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以為我們活過
2007/10/20 03:39:36瀏覽523|回應0|推薦3

我寫的東西很白話、平鋪直敘。

基本上不會拐著彎說話。

甚至我還在學習看詩,理解詩,我嘗試去去捕捉那是什麼樣的事務。

用我最敏感的神經去嗅聞,但仍然有一大段距離。

曾經有個論壇版主說,我的小說沒有什麼詩意。

也被某個網友說,我作品很駑鈍。

(雖然她另一個資質天生比後天強的觀點我並不認同。)

基本上這些批評,都是事實。

我的文筆並不美,裸露而直接,我的想像力並不豐富,笨拙而具體。

過去我喜歡直白,厭惡美麗耽誤思考,我認為用詩的方式寫小說,根本不好看,你沒辦法專心於情節,只是停於字句間斟酌。而那些美麗的詞彙,看似有內涵,卻很虛浮。這是我的看法。不過我一直都在改進。

後來觀摩很多人的作品,我讓自己學習。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沒有什麼不對,可是會遮蔽自己的眼睛,然後怨恨別人不懂你的東西。

我並沒有很深厚的文學素養和基礎,一切都是誤打誤撞,例如我為何會熱愛寫作?大概是笨拙的我,唯一能用文字與世界互動的方式,並且感受到它精準的力量。

那種如獵物般的準確,是這麼吸引我,後來成為我詮釋自我的方式。

文字,我很仰賴它。我一直掌控自己,學習用精準文字去表達我對萬物的感覺。

顯然,我還要更努力,才能如香水裡頭的葛乙奴一樣,把每個分子、味道,收藏萬物的方式,一一放在我心中的位置。

任何語言的表現,都會影響意義的溝通。然而看似生冷的文字,卻更能客觀的反應事實,並且能使自己存於一個超然角度。

今天我到台灣深藍學生論壇裡的心情點滴版,看到很有趣的東西,叫做日記。

雖然長久以來我有在這裡寫日記的習慣,但是我不懂為何有人喜歡看。

今天大概懂了,有趣。就是有趣,你可以知道每個人為哪些生活瑣事煩惱、困惑。

論壇那邊的人,大都煩惱情愛、考試、聯誼、人際。

很幼稚,很青澀,很苦惱。

讓人不知不覺會去回憶,自己曾經學生的樣子和心情。

後來看到一些很特殊的描述,我便點點進他們的網頁看看。

有很驚人的發現,也有很令人玩味的東西。

我過去總是自以為可以了解別人,相當自負,但我卻忽略每個人當下與生活互動的真實與緊張。我沒有和他們一同「感動」。

我發覺自己若能和他們產生感動,那麼我所掌握他們的感覺必定能更真實。

是的,我們都以為我們活過,所以因為多一些歷練而老氣橫秋,亂擺姿態。

事實上,只是為了掩飾自己缺乏自信和真誠的人生經驗。

因為除了老,幾乎一無所有。除了賣弄經驗,你還有什麼自信?

所以很少人能真正站在其他世代去感受過,因為你一旦曾經經歷自己為磨損、驚濤駭浪的人生,就更有藉口去忽略「體諒」別人的人生,總要別人事事體諒你、遷就你,好像你的過去有多麼了不起,還不都是人嗎?

我真的討厭自己老的樣子,什麼都不起勁了,什麼都不耐煩了,什麼都不年輕了。

然後一切都用老當藉口。

不喜歡這樣。

最近我在找尋一些感受,多與人互動。

表達自己的親切。

我想多交朋友,討厭自己的銳利和攻擊性。

表達自己的溫馴。

我想要好好寫作,所以我多看多聽多懂。

過去的兩年創作,我是封閉的。

徹徹底底,然後別人幾句讚美,便自負了起來。

不能這樣的。

每當發覺自己需要學習的地方,這麼浩瀚。

就覺得人只能短短活著,實在太可惜了。

尤其當你老到一個階段,學習又很吃力時,更可惜了。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0932&aid=131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