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凡達觀後感
2010/03/09 22:00:35瀏覽1807|回應0|推薦7

阿凡達觀後感

在阿凡達上映不久之後,我便前往電影院觀看院線片,觀賞電影要用3D眼鏡來看,倒是挺新鮮的經驗,當時小弟是首次戴”兩副眼鏡”看電影,自己本身近視八百度,若不戴原本的眼鏡,只戴戲院所給的3D眼鏡,我會是瞎子在看電影,但是臉上掛著兩副眼鏡,看電影實在是很累人。

戴了3D眼鏡看電影,畫面確實是有立體感,視覺上前後有層次感,所見的畫面就像是一個”通道”,我們是面對著通道在看電影,通道是具有深入進去的距離感,會有玩第一人稱3D射擊遊戲的感覺。離最近的距離是字幕,隨後是電影中的主角,還有背景與其他人的動作,可是人的雙眼是聚焦在看東西,兩眼無法左右分視,可以用餘光看到周圍,但”看”的過程是由一個重心放大到周遭,兩眼無法專注看”一片”東西,3D電影這種多層次感,眼睛所見的與腦袋能吸收的還真難以搭配起來,立體的視野與平面的腦袋無法銜接順暢,看電影的時候還真的”眼亂心忙”。我會在看電影的時候,看第一階就會漏掉第二階(
像樓梯),一個畫面的呈現會漏掉許多部份,當眼睛聚焦在看第一階的字幕,就只能用餘光掃瞄第二階主角們的互動,通道長度其實還有第三階的畫面,可是眼睛餘光到不了的那個地方,所以在看阿凡達的當下,適應度還真的是挺困難的。

阿凡達在它的故事創意中,把意識(
靈魂)連接上網路,納美人的生活就像是網路把意識存留下來,是活生生的網路世界,這是本劇之中最大的創意。
以至弱當至強,男主角是不能自由行走的人,但他在”變身”為納美人的時候,新的世界使他充滿生命力,當男主角馴服一隻”大鳥”,他是鐵木真、是成吉思汗,英雄絕地反攻的勇敢果決,那一刻的感受是相當震撼的,我看到兩眼都逼出淚光,令我看得血脈賁張。
本片劇情是有內容的,具有充份的意涵在,帶給觀眾對環境的省思,可是當我在戲院看完之後,對應新聞不斷放出話題”阿凡達後遺症”,我覺得本片雖然不錯看,但還不到回味無窮的地步,體會不出”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我會說阿凡達是不錯看的電影,但還不算是很精典的電影之作。

本片中,當上校下令要攻擊納美人時,男主角已先獲知總攻擊行動,地球人與納美人兩方科技之懸殊,必須得現實來面對,也要很誠實來看待,這場戰爭是100%送死的戰場,連打都不值得去打,要知道一個龐大的古文明帝國,槍砲的科技與弓劍的科技,200個人就可以把帝國給消滅掉。

兩方實力根本無法相比,只能以奇計來扭轉不利,沒有面對面應戰的空間,當我知道你明天要來攻打我,我今天晚上就要先消滅你,在於無法以弓箭擋雷射,無法以身體擋子彈,只能賭一把摸黑突襲對方,反正是不可能贏的戰爭,拚命有理就要靠策略,在實力極懸殊的戰爭中,沒有戰略沒有戰術,只是把人推去戰場送死而已。當時我還以為男主角會有良策,可是該片卻選擇堂正對戰,沒有任何戰略目標所呈現的戰爭(
保住家園不是戰爭中的戰略目的),大欺小的戰爭不足以形容,其實這是100%的”物種”屠殺,就像一隻貓咪衝進鴿舍一樣,鴿子會全滅,貓咪全身而退。男主角必然是有現代人的想法,應該說有更先進的未來人思考,這場戰爭不是北美印第安人面對歐洲人的時候,當時歐洲人拿的槍不能連發,如果只是印第安人面對歐洲人,在男主角英明睿智的領導之下,我覺得納美人尚有一搏的機會,但本片中的人類是”外星人”,試著想像印第安人在面對外星人??土著文明拿弓劍擋不住歐洲人,拿弓劍就能夠對抗外星人??

本片最後以決戰來收尾,隨後以自然力量的反撲,來化解納美人戰事的不利,老實說動物們再強悍,在人類的科技文明之下,即便有一隻暴龍遊走忠孝東路,坦克車一砲就能讓暴龍躺平,暴龍畢竟是蛋白質與鈣質的構造,絕對抵擋不住火砲力量。小弟在裝甲兵單位服役的,坦克車鋼板之厚,令人咋舌,心生畏懼(
手被鋼板打到,肯定爛成一團),但坦克車鋼板再厚,還是會被火箭打穿,坦克車對應本片的時代而言,小弟所說的坦克車是落後武器!當印第安人面對外星人來犯時,小弟會說:「36計走為上策,不!縱使有360計,也要落跑,總之能活下來就對了!」,面對面決戰的結果是各部落都死乾淨,地球人(外星人)也不會死超過100個,人類的歷史就是屠殺的歷史,有如此璀璨的殺伐文明,足以警惕現代人想法懂得變通,文化與血脈反而有更強大力量。印第安人留下的煙草文化,可以讓更多人死於肺癌當作報復,現在英國竟有21%吸煙人口,表示在英國5個人就有1個人在抽煙!

個人認為:本片最後的梗不夠創新,以慘烈的殺戮作為結尾,我覺得只是應用”慘”字訣,就算要”殺很大”也要有策略,能有個可見的戰略或戰術存在,戰事的發生就能”夢到明牌”,實力懸殊的戰事會有打贏的機會,也能轉移觀眾們預見的血腥氣味,就算是想刻劃”誓死如歸”,有個戰略或是戰術存在,觀眾們看到為了戰略目標所作的犧牲,更能夠感受到戰爭下的悲壯氣氛,以及被屠殺者的堅忍不屈與死命纏鬥,若是在沒有戰略或戰術下施展,就會太突顯出”意氣求戰”,聰明人都知道:「打不過就跑!」,本片的外星人不是表演《阿波卡獵逃》,不是一定要讓納美人死才甘心!所以,我會覺得有刻意營造” 壯烈與犧牲”,因而看完本片的感受,劇情雖然是不錯,但還是不夠完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83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