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放牛班的老師(二)
2010/12/12 15:58:36瀏覽309|回應1|推薦2

「就像我昨天說的,我要分開來教育你們。剩下的人自習,但請別翹課…安藤美佳子同學,請你到我這邊來。」

「老師,什麼事?難得我今天沒翹課,希望你要我做的事不會太無聊。」

「絕對不會,老師希望你告訴我妳的專長。」

「啊?專長?大概是跑步吧…」

「我出個作業給你,每天請妳撥出一小段的時間,幫我從隔壁鎮上的一家店領一個包裹送給我,我會給妳工錢,但妳來回盡量用跑的。如果你能幫我這個忙,你每天翹課的事我就不再追究,可以嗎?」

「大概吧。」

「謝謝,安藤同學。那麼下一個,阪田雄二!」

「有何貴幹?」雄二說,語帶不悅

「我有一樣東西要給你,跟我來。」尚美帶著他走出教室,繞到體育館的儲藏室,翻出一個像枕頭的東西

「這是以前拳擊社用剩的,請你把他吊在我們教室旁的樹下。如果你有什麼不滿就打它,直到你氣消為止。」雄二一臉疑惑,但還是接過沙袋

之後尚美又要許多學生做一些特別的作業給特定的人,有些人是唱歌,有些人是投球,而且他不會直接要求他們做,而是會用一些獎勵或特別的方法去誘導學生們。例如唱歌的麻伊,尚美就送他CD,請她聽的時候順便跟著唱;投球的一郎,在他投中尚美設定的目標時,能得到獎品,原來一郎都是用石頭砸別人家窗戶的。

不久後,大部分的人都創下了佳績。

安藤美佳子在尚美的推薦下,參加了全國三千公尺長跑比賽時,奪得金牌,也拿到了大筆的獎金;阪田雄二加入了國家青少年拳擊協會的國手培養計畫;水島麻伊在班際唱歌比賽中得到第二名;公冶一郎也被選為學校棒球隊的投手。看見班級有了轉變,宇真的成績也慢慢提升,但他仍然堅持留在一班。

只剩下一個人了…全班最頑皮、最棘手,而且還和黑道有著密切關係的奈良野太,他對班上的事漠不關心,常常出手打同學、老師,對任何長輩都抱持著不敬的態度。其他的學生應該沒有問題了,就只有野太,尚美不知道該如何協助他。奈良家原本是地方上的大官,在戰後家道中落,家族中有不少人從此墮入黑道。

「奈良同學,麻煩你來一下。」

「有何貴幹?」野太的語氣中滿是不悅

「我只是想要問你,你為什麼加入黑道?」

「我加入黑道和你沒什麼關係,連我娘都不管了,你憑什麼插手管?」

「連你父母也不管?那他們平常跟你相處多久?」尚美進一步逼問

「他們一週能看我一眼就很了不起囉,真不曉得他們在忙什麼,也許是找人幹架吧?」

「那你的生活起居怎麼辦呢?」

「隨便混哪!有時也會和道中的大哥們同住。」

「…好吧,你可以回去了。」 

之後每一天,尚美都會送飯到野太家,幫他料理一些雜務,關心他、陪他聊個幾句後離開。這樣的情形持續了一個多月,漸漸的,野太鬧事的次數減少,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也開始融入人群中,臉上逐漸有了真摯的笑容。

全校最亂的九年一班能有這般表現,所有人都很驚訝,也開始讓他們上正式課程。考試雖然仍有大半不及格,但看的出所有人都在進步,現在的成果是當初尚美沒有預料過的。

教師節當天,全班合送了尚美一大把花束,和十幾張的卡片,令她驚喜萬分。在大家交上自己的卡片後,野太緩緩走到尚美前面,突然向她鞠躬。

「老師,謝謝妳!」野太的這個舉動,讓尚美感動的不禁落下淚來…

轉瞬間十幾年過去了,當初九年一班的每個人都過著不錯的日子,創造自己的人生。因為尚美的努力,沒有人走向墮落之路。

 又是一個秋高氣爽的九月,教室的門被推開,一個新老師走進了全年級最不乖的放牛班。

 「大家好,我是你們的新老師。我叫奈良野太,請多多指教,我也和你們一樣來自放牛班。」

這個世界沒有壞學生,只有缺少關愛的人。


完成了這篇故事後

連我自己都覺得寫的很爛,根本不敢再看第二遍

沒有特別修辭

故事大綱怪異

結構也很奇怪

不過我會繼續加油!

希望你們喜歡「我是放牛班的老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0138&aid=4689726

 回應文章

玩偶遊戲-羽山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story!
2010/12/13 22:28
這也許稱不上經典,但絕對是篇引人入勝的寓言!
寓言不需要華麗的詞藻,相反的,它需要的是精采的故事,和故事後那一句發人深省的結語。
就這兩點來看,這是篇很成功的文章!


歡迎光臨異想天開的數學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