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識廬山真面目
2014/02/19 09:31:32瀏覽254|回應0|推薦0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一首耳熟能詳的七言絶句,出自於宋朝才子詩人蘇東坡居士。之所以後人稱他為居士,乃因在他被貶到黃州時,與當時佛印禪師結為好友,而兩人也常常共論佛法,同霑法味。

    我想這是一句對“未知”的感言,也是蘇東坡居士,在未參禪前對事的心境。如果你不能了解自己,那是因為你將自己置於局中,而落入了當局者迷。

    師父寬謙法師常開示:要能鳥瞰一切,尤其面對世間事,要用出世的角度來看待,才不致過於痛苦煩惱。

    有一個朋友提及他太太常常生病,我問他生什麼病?他說:其實也沒有什麼大病,就是跟家人合不來,只要有一點小問題惹毛她,她就會大發雷霆,然後歇斯底里的就生病了,看完醫生拿藥吃吃,就又沒事了。日復一日,幾十年來就這麼樣的過日子。先生覺得很痛苦,就到處參訪明師,希望能把她的病治好。那位明師問她太太:你覺得這樣痛不痛苦?她卻笑著說:還好,不會啊!

    其實,當她本人不覺得是痛苦時,你要叫她病好,她會好嗎?這就是她將自己置身於其中,她不了解自己的缺點在哪裡?她會改嗎?如同我們不知道自己的我執在哪裡?我們又怎麼會想要改變呢?因為我們無法看清自己,我們習慣看別人,很少看自己,所以也只會檢討別人,而很少自我反省;別人失敗、犯錯,原因在哪裡?我們一清二楚。而我們犯錯時,卻又都是因為別人如何,而不是我有什麼不對!為什麼會這樣呢?答案就是我們沒有看清自己的廬山真面目。

    修行就是希望藉由許多的善知識,來幫助我們看清楚自己,找到真正的自己,將許許多多的人事紛擾看得透徹,而學習研究命理,也是一個方便管道,為自己在此一生中的起伏動盪,列出一張清楚的藍圖,然而這只是世間法;而學佛不但能清楚世間法,更能透過佛的語言、佛的智慧,用出世的見解,來經營入世的生活。

    當生命在心的洪流裡,你是否有膽識遇到境界不驚慌,而且不被自身的慣性牽著走?願不願意看清自己本來的真面目,好好的修正自己,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風貌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104105122&aid=11225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