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寶藏經》卷第二:波斯匿王女 善光 緣
2008/09/17 16:10:27瀏覽2673|回應2|推薦39

昔波斯匿王有一女,名曰「善光」,聰明端正,父母憐愍,舉宮愛敬。父語女言:「汝因我力,舉宮愛敬。」女答父言:「我有業力!不因父王。」如是三問,答亦如前。王時瞋忿:「今當試汝有自業力?無自業力?」約左右,於此城中,覓一最下貧窮乞人。時奉王教,尋便推覓,得一窮下,將來詣王。王即以女善光付與窮人。王語女言:「若汝自有業力不假我者,從今以往,事驗可知。」女猶答言:「我有業力!」即共窮人,相將出去。問其夫言:「汝先有父母不?」窮人答言:「我父先舍衛城中,第一長者,父母居家,都以死盡,無所依怙,是以窮乏。」善光問言:「汝今頗知故宅處不?」答言:「知處,垣室毀壞,遂有空地。」善光便即與夫相將,往故舍所,周歷按行,隨其行處,其地自陷,地中伏藏,自然發出!即以珍寶,雇人作舍,未盈一月,宮室屋宅,都悉成就!宮人妓女,充滿其中;奴婢僕使,不可稱計!  

王卒憶念:「我女善光,云何生活?」有人答言:「宮室錢財,不減於王。」王言:「佛語真實!自作善惡,自受其報!」王女即日,遣其夫主,往請於王。王即受請,見其家內,氍 ? [-+] ,莊嚴舍宅,踰於王宮!王見此已,歎未曾有:「此女自知,語皆真實,而作是言:『我自作此業,自受其報。』」 

王往問 佛:「此女先世作何福業,得生王家,身有光明?」佛答王言:「過去九十一劫,有佛名 『毘婆尸』。彼時有王,名曰『盤頭』,王有第一夫人。毘婆尸佛入涅槃後,盤頭王以佛舍利,起七寶塔;王第一夫人,以天冠拂飾,著 毘婆尸佛像頂上;以天冠中如意珠,著於棖頭,光明照世,因發願言:『使我將來身有光明,紫磨金色,尊榮豪貴,莫墮三惡八難之處!』爾時,王第一夫人者,今善光是!」

「迦葉佛時,復以餚?,供養 迦葉如來及四大聲聞。夫主遮斷,婦勸請言:『莫斷絕我!我今以請,使得充足!』夫還聽婦,供養得訖。爾時夫者,今日夫是;爾時婦者,今日婦是。夫以爾時遮婦之故,恒常貧窮;以還聽故,要因其婦,得大富貴;無其婦時,後還貧賤。善惡業追,未曾違錯!」王聞佛所說,深達行業,不自矜大,深生信悟,歡喜而去!

白話解釋如下:

波斯匿王有一女兒,名叫「善光」公主,人聰明,長相又端正,父母極為憐愛,全王宮的人也對她又愛又敬!有一天父王對著愛女說:「由於我威權力的緣故,妳才能得到王宮上上下下的愛敬。」公主回答父王說:「我依自己善業之力而活、而得到大家的愛敬!不是依靠父王。」國王連著問了三次,公主都是這樣的回答。國王聽了非常的生氣,就說:「我今天就要試試妳到底是有自己的善業力?還是根本就沒有自己的善業力?」就命令左右,在王城中,尋覓一位最低下貧窮的乞丐。使者奉了國王的教召,即便推敲尋覓,終於找到了一位最低下、最貧窮的乞丐,帶到王宮來晉見國王。國王見後許可,即把善光公主交付予窮乞丐為妻,並對女兒說:「若是妳自有善業力,不須依靠父王的話,從今以後,未來生活所發生的事當可用來驗知。」女兒還是很篤定的回答說:「我自有善業力!」隨即和窮乞丐夫婿,相偕離去。公主在路上就問她的夫婿說:「你先前的父母還在嗎?」窮夫婿回答說:「我父親原先是舍衛城中第一豪富的長者,現在父母及居家親眷都已死盡,使我失怙、無所依靠,以至於窮困貧乏到這般的地步!」善光公主再問說:「你可還記得舊家宅院在何處?」回答說:「知道,但是房舍圍牆都已傾頹毀壞了,所以現在只擁有空地而已。」善光公主即與夫婿相偕前往故居宅院所在,巡行四周各處;隨著她所走過的地方,土地自會陷落,地中埋藏的寶藏,自然顯露出來!他們就用這些珍寶,雇人整建房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宮室屋宅,全部都蓋了起來!招聘來的宮人和歌舞伎女,很快的充滿屋中;奴工、女婢、僕人、使喚的傭人,也是多得不可稱計!  

