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時間要好好掌握,因為怕太多得來不及........(轉貼)
2007/02/22 12:09:28瀏覽2807|回應21|推薦175

我們總有太多的來不及。
我們總以為時間會等我們,容許我們從頭再來,彌補缺憾。
豈知「撒旦如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噬的人。」
災難永遠在我們猝不及防的時候當頭砸下,你無從躲避,無能怯懼,心膽俱碎,招架無力。
我們唯一能做的,只不過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小心呵護手中的珍寶,一刻也不要放鬆。好友的母親出門倒垃圾,一輛急駛摩托車猛然撞擊,就此倒地不起。這位伯母原本有心臟宿疾,家裡隨時準備著氧氣筒。然而萬萬沒有料到,她是用這種方式離開。子女完全不能接受,哭著說:「媽媽一句交代都沒就走了!」
他們以為,媽媽即使心臟病發作,也總還有時間跟他們說說話,交代幾句,怎麼可以一聲不響就走呢?其實,他們忘了,媽媽每天都在交代。就跟天下的母親一樣,無非是「注意身體,小心著涼」、「不要太累,少熬夜,少喝酒」、「好好念書,別整天貪玩」......。只不過我們聽得太多,聽得我們煩膩、麻木。直到母親閉口的那刻,我們才發現,還有很多話來不及聽、來不及問、來不及跟媽媽說。大吵一架後,女兒乾脆離家。母親又氣又傷心,女兒自小失怙,是她母兼父職辛苦養大。好不容易出落得亭亭玉立,水仙花兒似的,誰知大學尚未畢業,就急著想嫁,偏又是位大她十多歲的離婚男人。母親好言相勸,惡言恫嚇,女兒不動如山。所有的愛變成恨。她恨女兒絕情,為愛盲目。許多前塵往事一一湧上頭。
女兒小時乖巧可愛,老愛膩在她身邊嘰嘰咕咕像小雞啄米似的講悄悄話。童言童語,煞是有趣。「媽媽,你絕不能先老,一定要等我長大了一起老!」上中學的女兒也依然貼心懂事,母女倆像朋友一般分享彼此的心事。偶爾問起女兒擇偶的條件,女兒總撒嬌地說:「我才不嫁,我要陪媽媽一輩子,陪到你老得走不動,我就幫你推輪椅!」這些話言猶在耳,女兒怎麼全忘了呢?
為了一個不相干的男人,罔顧二十年母女情份,實在叫她難以承受。那天,女兒打電話回來說:「媽媽,我要結婚了,
希望你來參加婚禮,給我一點祝福!」她餘怒未消,憤而掛上電話。這一掛就是生死永隔,女兒女婿在蜜月途中車禍喪生。
殯儀館內,她抱著女兒的遺體放聲大哭:「我好自私啊!我連最後的祝福都不肯給你!」病床前的老先生一遍遍呼喚著:老伴,妳醒醒啊!醒來我們就一起環遊世界,妳不是一直想去嗎?老伴張著茫然無神的眼睛,沒有知覺,沒有反應。老先生深深嘆了口氣。老夫妻倆結褵四十年。初識時,老伴原有出國念書的計畫,為愛他而留了下來。他為了彌補心中那份歉疚,許諾說:「有一天,我會陪妳環遊世界!」只是,隨著孩子一個個出生,經濟的壓力逼使他們不得不縮衣節食,環遊世界成了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可是男人的事業正在高峰,別說出國旅遊,平日連兩人相處的時間都有限。面對老伴無言的怨嘆,他也總是抱歉地說:「等我退了休,我所有的時間都是妳的,妳要怎麼玩就怎麼玩!」及至等到他退休,老伴卻等不及了。
一場腦中風,造成深度昏迷,日夜陷在無夢也無欲的世界裡。只留下老先生守在床邊,不斷重複地說:「老伴,妳要趕快醒來啊!我帶妳去巴黎看鐵塔,去荷蘭看風車,去羅馬....」我不知道老兵的真實姓名,只知道他的小名叫芽子。芽子早產,出生時像隻小貓似的。因為體弱,他娘就多疼了些。吃奶吃到六足歲,還是黃皮寡瘦。
娘總摸著他的光頭說:「小芽子呀!你要快點抽條長個,長得跟場子前的大棗樹一樣高!芽子十四歲時,時局變動,戰火已經快燒到他們家門口。她娘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四處託人,總算給他在部隊裡補個小勤務兵的名字,好讓他隨著部隊一起到台灣。芽子捨不得娘。娘說:「傻芽子,咱們家總要留條根哪!」臨走那天,芽子不要他娘送,可是他娘還是忍不住到碼頭,看到在隊伍中矮人一頭的芽子,急急跑過來,伸手就想抱他。芽子一驚,穿上軍裝,就是革命軍人,男子漢大丈夫,大庭廣眾之間,怎能像娘兒們一樣摟摟抱抱,再加上袍澤們一旁似笑非笑的看他,更加煩躁。推開母親,不耐地說:「回去啦!叫你別來,還來!」說完,頭也不回跑了。這一跑就是四十五年,再回去家已經沒了。娘在他走後第三年過世,唯一的妹妹文革中不知下放到哪裡,一個家連根斬斷。小芽子成了老芽子,仍是孤寡一人,住在榮家望著閃爍不定的燭花,忽然間眼淚簌簌的流了一臉,他哽咽地說:「我想我娘,我想我娘抱抱我....」
這一說,四周的老兵唏唏嗦嗦哭成一片。
來不及的愛
來不及表達的歉意
來不及挽回的錯誤
來不及送出的祝福
來不及離別前最後的擁抱......。
我們總有太多的來不及。
我們總以為時間會等我們,容許我們從頭再來,彌補缺憾。
豈不知「撒旦如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噬的人。」
災難永遠在我們猝不及防的時候當頭砸下,你無從躲避,無能怯懼,心膽俱碎,招架無力。我們唯一能做的,只不過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小心呵護手中的珍寶 ,一刻也不要放鬆。
無論如何,向你最親愛的爸媽、親人、愛人、手足、朋友…們表達你及時的愛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3232&aid=76300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把握
2007/06/18 21:00

