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張玉貞為愛而生心得(君主的女人張玉貞)
2014/01/11 04:02:55瀏覽14296|回應4|推薦134

韓劇張玉貞為愛而生心得(君主的女人張玉貞)

(本劇有24集,超過24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13.04.08
集數:24集
主要角色
張玉貞,張禧嬪:(金泰希飾,女1)
焞,朝鮮王,肅(劉亞仁飾,男1)
仁顯王后:(洪洙賢飾)
玄治秀:(在喜飾)
李杭,東平君:(李相燁飾)
崔水賜,淑嬪崔氏:(韓昇延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不打算給本劇評分,因為我沒把本劇看完,我只看到第12集,我從2013年看本劇,看到第4集先擱置,2014年再撿回來看,悶著看本劇內容,一直到第13集初,終於受不了放棄,其實小弟一向是很有耐心的,再爛的韓劇都能看到底,但本劇太沒想法的打造法,不時陷入自我定義的矛盾,是古裝劇又不像古裝劇,不是現代劇又很像現代劇,既是歷史情節又是架空歷史劇,雖說本劇是金泰希主演的,但搭造本劇的”
思維”有重大問題,這是想法不成熟的編劇所編寫的劇情,所以像一艘船嚴重搖晃,時而在海面上行駛,時而在水面下潛行,以兩相矛盾的思維編造出一部韓劇劇情。

架空歷史劇
戲劇並非得照歷史來走,可以把曹操演成劉備,把劉備演成曹操,從歷史發揮的戲劇劇情,可以不理會正史,自創戲劇定義,定義有譜,自然成理,但不能夠太牽強違背常理,就算想在古裝劇中採用一些現代思維,這也是能夠接受的內容,但既然主體是定調在古裝劇,思維觀則要採用古代觀點,不能有時採用現代觀點,有時又採用古代觀點,古裝劇當然得牽就古代人的想法,除非是穿越劇才能兩者並存。

我舉本劇的三個例子,來看本劇錯亂的思維觀:
(1)閔維重謀害張玉貞:劇中的閔維重
(仁顯王后之父),他是只看重士大夫的西人黨首領,多次羞辱商人張炫(張玉真的叔父),像閔維重這樣的兩班權貴,他若要設計殺害張玉貞(賤出的身世
),犯不著由他親自出馬,殺一個賤出的宮女,只不過是捏死一隻螞蟻的小事,可是本劇的閔維重很奇怪,一個鄙視賤出的兩班貴族,他不該出面卻親自出面,還給張玉貞去清國的機會,當場便可除掉張玉貞,卻不是直接殺掉,反而是先關張玉貞再放火,難道閔維重是一位保護動物的大善人?一個打從心底看扁螞蟻的人,當他要殺一隻螞蟻,還給螞蟻一條活路,可直接把螞蟻劈成兩段,卻先關螞蟻再放火燒,只能說這樣的行徑非常累贅,造戲的目的是激起張玉貞的恨意。
(
尋遙子注:本劇用古代的思考點,封建社會的階級制度,分別強化張玉貞與閔維重,一個絕對低的階級,一個是絕對高的階級,閔維重的內心是蔑視低下階級的兩班貴族,他不把女1當人來看待,既然本劇順著古代封建思想來操作,當閔維重要處置張玉貞時,可以選擇永無後患的殺人,但為什麼還要給對方活命的機會?以本劇自己搭造的人物,又順著階級制度的走法,閔維重和賤出談判是沒道理的,只能說閔維重懷有不把人當人看的階級意識,卻很有不把人當人看的人權思想。
)

(2)大妃賜不孕藥:大妃是主上的母親(
王的母親,金氏),大妃強逼張玉貞喝不孕藥,如果大搖大擺強灌不孕藥是可行的,何不直接就賜死張玉貞呢?強灌不孕藥與直接叫人絞殺張玉貞(喝毒藥
),這兩種行為都是相差不多的,後者是更為一勞永逸的方法,原可一勞永逸,又何必故意放水?因為大妃就是王的媽,先斬後奏,王知道了又能對王的母親如何呢?所以照理若是要灌不孕藥,也應當是偷偷下藥,或是謊稱是補藥,不該明刀明槍的硬灌藥,以大妃這樣的尊貴身份,她可以直接叫人絞殺張玉貞,不該明刀明槍的強出手,卻只是灌不孕藥,在一個沒有人權的時代,表現的非常有人權?
(
尋遙子注:此灌不孕藥的戲碼,太做作造戲,活母雞會下蛋,但死母雞肯定不會下蛋,直接賜死就肯定不會下蛋,這是更能發自本心的方法,偷下不孕藥是後宮嬪妃爭寵的招術,那個時代是沒有人權思維觀的,大妃命人強灌不孕藥反而是太有人權的想法了,因為以大妃的身份來說,一勞永逸的方法是賜死,而不該是強灌不孕藥,這戲碼又是為了逼女1更有反擊之心。
)

