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關卡
2014/03/03 10:04:26瀏覽337|回應0|推薦0

 

    時間是關卡、人情是關卡、煩惱是關卡、生死是關卡,這麼多的關卡到底要如何做,才能突圍而出呢?

    我們面對人生的關卡時,心情難免“心隨境轉”,儒家說:「不動心」與佛家說的:「無分別」,有異巧之處。我們的煩惱大多來自於人我比較,忘記了每個生命本質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際遇,這正是上天賦於我們的神聖任務,無從比較和計較,『逆不生氣』是給我們當頭棒喝。有次在車站,被匆匆行人猛踩了一腳,本想真倒楣,但一想到踩到我的人可能不自知,而我繼續生氣,豈不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嗎?當下也就釋懷了。

    看到許多戲劇人生,其中最悲哀的就是“生離死別”,在悲喜交加的人生裡,喜時可能不覺得,一但悲劇降臨,就會覺得人生痛苦不堪,我深深覺悟,年輕大多不在乎眼前幸福,等到經歷人生低潮,就悲傷的無法自己。年輕時若不信因果,當年歲漸長,經歷親人往生、事業起伏,如何勇敢面對生命中的喜怒哀樂,或許只能藉助信仰的力量了,我明白自己經歷求學、生計、和服務的生活,接下來是為修道而活,為救世而活,人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找不到生命的意義,而俢道就是為了要~~~提升自己、規範自己、要讓自己因為信仰而超凡入聖,生命擁有再多的金錢、地位、名望,終要歸於平淡,唯有修道方能置生死於度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救世而活更是為我們開啟另一扇窗,學會為眾生著想,幫助他人是給自己最大的幸福。但我知道不能心急,有句話說:「人生不能求速成;飯未煮熟,不能妄自一開;蛋未孵成,不能妄自一啄。」

    從前我做事,如果沒有感受對等的回應,立刻氣餒,後來我想,就算是有信仰,也不可能馬上祈求就想馬上得到感應,畢竟信仰的根本是在自心,慢慢來才能持久,才能作本性的改變。所以無論道家之道、佛家之道、道道都在生活中,唯有有心才可能體悟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1147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