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的旅程二
2011/11/16 19:54:25瀏覽287|回應3|推薦46
 
第二次見面是週末晚上,期待更進一步與他們互動,可以藉遊戲或任何交談的方式讓他們暢開自己,但有另一群孩子也來到教會,我便與他們打招呼,熱絡的交談起來;後來的這群孩子有三位女生,一位小二的男生,沒有前者們毫不客氣的態度,互動也比較容易,兩邊人馬也輕露較勁的意味,理所當然的我和後者的互動很快就融合在一起。過了幾分鐘要他們一起唱詩歌就顯出不合群的態度,柔性邀約之後還是放棄,讓他們自由的遠坐椅子的座後排,大約十分鐘就先後離開了。

第三次見面是上物理、化學,這次二哥認真的寫著功課,也提出問題考老師,其他的同學在一旁聽著,大哥依然在快下課時帶著睡眠不足的紅眼睛厭厭而來,之後又不屑的躺進禮拜堂的長椅子,說他想睡覺,一問才知他每晚都因為睡不著打電腦打到很晚。在還未更深一層的認識之下,就先維持尊重的空間,以免過急而擦槍走火,盡力找到他的優點來誇獎他,肯定他,他的態度也一步一步的鬆緩。這一次的陪伴算是互相的友誼更進一步了,他們也沒有因為我的介入或勸誡而拒絕到教會,雖然有時還是會耍脾氣以有個性的瀟灑離開現場。

第四次見面是上英文課,今天又多來了三位國中生,其中一位是資源班的學生,老師細心又認真的一字一字陪他們念讀,時而個別教學,一節課一個半小時對五六位學生真的是不夠,盡力就是了。

課後我與牧師邀請他們一起唱詩歌,期待讓他們皆音樂舒暢心中的鬱悶,同時能因為神的愛得到被認同,也尋找到適當的傾吐對象,可以緩和青春期的情感,或轉移感情目標,一個失去被了解與關愛的孩子,很容易因為被關愛而誤解情況。其次藉由詩歌暢開心情,也讓自己更認識他們縮短互相的距離,詩歌是對神傾訴,也是神對人的回應,面對人不會有人與人之間的敏感張力。在詩歌時間也要教他們基礎指揮,同時進一步讓他們成為以後的志工,帶小學生歡唱或講故事,可以幫助他們有付出與自我肯定的成就感,或可讓他們對功課有積極的動力。

這個方法算是成功的,妹妹也跟進會帶習作與課本過來,大哥雖然還未用心在功課,卻因為我提醒他努力就有機會成為指揮,老師會一直陪他到會,同時因為另一位同學很積極,更是讓他們內心有了起伏,嘴巴不說實際是想讓老師鼓勵,或被選上。因此這次他們都拿著詩歌本一起唱詩歌,也輪流起來站在前頭帶唱。大哥因而也開始重視自己的表現,同時一起讀聖經《箴言》,一開始雖然不是很樂意,還唸著佛語什麼咒的,還擺出師父的姿勢,我問他能不能唸祝福的話,而不是咒,他恍然一下沉默下來。

下課之前哥哥又耍出不配合的態度,躺在椅子上一臉不屑,我順手打了一下他的大腿,他忿然的離開,但是我相信他會自己舒緩情緒,這是牧師長期柔性付出的魅力,也是更認識後的自信,他們喜歡教會的溫馨與關懷。果不其然星期四晚上來時他很快樂的跟我打招呼,不過用詞不當,我開玩笑的說:哥哥今天很棒一來就和我打招呼,可是我我不喜歡所以扣分。他臉上露出一絲絲的尷尬,又馬上顯出接受沒有關係的樣子,讓我確信我們的關係又跨近一步了。

《箴言》已讀到第六章,每章都是小文,正好都是關於年輕氣盛的教導,讓我們不用尷尬的提出敏感問題與對話,因為經文自己讓他們有意識,也同時提醒他們一些生活的智慧,使他們深受感動。最近這次更是分享了他們心中受感動的經節,由此我們讀到大哥哥心中的忌妒與憤怒,他選的是6:34 一個為妒火激怒的丈夫,在報復的時候絕不留情。正好讓我提出建言:報復不能成就好事,因為總有人更容易暴怒,看你們兄妹打來打去,結果損傷的都是自己人,甚至有人也會因為被看一眼毆打對方。如果你像我雖然你揮故意惹我生氣,但是還願意在你需要的時候請你吃便當,學牧師一直不斷的關愛你們,事情就會像現在這麼美好。他因而顯出感動的認同,真是一大收穫。

感謝 神,因為他的話語讓孩子得到教導,學習忍耐與寬容得到的好處,相信這一切都是祂在帶領,使我們的陪伴讓他們得到益處,對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不再只是依附著長輩或他人。看見他們已經開始接受聖經的閱讀,相信他也會轉移到功課上,這是我們最大的希望,一步一腳印就鏗鏘有力了。

巧妙的愛心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65324&aid=580172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對妳的旨意
2011/11/17 13:43
是的!
我就是有看到妳的回應
才會說妳應該會知道

好啦!
不吵妳看書
看完後再來分享篇短文
然後我再來回應
因為
我看過這本書了
哈哈

晚安了!
不! 妳那裡是中午十二點一點左右
應該要說午安!(^_−)−☆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書
2011/11/17 13:19
看妳這篇文章時
除了心中同感喜樂非常外
旁邊放著我拿來教養孩子的最後ㄧ本參考書
為孩子立界線(Boundaries with kids)
作者是兩位開業的心理醫生也是愛主的基督徒
書中最大的特色是以實例探討
也應用了許多箴言及相關經文
我好想把這本書送給貴教會
(請先代買)
我相信一定可以幫助到巧妙

很希望下回回臺灣
能去看看這群孩子
陪巧妙一起跟孩子們玩耍
分享神對他們的愛
好不好啦?(^_−)−☆

對了!
妳一定知道一位叫海豚灣的格友
她是一位很有愛心耐心專業的社工(助人工作者)
她分享了許多受虐及自殘孩子的短文
上回首度看完妳的文章後
就去搜尋一下
然後就發現了她
特別要來告訴妳
相信她一定樂意幫忙妳手所作的工
而且還沒結婚
應該比較有時間
感謝主!(^_−)−☆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a265324) 於 2011-11-17 13:32 回覆:

說真的

我對網友有恐懼症

我好像去過他的部落格

看過部分文章

回來再說    因為我正在看《走在神的旨意中》

也就是說   下一站不知身在何處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11/11/17 09:25
帶領小朋友就像放風箏.   加加油!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a265324) 於 2011-11-17 11:57 回覆:

真的不容易

太好就會(悖去頭殼頂放屎)

太嚴他們就(跟你壞)

 還好他們要的是關心與支持

引導與鼓勵

還算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