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Mr. Back心得(忽然30歲)
2015/08/14 23:59:10瀏覽7912|回應2|推薦25

韓劇Mr. Back心得(忽然30歲)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4.11.05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崔高峰,崔信亨:(申河均飾,男1)
殷荷秀:(張娜拉飾,女1)
崔大韓:(李準飾,男2)
洪智允:(朴藝珍飾,女2)
鄭伊健:(鄭錫遠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基於未看完本劇,故不打算給出評分,我只看到第7集初,看到第7集時覺得沒味,而且內容拼湊亂扯,後續也不抱以期待,知道這是沒料的韓劇,我原是有點猶豫、有些遲疑,想著是否該看下去呢?最後是決定放棄,本劇應該是一時發想的”混亂拼湊劇”,再往下看將是浪費時間,故以下內文是只看7集的棄劇心得。(
還知道後面的部份劇情)

(1)過程無味,濃濃的”拼湊劇”口氣。戲劇的題材也有”景氣循環”,逢7年可翻拍(
七年之癢,韓劇前一陣子是流行多重人格,目前走吸血鬼風),本劇只是想打造”返老還童”的主題,但是看搭造主題的因由,有國道石灰岩坑、不明的藥物、隕石,便讓70歲的老人重回34歲的年紀(回春),看了首播兩集也看不出端倪,成因再怎麼天馬行空,也是能接受的(戲劇定義),至少會把成因先表現出來(或畫面揭露,但做成謎團
),顯然本劇剛開始是沒有想法的,就直接丟出”返老還童”的主題來把玩,一邊演再來想過程如何接續,再編出理由。
(
尋遙子注:像這種奇幻主題的成因,成因可以很簡單的製造,例如韓劇秘密花園,走進一個餐廳之後,喝了花酒之後,男女靈魂會互換。像是吃藥、被雷打、走進奇怪的屋子、被外星人拐走、遇見奇怪的老人、遇到奇怪的花草樹木、遭遇離奇的車禍…,方法有N種來製造成因,著重畫面的”表現手法”便可以了,營造出很特殊的奇遇,其內容要簡單扼要,忌諱事後再擴充,像本劇不斷的擴充,這只是為了混戲,填滿16集時間,首播不直接點破,是根本沒有想法,先上車再想去哪裡,原上車不知道去哪裡,再亂擴充成因就會變成無腦劇。)

(2)鬼扯的企業接班,亂扯遺產繼承。企業股權的規定、遺產的繼承,這是全世界共有的,國際接軌的,各國都是差不多的(
股票跨國交易,外資為什麼敢買韓國股票,這是有主管機關在監督的市場,資本市場),有專業知識在運作的企業體(企業管理)、有法律明訂的規範(遊戲規則),這不是亂說亂想就能打造的世界,商業和法律的世界是有規則的,但韓劇一向亂掰企業接班和遺產繼承,純採無知模式打造。
(
尋遙子注:企業股權指向股票,股票是指向眾人的財富,不是老闆的財富。企業接班,企業經營者拿著大家的財富再創造更多財富。遺產繼承,財富要如何留給別人,上述都有法律明文的規範,也有專業的知識。每個觀眾只要想一下,你自己的錢肯讓別人亂花嗎?你自己的錢肯讓別人亂玩嗎?凡韓劇中的股權、企業經營、遺產繼承、法律面,幾乎都是鬼扯內容,本劇也是一樣的。
)

(3)人物刻劃太弱,不知想要怎麼樣。四個主要人物,男1是怪老頭,脾氣差,不近人情;男2是男1的兒子,玩世不恭,忽然喜歡女1;女1是聽話女,容易擺佈,習慣性就被”推倒”;女2是忙於工作的”家臣”,忽然變花癡女,喜歡男2。
四個人物的塑造內容,原本看不出要怎麼操作,但見男2一直靠向女1,沒有太強的理由來搭造;女2原先像是和鄭理事湊成對,女2不理會別的男人的靠近,又一副認真工作的模樣,突然變花癡喜歡男2,嗅到”鬼打牆”的味道,前7集就要鬼打牆,往後可能要鬼上身了。
(
尋遙子注:本劇的石灰岩坑、不明的藥、隕石、天降50億,男1是為了什麼,男1要把自己70歲的身份給殺掉,換成另一個34歲的身份崔信亨,本劇運轉劇情的那股力量,照理來說,那股力應該是男1背黑鍋,背惡名要去調查50億貪污案的真相,男1的會長崔高峰身份背了罪,故換男1私生子身份崔信亨來調查原委,而在男1調查50億貪污案的過程中,男1和女1靠的很近,成就了愛情戲,調查時也知道他的家人很虛偽、無親情,男1領悟人生最可貴的東西,這才是戲劇中的”旁敲側擊”…,而當本劇的女2轉向喜歡男2,男2來阻止男1和女1同住,不知道男1想要幹什麼,這就太有韓劇恢單女的味道了。
)

