師懂得去「欣賞」學生,給一個在混茫中還立足未穩的年輕人,是多麼大的鼓舞力量。對他們,我除了銘感「知遇」之恩外,也向他們學到了「欣賞」學生的襟懷。因為我明白,可能會有一些在混茫中還立足不穩的年輕人,由於我一句「老師欣賞你」而影響了他一輩子。相對的,每看到那種打壓後進如以利刃剪筍的當路者,就不免想以兩位老師的「長者之風」去質疑這種人:對肯上進的年輕人說「我欣賞你」,真那麼難以做到嗎?

耀曾老師晚年病弱,幽居在家。每回我去探望他,陪他閒談。他總還是殷殷關懷我的近況,尤其我在高師講台上昏倒這樁事,可能讓他印象深刻,每每垂詢:「你心臟比較好了嗎?別太累了。」我回答他:「沒事啦!」他就顯得放心的樣子。然後,一直陪伴在身旁的師母,便會和我一起勸慰他靜心養病。師母自己的身體也不很強壯,卻始終堅忍地照顧著病弱的老師。她的頭髮,每見她一回,就白過一回。我常想,老師晚年健康雖然不好,但有師母隨身照顧,也算得是有福氣的人哩!在這涼薄的新世代,還有多少這樣彼此照顧一輩子的夫妻呢?

我曾經邀約老師,等他健康轉好,行動便捷時,陪他在花蓮山水間悠遊幾天。然而,這個邀約一直到他去世,花蓮山水卻仍空自期待著他。而老師去世也即將一年了;至今想起來,總覺得他還沒走,就坐在永和林森路家中的客廳裡,而我正打算約個日子,從花蓮去探望他,陪他閒談。他肯定還會問我:「你心臟比較好了嗎?」這時,看著他儒雅依舊卻日益衰颯的氣色,我也肯定會想起那一幅永不褪落的圖像:

冬日的午後,老師穿著一襲米白色的風衣,從陽光熠耀的長廊彼端,向我們的教室緩步走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686400

 回應文章

安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7/01/31 09:25
不要作一個讓人蒙羞的惡人,乃是人生的第一步!
梅花鹿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
2007/01/27 22:06

這樣的老師影響我們一生 所以不能做恥辱的事讓老師難堪 趙建民真是讓師長

蒙羞的渾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