(3)賀禮宴大暴走:張玉貞受封淑媛,仁顯(
中殿)為她舉行賀禮宴,偏偏大妃(太后)就是看扁張玉貞,大妃把內命婦都叫去別處,讓張玉貞在賀禮宴撲了個空,結果沒有人去賀禮宴,張玉貞受現代婆媳之爭影響之故,所以小到不能再小的垃圾後宮淑媛,懷抱著現代思維跑去嗆大妃(王的母親),還當大妃面前嗆中殿(仁顯,王后
),一時之間我以為是穿越劇了,回神之下才發現這場婆媳鬥法,現代”媳鬥婆”竟搬到朝鮮時代,本劇把現代劇的婆媳之爭搬來朝鮮王室,這朝鮮王朝是否算是有法度、體制的國家,怎麼小小後宮嬪妃竟敢和太后頂嘴的呢?
(
尋遙子注:從1開始就覺得怪,到2的不孕藥就更怪,3這場賀禮宴大暴走,令小弟我直接罷看。在第12集的賀禮宴,直讓我看穿本劇的問題處,這是病入膏肓的大問題,編劇在古裝劇中加入現代元素,一點一點的放入,起初認為是混搭味道,越放越多,越是詭異,原以為是混搭的表現風格,真正底細是對歷史一知半解的錯亂,所以再多看也無益,往後劇情想要翻盤,其實也很難有突破了,雖然我只看了12集,從前面12集表現出的內容,很明顯是敗在錯亂的思維,這是對歷史理解只有半套的編劇,所以當編劇能懂的內容,就順著古代思考點,可是有些不懂的內容,只好套用現代思維來解釋,這讓一部古裝劇向古又向今,可隨心所欲的造戲。
這場賀禮宴,儘管張玉貞被大妃排擠,張玉貞也只有隱忍一途,張玉貞竟然講出”奇恥大辱”,這也未免太囂張跋扈的後宮嬪妃了,這是現代女性才能有的說詞,王都要看母親的面子,一介弱小的後宮嬪妃不自量力,有何份量敢嗆大妃的,想死也不是這樣找死的。
)

張玉貞反擊的合理性
本劇是架空歷史劇,先設定張玉貞的賤出(
1生母是奴婢,故謂賤出
),女1因為身份的卑賤,卑賤受辱,賤出有罪,女1想擺脫這樣的身份,女1以卑賤身份來反抗,表現出被迫害者的反擊,這是本劇所描寫的女1。
個人覺得卑賤身份是有描寫到,但被迫害的部份描述太薄弱,卑賤所代表的是可被人欺負,可是怎樣被人給欺負,要搭配許多戲才能達陣,最終會令人感到逼人太甚的迫害,上述的閔維重的加害,大妃強灌不孕藥,此兩樣都只是點到為止,過於直接又單純的壓迫,那種峰迴路轉的迫害,九死一生度過的劫難,有這樣的過程戲才有報復反擊的合理性,像本劇簡單的殺人又沒殺死,強灌不孕藥又不成功,快速表達快速消退,也只是表現卑賤身份的”悲慘”,悲慘還要再繼續打擊,才能演變成迫害,當女1被迫害至絕地,她一朝得志,展現各種計謀,也會認同這算計的合理,可是本劇所表現的女1行為,其實不該有這麼大的動能,卻已意圖染指政治權力,這樣的表達只是野心和欲望。
(
尋遙子注:簡單的說,本劇想打造被迫害者的反擊,女1被西人打壓,女1被身份綑綁,驅使她想奪取權力,但遭受的打壓太弱,強度不夠重,戰線不夠綿延,沒有那麼強的誘因,卻已令女1想抓住權力,只因為女1解讀很受傷害,但這畢竟是古代社會,還是得站在朝鮮時代來看,根本上不該有這麼大的反應,這點仍是借用現代的思維來走女1的行為,例如某女被貪官污吏陷害全家,於是她就想要顛覆朝鮮王國?這樣的行為其實是擴大解釋的了。)


