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調歌頭 蘇軾
2008/03/26 21:06:09瀏覽746|回應1|推薦7

水調歌頭     蘇軾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這是我很久以前 在聽廣播的時候  聽到的歌

當時 還不知道這首就是 蘇軾的水調歌頭
只是覺得聽起來好舒服  輕輕的  柔柔的  像似被拉回古代的世界
它的旋律跟詞意  好像不屬於這個世界似的
只不過當時還小  並沒有想那麼多  覺得  跟這首歌相遇的機會  就隨緣吧

而後  沒想到某次上國文課  國中的國文老師  突然提到這首詩
說那是他最最喜歡的一首詩
我才頓悟 :" 原來阿  那是一首詩  難怪我會覺得  它好像不屬於現在這個時代 "

直到最近  我去有數字的便利商店買東西時  又聽到廣播在播這首歌
才突然想起  而自己也在心中輕輕的說了一聲 :

" 嗯   我們又見面了  我不會再讓你消失  放心好了 "

回到家後 立刻上網把它抓了下來 
但是抓下來聽了幾遍後  感動  大不如前
驚覺 ! 難道  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占為己有是不對的嗎?! 

我不懂

難道  還是要像以前一樣 讓自己喜歡的東西飄忽不定  隨緣  才好嗎?!

我不懂

不只是這首歌 我遇到的 人 事  物
幾乎通通都是這樣 信手拈來 就有好多好多可以拿來當作例子

越想要到手的東西 一但到手了  一但你抓到了

就好像什麼都沒有了

於是在追求的當下 我真的會懷疑 
"  這是對的嗎  ?  "

有一個對我來說很有份量的人告訴我

"有距離 才有美感"

這個道理 我的理智  漸漸地明瞭了 

但是   我的心中大大的不服
我是一個 要把東西緊緊的抓緊 才會有安全感的人
我是一個  對自己喜歡的東西 要掏心掏肺才肯罷休的人

這樣 你要我對這句話怎麼信服?! (雖然我認同)
這樣 你要我怎麼收斂一點?!(雖然我也覺得這樣對方(p.s.不只是人)會被我嚇跑)

這樣的個性 該怎麼辦才好?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4061117&aid=1728719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常心
2008/03/26 23:11

放下不等於失去

擁有不等於永久

虛實總在真假中

反反覆覆沒停過

洛晦(a204061117) 於 2008-03-27 20:46 回覆:

你說的"擁有不等於永久"
反覆思考了幾遍  拿了些例子套用 
突然感覺到的是害怕

只是

把一切 都看淡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