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影不好,慨嘆。
2010/12/19 16:28:47瀏覽223|回應0|推薦10




連坐法起源自戰國時秦相商鞅所發明,

商鞅推行:組織保甲,行連坐法:

制定「五家為保,十家相連」的連坐制度,

不過本人感覺,只要是戰國時法家都是這麼的思維,

所以他只是其中一名集法家大成者,由於與主題有些無關,姑且擱置不談。

法家的理念推行,主要是實行連坐法的目的,

就是要使得人民互相保證,從而達到遏阻犯罪的效果。

日據時期曾經推行中國遺留下來的”保甲制度”,

十戶聯成一甲,十甲聯成一保,保置保正,甲置甲長,

以保甲與警察控制台灣的社會,

其中保甲更是有”一戶犯法,全保連坐”的可怕刑罰。



好了,上面都是冷知識補充,下面是正文:



絕大多數的人都討厭連坐,無端受罪,尤為不快,

為什麼會無端受罰?這就是我從小就不了解的地方。

必須承認這是一個很有效率與作用的管理方法,在軍隊管理尤為顯著,

但無故受牽連的人呢?這就是不周全的地方。

很多人都說現在已經不能適用連坐,但許多地方卻還是實實在在的存在著。

小時候曾經被父母處罰,可能一個手足做不好,

所有的兄弟姊妹都會被迫留下來打掃整潔或挨罵受罰;

就算是上了學校也是一樣,

朝會時,誰敢保證被處罰的班級裡面沒有完全噤聲的學生?

出了社會。公司裡,有人犯了上位的人不開心,

那個人所屬的部門或機關以後的行事,就又得更加小心。

但就是有那種不知死活的,講難聽點叫做”白目”或”番仔”


團隊裡就是有那種劣根存在,

不論是在家族也好,學校也好,社會也好,

社會裡就是有那種不能服眾的個體存在,

只能說,我恨連坐,因為總是無端受到牽連,

甚至曾想:如果說是做了事情受罰,理所當然,

但事實並非如此,講難聽點,這種行為叫做”陪葬”

更糟糕的是,如果是所有的人都受罰,那還不打緊,

更讓人憤恨的是,有些人倚仗自己有所謂的後臺,靠山

而讓當權者不敢處罰他,甚至包庇,縱容那些人為所欲為。

這些醜聞看在我的眼裡,真的是再無法無天不過。


但現實上,又能改變什麼呢?

人就是如此,即便我能夠當上總理類的統治者,想禁止什麼,

但社會是何其之大,有多少的角落能夠真正環視?

有誰能保證我的政令,能夠真正的上行下效?

正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多少人會真的奉公守法?

社會的本色就是如此,雖然有不少數的人貪污,瀆職,

尸位素餐者更是多的不計可數,

不能說沒有那種默默耕耘的人存在,

但就是被那些汙點害慘善良的群眾。

不敢保證自己永遠不會犯錯,

但現在的我,確確實實的都是被牽連的那個人,

用比較不雅但貼切的字眼形容,就是很”賭爛”


動盪的社會,就好像浩瀚無垠的海洋,

想讓現在這個不安的社會安定下來,

就像是令海面變成寂靜無紋的明鏡一般,癡人說夢。

大概,只能嘆氣。

理想,終究只是理想。


音樂選的有點不大好,請見諒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