國王有一天忽然想念起愛女來了:「我女善光,這些日子來是如何過活的呢?」有人回答說:「公主的宮室錢財,不比大王少。」國王慨嘆的說:「佛陀所說的話真實無差!自作善、惡,還得自己領受果報!」王女善光公主也正好在這一天,要她的夫婿前往王宮,邀請國王光臨家中。國王欣然接受邀請,隨即來到女兒家,看到她的家宅內,掛著、鋪著華麗的毛毯,氣派莊嚴,遠超過王宮!國王見了,歎未曾有:「我這個女兒決非凡人,自己知道果報,所說皆是真實,而能篤定的作如是言:『我自作此善業,自受其善報。』」  

國王為瞭解前世善因與後世善果的關聯,即前往請示釋迦世尊:「此女先世,作什麼樣的福業,得以出生在王家,而且身上會放出光明?」 佛陀即答覆國王說:「過去九十一劫,有佛名『毘婆尸』。那時有一位國王,名叫『盤頭』,國王有位第一夫人。毘婆尸佛入涅槃後,盤頭王即建起七寶塔,供養佛的舍利;王的第一夫人,以天冠的拂飾,搭在 毘婆尸佛像頂上來莊嚴佛像;又以天冠中的如意珠,安置在塔前的高柱上,讓如意珠的光明能普照世間,並發願說:『藉這個供養,使我將來身有光明,紫磨金色,尊榮豪貴,不墮入三惡道、八難(註一)之處!』當時,王的第一夫人,就是今天的善光公主!」  

「迦葉佛時,她又以佳餚美?,供養 迦葉如來及四大聲聞弟子。那時的夫婿卻來遮止、阻斷她,妻子勸請夫婿說:『不要阻斷我!我今天已經邀請佛陀來受供,必須使得這場供養能充分圓滿才好!』夫婿最終還是聽了妻子的勸,使供養得以圓滿完成!那時的夫婿,即是今日的夫婿;那時的妻子,即是今日的妻子。夫婿以那時遮阻妻子修行布施的緣故,恒常貧窮;由於後來還是聽妻子勸告的緣故,今世要依靠這位妻子,才能得享大富貴;當他若是沒有了這位妻子時,以後還得遭受貧賤的果報。善惡業種子追隨一切人,從來未曾違背或錯亂過!」

國王聽完 佛陀的解說以後,深深通達身口意行的業報可畏,不敢再驕矜待人、自我誇大,由衷的深信佛語,對於因果報應有所了悟,歡喜的離去!        

 

註  釋  (引自丁福保編《佛學大辭典》)

註一:八難

謂見佛聞法有障難八處也,又名八無暇。謂修道業無閑暇也。一地獄;二餓鬼;三畜生;四鬱單越(新作北拘盧洲) ,以樂報殊勝,而總無苦故也;五長壽天,色界、無色界長壽安穩之處;六聾盲瘖啞;七世智辨聰;八佛前佛後,二佛中間無佛法之處。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2224055

 回應文章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一切前世來
2008/09/21 23:55

那麼,下世如何,就得看今世了。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9-22 08:46 回覆:

阿彌陀佛

師兄所言甚是

下一世的自己,完全操縱在這一世自身的手裡


迪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__^~~
2008/09/17 22:01

幸好有白話解釋~~~

不然文言文就很難渡眾生

^____^~~~善哉!善哉!


有能力活著愛人就是幸福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9-18 10:30 回覆: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