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但離妄緣,即如如佛
2014/10/21 09:04:47瀏覽828|回應0|推薦22

引用文章於有為法中,得無垢自在

古靈贊禪師百丈開悟,卻回受業。本師問曰:「汝離吾在外,得何事業?」曰:「並無事業。」遂遣執役。一日因澡身,命師去垢。師乃拊背曰:「好所佛堂,而佛不聖。」本師回首視之。師曰:「佛雖不聖,且能放光。」
  本師又一日在窗下看經。蜂子投窗紙求出。師睹之曰:「世界如許廣闊,不肯出;鑽他故紙,驢年去。」遂有偈曰:「空門不肯出,投窗也大癡;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本師執經,問曰:「汝行腳遇何人?吾前後見汝發言異常。」師曰:「某甲蒙百丈和尚指箇歇處,今欲報慈德耳!」本師於是告眾致齋,請師說法。師乃登座,舉唱百丈門風曰:「靈光獨耀,迥脫根塵。體露真常,不拘文字。心性無染,本自圓成。但離妄緣,即如如佛。」本師於言下感悟,曰:「何期垂老,得聞極則事。」百丈數語,固足概括金剛要旨,能令聞者惕然感悟,不復向故紙中鑽求。誰謂後五百世,生信心者,難其人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925786&aid=1833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