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作家的理想!不能放棄!
2008/01/10 02:10:20瀏覽580|回應0|推薦6

我一向喜歡在深夜作事情。

 

例如寫作,那種俐落敲著鍵盤的感覺,很舒服,很享受,而且自從使用自然輸入法後解決了注音符號的問題,打得更順暢了。

 

如果稍微瞭解我作品風格的人,大致上明瞭我喜歡描述黑暗殘缺的感情與情節,喜歡探討禁忌,但是我作品充滿很多我個人幻想,而且我也是一個很理想的人,甚至有點思想潔癖。

 

最近突發奇想寫的「鞭屍」,點閱率和過去相比,不上不下,意外的是,比以往有更多讀者回應,我試著深入檢討這個驚悚作品為何反而容易讓讀者更有共鳴。這篇小說,我把角色寫得比較容易令人理解,詳細描述他心裡的變化與失落,筆調比較冷漠殘酷,生硬(很妙的是,我這種筆法,比我其他的嘗試受歡迎)。

 

後來我又寫下一篇小說「死者」,這篇小說並沒有像鞭屍那樣,它多了很多複雜的條件,而且故事鋪陳比較多,很顯然,目前反應還不甚熱烈。雖然大致上的架構,我已經想好了,但是情節上卻不按照規矩的,每天我都會多新的元素扭轉它的走向。如果按造就班看我故事的讀者,經常會很意外我故事的發展吧!

 

寫作是很有趣的,我努力讓自己更有耐心去寫,雖然我想像力其實是很缺乏的,但我大量閱讀各種故事,我抽絲剝繭去找出更多原創的可能。我希望我的故事很豐富、很多情、很五花八門,它並不是這麼一目明瞭,可是它會帶給讀者很難忘懷的感覺,這是我自我期許的目標。我希望我成為這樣的作者。

 

我並不是一個很殘酷的人,我寫不出那種可怕的暴力,我頂多算是奇色瑰麗的驚悚,我非常溫和,所以我的驚悚多半戴著推理的面具,重視情節的發展甚過於暴力。

 

雖然我不大懂得如何跟讀者互動,也寫不出那種受歡迎的東西,不過我發現有一群小眾的人是很欣賞我的作品,這樣我就很高興了,至少我的作品,是可以讓一部份人的心靈得到共鳴,他們確實擁有和我很相似的經驗或感覺。我發現有一些讀者,會連結我的部落格,覺得自己在別人心目中成為值得被推薦的人,就覺得很高興。

 

我上次逛一個人的部落格,他裡頭剛好說作家有分兩種,一種是我行我素的,不管別人怎麼想,很孤僻的創作出最好的作品;一種則是希望獲得認同,所以會迎合讀者喜好。我希望獲得認同,但並不是需要所有人都理解我,我喜歡分享的感覺,分享我的東西,讓別人得到感動,我的動機很單純。

 

我會繼續寫的,雖然我創作生涯並不久,只有三年,不過隨著時間流逝,我也會想像自己會不會有一天成為很老練的作家,而不會為了小小字句運用或標點符號煩惱了(誰叫我基礎不好,雖然還有人一度覺得我是筆法很成熟的作家,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我大三開始第一次創作投稿,後來大三暑假知道居然得了校內小說第一名,真是驚訝(不過規模很小啦!),獎金有八千元,算是很高了!有了那次的鼓勵後,我就知道,原來我也會寫小說啊(但這種自信並不是很肯定,而且直到現在。)

 

確實,現在的我寫作難免懂得油腔滑調,用很老練的方式寫小說。

 

不過這種油條的經驗一久,會讓我很失落。

 

我不是要這種東西的。

 

所以我努力自我期許,保持初衷,不要被油條或挫折打敗,雖然我並不是走純文學的那種人,但,我希望我寫出有理想的東西,我要加油,堅持下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0932&aid=152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