(4) 返老還童是揮舞道具,只有賣弄炫目之用。一個垂死的70歲老人,回到34歲的中年,男1的過去時間都在為事業打拚,男1白手起家,他一生都為了賺錢,到了老年可得到了什麼,他又失去了什麼?從得與失之間來看”返老還童”,這”返老還童”的目的是什麼,對一個走過70歲的人生,又能回到34歲的人,人生能再走一遍,男1最想要的是什麼呢?不想重蹈覆轍的是什麼?從”返老還童”對男1的作用來想的話(
變年輕的目的
),在男1調查50億貪污案的經過,他就能懂得上天再給他一次機會的意義,可是我看到前7集的感受,也不是朝這路線來走的啊!?
(
尋遙子注:有一部港劇叫”先生貴性”,羅嘉良、陳慧珊主演,劇情是說性格傲慢的女強人,她在野外漆彈遊戲中遭人射殺,女強人死後化為女鬼,女鬼要調查自己的死因,因當時子彈也穿過男主角,子彈讓兩人通氣,男主角羅嘉良能看見女鬼,也能和女鬼對話,女鬼求羅嘉良幫助她,於是人和鬼互相”利用”,女鬼能附身在羅嘉良身上,女鬼便使用男主角的身體回公司調查真相,在調查真相的過程中,女鬼從別人的對話和言談,看見她自己惡劣個性的一幕,最後得知買凶殺人的主謀是女鬼的丈夫,因丈夫受不了”女強人妻子”的個性,竟然買凶殺人…,本劇頗有港劇先生貴性的設定,先生貴性是女鬼為了調查死因,揮舞道具是用了”男扮女裝”,目的和揮舞道具是相結合的,本劇則是不知道要幹什麼,揮舞道具是用了”返老還童”!?
)

結語
我雖然是沒把本劇看完,也能知道往後部份內容,本劇頗有喇叭劇、空洞劇的味道(
喇叭劇是隨便它說,空洞劇是說了等於沒說),本劇只是為了拍”返老還童”的主題,根本就沒有準備,也沒有重心推力,拼拼湊湊而產出的韓劇,要如何來搭造過程戲,就邊拍邊想吧,想不出來就靠鬼打牆!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27899623

 回應文章

阿星
2015/09/17 23:45
版主可以看看申河均演的《Brain》(因為版主說沒看過男主角演的其他電視劇),很想看看版主給《Brain》評幾分。

這部
2015/08/17 13:47

這部也不是沒有好的地方,

一、男一真是個演什麼像什麼的演員,如果跟年輕一輩比起來的話,可以很明顯感覺出來什麼叫世代差異,年長者演技精彩,相形之下,年輕的演員似乎就是在賣帥賣萌而己。

二、這部到後面,真正感人的地方是父子親情。

不過,到後段雖然是喜劇收場,但是仍感牽強,但這就是部脫離現實的科幻片不是嗎?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8-17 21:38 回覆:
申河均,我沒看過他主演的連續劇或電影,這是第一次看申河均主演的韓劇,但看了就知他是硬底子的演員,很認真的演員,感情流露到位,演技的純熟度,是無可挑剔之處,奔放演出。

我誠心的說,我看韓劇時,如果男主角不夠帥,如果男主角有點年紀,見這種認真演出、演技純熟的第一男主角,我會有點擔心,我會想”這男主角會不會被幹掉”,男1角色會不會被劇中的男2或男n給幹掉呢?因為即時制的韓劇是沒有劇本的,劇情完全是看收視率、看觀眾的口感來調整方向,男主角會被取代的,故我看本劇就存有”申河均會不會被李準給做掉”的想法,而李準帥不帥,我是不知道啦,但年輕就是帥,醜帥也是帥,一窩蜂的氣勢被拉起來(遠處怎麼有那麼多人圍著,難道前面有”郵筒”?爆紅是不需要理由的),所幸申河均氣場還夠大,觀眾沒看走眼,故演技對廣大韓迷來說,韓迷們是手握兩面刃,會因這演技而喜歡某人,也會因這演技而砍人,在這種男主人公隨時會被取代掉的韓劇世界裡,演技其實是保命的基本功而已。(演技要搭配劇情才有用,但爆紅是只要運氣>演技、或帥度>演技、或可愛>演技)

父子親,若劇情是有重心在帶領的話,前段會一路朝這方向來走,可是前7集也沒有這些內容,後面冒出的”消失前要完成的清單”,這是拿來混戲、拖戲之用而已,父子親根本沒味道。(可參考韓劇女人香氣的遺願清單,女人香氣的遺願清單才具有重心的作用)

這部戲不算是科幻劇,應該算是喇叭劇(隨便它說),壽命的簡訊也沒有說明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