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放牛班的老師(一)
2010/12/12 15:52:16瀏覽258|回應0|推薦0

這是我不久前才完成的拙作~希望你們喜歡~

九月的第一天,村其尚美帶著緊張的心情往九年一班的教室走去。今天是他任教的第一天。

一打開門,傳出的盡是吵鬧、喧嘩的聲音,絲毫沒有上課時間該有的態度。

其實,關於這個班級,尚美早就聽了不少傳聞。

據說,這個班從七年級以來已經換了十多個導師,不到一個月就辭職的老師不在少數。他們打著「全校最難管的一班」的名號,鬧的整個學校天翻地覆,打架的打架,翹課的翹課,而且為了安全起見,教室建在已經沒在使用的舊大樓,無疑是想「隔離」這群「特殊學生」的政策。

「唉呦,新老師來啦!」

 「是女老師呢,看看她能不能創兩週辭職的紀錄。」

「我…我叫村其尚美,是你們新的級老師。」他好不容易鼓起了勇氣,但顯然沒什麼效果,幾乎沒有人在聽,於是他提高音量,再說了一次,但仍然無效。他已經開始對他的教師生活感到憂心了。

 好不容易撐過了一個禮拜。

 這真是災難連連的一週啊!一半以上的學生跑去參加臨校的「械鬥」,週考幾乎全班不及格,甚至還有人整週都沒出現…還會有更慘的事嗎?根據從其他老師聽來的傳聞,答案是…一定會有!這個班級不分男女、不論年齡(有大約十個留級生)都十分不聽話,完全的不良少年啊!但唯一沒有鬧事的…只有…那個孩子…

一週前…

 「以上就是九年一班的概況了,不過有個孩子麻煩妳特別注意一下。」教務主任對尚美說

 「是,主任。」

「她名叫半田宇真,雖然被分到這個班,不過是因為成績的關係,請你盡量幫助她吧。」

回到現在

宇真她呀…是個沉默的孩子呢,下課也只是靜靜的坐在位子上,腦袋裡不曉得在想些什麼,成績也是一直維持在中下。因為分數而被分進來的學生,沒道理一直處在那個等級呀!還是去關心一下吧…

「你在這個班沒關係嗎?聽說你是個乖孩子,會不會受到影響呢?」尚美走到宇真身旁問道

「不會。而且其實大家都是乖孩子…不是只有我一個。」她回答

「為什麼你會這樣想呢?他們一天到晚惹事生非、到處鬧事。」

「那是後來才變成這樣子的。打個比方吧,」她指著一位身材高大的同學「雄二同學到處打架鬧事是有原因的,他本來品學兼優,有個努力打拚的父母,但是後來因為父親失業,母親離家出走,再也沒回來過。雄二從此認定努力不會有好結果,倒不如到處鬧事快活些。」

「還有美佳子同學,」宇真看往教室另一頭「別看她每天翹課,其實是因為家裡沒錢,她得出去打工。」

「那可以跟學校說啊!老師們會願意幫忙的。」

「美佳子並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窮,她認為這樣很沒面子,寧可裝成不良少女,雖然這樣依然是自取其辱,但在這一班,翹課幾乎是理所當然,所以也沒關係了。班上的同學多半是這些原因才讓他們自甘墮落的。」

「你了解的真多。但老師現在想知道關於妳的事,從剛剛的對談中顯示在學習上妳理應沒有問題的,妳的成績卻沒有起色,為什麼呢?」尚美關心的問

「我是故意要考這個分數的。在偶然的情況下,我知道了這個班級的一些小故事,所以我決定做些什麼。」她的口氣非常堅定

「你的父母呢?他們不會生氣嗎?」尚美覺得很奇怪

「無所謂,我是在孤兒院長大的,院長並不了解我在學校的表現。」

「抱歉…」

「沒關係的,老師,你不必道歉,」宇真對尚美微微一笑「我只希望能幫到這些同學。」

「那加油吧!老師支持你,如果有需要就跟老師說!」雖然聽起來不負責任,但這是他現在唯一能說的了

「謝謝。」

三天後

「我希望你們這學期不要再上正規課程了。」

「咦?學校竟然做的這麼絕嗎?」

「反正我們也沒在上課…」教室裡一陣騷動

「不是,這是我自己的意思,我決定要分開來幫你們上課,從明天開始。」尚美好不容易找到機會宣布這件事「還有請你們轉告今天缺席的同學好嗎?」

這個點子是從孔子那兒得來的,就是所謂的「有教無類」吧?一個好老師的最高榮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0138&aid=4689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