英明的昏君
剛開始以為朝鮮是”合議制”(王權下的民主議會?),王的權力並不大,士大夫的權力很強大,不多久南人黨謀反,福善君等一干南人問斬(
意謂肅宗還是有權力的),西人黨依舊掌握朝政,肅宗想推動的政策,都被西人黨給擋住,似乎表現出王權勢微,兩班士大夫權力坐大,可是要問的是朝廷官員究竟是誰任命的?難道官員們是民選的嗎?又不是穿越劇!不時又見兩班官員呼喊”殿下!萬萬不可”,這肅宗難道比民主時代的總統還要廢嗎?王權若不是擁有絕對權力的生殺大權,這王位還值錢嗎?所以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昏君所以為昏君,都是因為被宵小矇蔽,無識看不清真相之故,識人不明,所以肅宗時代的西人、南人迭起,黨爭不斷,主因是在肅宗本人身上,可是本劇從黨爭的”果”來造戲,扭曲王權遭士大夫打壓(這本身是還難說的通,若能自圓其說,算是高段編寫),於是劇中肅宗在許多事要看群臣臉色,惟獨在冊封張玉貞為淑媛一事上,肅宗竟然還有”王”的威嚴(冊封後宮也是王的家事,又不是中殿,關群臣屁事),看本劇有時肅宗有權力,有時權力又被群臣架空,到底這肅宗是什麼樣的王呢?接著再看下去,跌破眼鏡的”女子參政權”,當真是見鬼了,這可是朝鮮時代(男女各有職別的古代,內命婦不干政),張玉貞又變成肅宗的”政治夥伴”,如果親王都不能在朝為官,婦女干政就更是一項禁忌,可是劇中肅宗竟然說”張玉貞正在她自己身處的條件下開始現在可行的政治”,一個王會明知道還默許內命婦去搞政治嗎?這可是朝鮮的法度?劇中的肅宗若不是昏君,便是本劇又套用現代的思維觀…,劇中總是強調女1的重要性,不時提到女1是南人黨的希望,其實這也是強加之說,因為女1最終只會是個內命婦,根本問題仍在肅宗身上,如何取得肅宗的信任,從肅宗是根本的觀點來看的話,其實女1就搭不上戲了。
(
尋遙子注:本劇是亂拼湊的古裝劇,掺雜現代古代兩種思維,沒有一貫性的中心思考,半吊子的歷史觀走古裝劇,畢竟本劇不是穿越劇,時代是定調在朝鮮時代,既然是朝鮮時代,就得要遵照古代的思考點來操作劇情,胡亂用兩種思維並不是混搭風格,而是不成熟的想法來編寫一部連續劇劇情,所以有時順從古代的想法,有時又採納現代的思考點,兩者必然引發矛盾。
女1的改造,要加深女1被迫害的情節,被迫害衍生出的動能,幾近打造出一部復仇劇,那樣的動能才有行為的正當性。男1肅宗的角色,這角色不能是英明的王,就算不是昏庸,也得是個半昏王,如此才能以女1的視野來走全劇。
最後小弟想說的,再平凡無聊的劇,我都能把它看完,但本劇不單是很無聊,而且還以不成熟的想法操作古裝劇,我看本劇一直覺得不對勁,卻也理不出一個原因,直到第12集才豁然開朗,看破本劇的問題處,當下便能直接選擇放棄,像本劇的仁顯、仁敬都是死後給予的諡號,但本劇把諡號當名字用,其實就很奇怪了,我原睜一隻眼看,但一路看下去的結果終於明白,這並不是古裝劇混搭現代思維的調性,而是根本的不懂古裝劇的意義。
)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491875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08:33 【udn】 這有相關商品!歡喜 冤家 韓劇 DVD比價

 回應文章

Alisha
2014/01/14 01:05

我想為我上一篇留言更正一下 這部不是 歷史劇 而是 古裝劇

歷史劇是比較有依據歷史去改寫的,但是這部談不上什麼歷史劇,

是一部 古裝劇而已。歷史劇對我來說較謹慎又有根據的,所以這部並不是歷史劇。

呵呵~我只是想要更正一下,不然我對自己會過意不去。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1-18 02:21 回覆:
古裝劇,歷史劇,我倒是沒想過是有差別,我看了一下,我好像都是用古裝劇,歷史似乎是比較嚴謹且有根據的說法…(仔細的想,我好像只想到用古裝劇oo||)

張玉貞這部戲,雖然沒看完,真的好像如你說的”古裝灑血家庭劇”的那種味道,這句話很傳神,這部劇真的考驗耐心了,我看到12集完,將邁向第13集,想到還有一半,我就好沒力了,當我決定放棄此劇,一整個心情就是輕鬆愉快。

現在韓劇要能好看的,可能不太容易,2013年相當慘淡,2014年不知會怎樣,來自星星的你、總理與我,我應該都會去看,韓劇前段好看,並不稀奇,後段劇情才是開始,這是在考驗劇本的架構的了。李凡秀我也很喜歡,他在on air飾演張其俊,印象相當深刻,總理與我是確定要演到17集,多了一集不知道會怎麼樣了。

Alisha
2014/01/13 22:01

哈哈~我看到版主文章前幾句話,我會心一笑了,

這部真的是會讓人罷看的一部劇,

連版主那麼有耐心的人,都無法看完了,那就不用多說什麼吧!

我比喻這部是 穿著古裝灑血家庭劇,再加上一些政治和撲朔迷離的愛情線。

要嘛好好演家庭劇,要嘛好好演家庭劇,結果到最後四不像,

我曾看過編劇說 想將一些現代元素融入歷史劇中,但也太跳tone了吧!

我都懷疑我是在看歷史劇,還是在看現代家庭劇。

So...我也罷看了~

我用重新投入韓劇的懷抱了,2014年希望有優質韓劇,

最近在追 來自星星的你 和 總理和我,到前者目前為止我覺得還行,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後者 已經讓我有點疲憊了,但我會撐下去的。因為裡面有我愛的李凡秀,希望此劇加油一下~


二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10:02
多謝介紹,我應不會看此劇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1-13 17:08 回覆:
也確實不推薦
沒新意也沒創意 還不懂古裝劇的意義
左右兩手互打的不成熟思維編寫的劇情

麵包車
2014/01/12 18:15

大物、料理絕配,這兩部好看。

除了那個傻瓜之外目前買來收藏的兩齣韓劇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