真ㄉ要好好把握眼前ㄉ一切ㄌ><|||

 



毛利〝小六〞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
2007/03/01 21:50

我們都知道時間的流逝~

只是我們是否去珍惜每一刻~

就每個人而言~

都有一兩件後悔沒去做的事吧!

我也是.......

別以為時間太多,而不把握每次的機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4 23:24
Ein Herz, ein Schlag ein Blitz für die, die einsam sind...Axel Prahl ist einer der geeignetsten Darsteller, wenn es um das Thema Einsamkeit und Neuanfang geht. Selten einen so guten Zusammenklang von Text, Musik und Bildern gesehen. Wahnsin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泣...
2007/02/23 23:07

怎ㄇ會降? 看完我好難過喔><" 希望地球村ㄉ每一ㄍ人都可以來看看這篇文章 領悟

其中ㄉ道理...(感動ing....)

YOY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23 21:46

好感人...

><...

真的要把握當下了......



旂 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金難買早知道
2007/02/23 16:44

我們能做的也只剩下把握接下來的每一個現在。

您要加油對抗病魔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來不及*
2007/02/23 13:41

常常有人會說,, 早知道...揪...

都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 , 真的要把握現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23 10:30

好有感覺和感動的一篇文章~!!
說真的~人就是這樣...

都要失去過後才懂得珍惜~

可惜為時以晚~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23 08:47

失去才知珍惜…

把握當下最實際。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把握當下!
2007/02/23 01:29
媽媽最近身體微恙,我也開始明白這個道理。有時候跟媽媽唱幾句反調也開心,不過,現在學乖了,只要媽媽每天能夠開開心心,不操煩,這就是我最開心的事情了。即使不太順自己的意,但只要在可以接受的限度,也會聽媽媽的。就怕哪天跟媽媽為了小事鬧的不愉快,而留下最後的遺憾。唯有時時對家人,對朋友,對自己好,才不會後悔,正所謂「盡人事而後聽天命」,共勉之:D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