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的失敗經驗
2010/06/05 17:56:24瀏覽356|回應0|推薦0

兒子代表學校參加某項競技,這是老早已知的殊榮,身為母親,我當然希望他一戰而勝。

但是他生活如昔,不見他緊張,也不見他有多少練習,我不時追問他的準備情形,他只淡然回說學校有專門老師指導,看來我比他還在意。

競賽當天,我親自帶他上陣,抵達會場,時間還早,沒幾個其他學校代表在場,也正好是午餐時間,我已餓得有些發暈,才想找家麵攤解決,兒子卻說:[我飽得快吐了,不想吃東西。]

他的早餐吃得不比平時多,這時該餓了,怎麼可能還飽得吃不下東西?

我提回幾樣他愛吃的小餐點,他依然沒吃,錢買的自然不能浪費,全數由我掃光。

已是報到時間了,各校代表陸續進場,寬敞的接待室笑鬧一片。兒子手抓報到通知書及相關證件,眼神明顯慌亂,看來他已經知道該緊張了。

我笑著說:[別緊張,平常心就好。]

兒子轉頭看著我,擠出僵硬的笑容,低聲說:[我很緊張。]

我抓著他的手,說:[來!我把我的幸運給你。]

不論是聯考或各項比賽,我少有敗陣失意,嚴格說來,該算福星一個。

兒子冰冷的手掌握緊我的手,僵硬笑容讓俊秀臉龐蒼白無神。

兒子進場參加人生第一次大型競賽,我除了祈求諸聖神佛幫忙,還得設法打發漫長的等待時間。

等待總是漫漫無止境,令人焦躁,最後等來大雨傾盆。明知比賽有輸有贏,只是未到最後結果出爐,總心存樂觀的期待,撐著傘走在雨中,讓我忘了鞋襪已濕的不舒服。

在大門口的警衛室門邊,兒子低著頭踱步靠過來,精神渙散不振,以我對他的了解,結果已知,心想等一下千萬要謹言慎行。

我含笑呼喊兒子,兒子抬起頭勉強擠出笑容跑向我,洩氣且小聲地說:[我失敗了。]

我立刻輕鬆笑著說:[沒關係,這不過是一次經驗,檢討失敗原因,做為下次的教訓,不必太在意結果的成敗。]

大概兒子感染了我的輕鬆,他突然燦然一笑說:[時間沒掌握好是致命傷,我沒有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是最大敗筆,另外有一項,我也不太會,必須再練習,...]

這次的競技,至少讓兒子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他平常氣焰沖天,自以為了不起,等閒不把其他同學放進眼裡,幾次糾正不聽,但願這教訓能長存他的記憶,從此收斂傲氣謙恭待人。

不過,兒子的失敗,不能否認的,我多少有期待落空的失望,只是這失望只能壓進內心深層,不能讓兒子有丁點覺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409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