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最愛的理科
2008/06/21 21:08:51瀏覽494|回應0|推薦20

在國中時  因為遇到一位啟蒙我的數學兼理化的老師

因而對理科 有了高濃度的興趣

上了高中之後

抱著這樣的心情 接觸了高中的數學、物理、化學

剛開始 用滿懷熱情的態度去了解它、吸收它

但 好景不常

我對於我的物理老師有很大的不滿 

其實 她人很好  但  在物理的教學上 並不能夠引起我很大的興趣

因為 她比較偏"代公式" 

對物理有深厚了解的人應該都知道 這並非長期之計  而是最糟糕的一種教學方式

這樣學物理會完蛋的!! 

因此 我對此痛苦了好久  不停的尋找解決的方式  補習班也找了(但找不到好的 我也不想補  沒補習的)

也回去請教的國中那位啟蒙我的老師  他也說了一些方法讓我參考(但對我來說不怎麼有效  應該說 沒了他教我  就少了很大的動力吧)

該學的也有學 而要是遇到國中就教比較多 只是題目延伸而已的單元

通常我都不聽他解題  就自己把題目做完 問題解決完  靠我自己學

但要是 國中連提都沒提過的東西  且又不能引起我的興趣的  真糟糕 

那個單元馬上就"磅!"的跌落谷底 

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了兩年了 

我    高二下了    也不知道我究竟學到了什麼

也一直維持著 不聽他解題  為了保留我自己第一個思考的解法 

第一個想法 是很重要的  奉勸學理科但找不到方法的人  老師在解題之前  就要把題目自己想過  解不出來沒有關係   不過至少至少   要提出自己的看法  跟別人討論   最少要做到這一點才行  如果你理科想進步的話   不要讓老師的解法  取代你的解法  國中或許你背的起來  但是要是一直這樣到高中 遇到題目的多變化 還是這樣的話 會變得非常非常的吃力  而若你留下的一開始最初的想法  再加以改進到解的出來   就算最後這一整章在講什麼你都忘了   以後做到這題時  那個想法就會跑出來   我保證  因為只有那個東西  才是完完全全是屬於你的 

(扯太遠了 = = )

而最近 學到的部份是光波的粒子性和波動性  一些雙、單狹縫的計算
不知道是否是我自己心態上有了改變還是對這個單元頗有興趣
他一邊在說定理的時候 有很多的問題一直從我的腦袋跑出來 
下課問了同學 他們也不太曉得為什麼 
只好 去問那個物理老師(我也沒有別的人可以問了)
提出了我的問題跟想法給她聽   他告訴了我他在上課時所沒講到的觀念
對她來說 可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問題  所以他上課也沒提到
但對我來說 那些部份要是不弄懂  我上課的時候就會緊皺眉頭 心情很不好
一聽到告訴了我為什麼之後  心情大好!!!

此時我才驚覺 原來是這樣   ..........  我自己怎麼那麼笨!
她 我的物理老師 是一座寶庫 等著我去挖
我提出的怪問題 她應該都有辦法解決   雖然 她上課時不怎麼有趣

她只是 沒有把他自己所知道的通通說出來罷了
或許 她根本不知道那些會成為我的問題
所以他才連提都沒提   這......  唉........  該說好還是不好呢....  高中就是這樣阿... 

所以往後也只好 盡量提出我自己的看法了

加油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4061117&aid=195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