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具性心理特質」「情感性心理特質」的會談技巧差異(三)
2011/10/27 11:16:24瀏覽410|回應1|推薦1

參、研究方法:

本文透過個案研究了解工具性取向與情感性取向在會談技巧上的不同。先請受訪者閱讀繪本《超人氣微笑》,再表達個人的想法或經驗。

某甲:「故事裡凱玲到新的學校上課,她很希望交到朋友,可是不知道如何是好。媽媽告訴她:『在上課的第一天,就把我的蘋果分給一個女生,我還記得她的名子叫做潘美,我們成為好朋友。』第二天,媽媽幫凱玲準備櫻桃,可是當櫻桃吃完了,同學也跑光光了。凱玲問爸爸,爸爸說:『我有一個很特別的球,把它帶去學校,很多小朋友會和我玩。』隔天,凱玲也帶一顆球去學校,結果球弄丟了朋友也沒交到。我覺得人與人交往,精神上的需要比物質上的需要更重要,就像凱玲的爺爺教他微笑。爺爺說『只要我對別人笑,別人也只好對我笑。』

我喜歡交朋友,心情好的時候,我想與朋友分享,心情不好的時候,更需要朋友。距離不是問題,偶而打電話問候朋友,有機會和朋友相聚,那種感覺很好。

交朋友時,我們要選擇好的朋友,因為好的朋友可以提高我們的生活品質,而壞的朋友會讓你比沒有朋友活得更糟糕。我希望有機會可以多交一點朋友,交朋友是可遇不可求,好朋友值得我們珍惜。」

分析與解釋:                           

        某甲具有情感性女性特質,在她的會談中有一些情緒字詞、現象字詞 、發展性字詞。

        情緒的句子,例如:偶而打電話問候朋友,有機會和朋友相聚,那種感覺很好。

        現象的句子,例如:好的朋友可以提高我們的生活品質,而壞的朋友會讓你比沒有朋友活得更糟糕。

        發展性的句子,例如:我希望有機會可以多交一點朋友。

        訪談者在會談技巧中使用情緒反映、簡述語意、發展性的探問。

        情緒反映,例如:我覺得你喜歡交朋友。

        簡述語意,例如:交朋友是可遇不可求。

        發展性的探問,例如:你平常會和朋友連絡感情嗎?

        某乙閱讀了《超人氣微笑》:「我的朋友很多,包括以前的同學,現在的同事。我參加許多社團活動,有靜態的、動態的。靜態的譬如志工,動態的譬如玩飛行傘、熱氣球、泛舟。在社交活動中,我不介意成為焦點人物。朋友如果有做錯事,我不會責罵,點到為止。最近我們幾個志同道合的一起成立了XX觀光協會。平常朋友找我,無論是公事或是私事,我都會幫忙。

        某乙具有工具性男性特質,比較謹慎、謹守本分,會談中現象字詞的比例比較高。 訪談者在會談技巧中使用簡述語意相對比較高。

肆、討論:

        從某甲談話中,可以感受到她不但喜歡交朋友,而且也很重視朋友,跟朋友在一起是一件很愉快的事;而和某乙的談話裡,無法了解朋友在他心目中的分量。

伍、結論

        情感性心理特質,強調彈性的、創造的、互相的。工具性心理特質,是服從的、嚴謹的、尊重傳統的。前者在會談技巧上運用情緒反映,簡述語意,發展性語句之全面性比較高;後者在會談技巧運用比較偏向簡述語意。

參考文獻:

黃源協(2010)。《社會工作管理》。

黃維仁(2009)《親蜜之旅》。

李美枝(1996/12)。〈性別與性別角色析論〉,《本土心理學研究》,頁260–299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9631105&aid=5782685

 回應文章

zeno
條列清楚即使外行也讀懂了!
2011/10/29 00:29
好寫手,送你讚!
苓苓(a19631105) 於 2011-10-29 07:48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