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典故事選輯-旃闍摩暴志謗佛
2008/08/04 18:05:38瀏覽1229|回應1|推薦25

《生經》卷第一

【聞如是:一時佛遊舍衛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國王波斯匿請佛及比丘眾於中宮飯。佛出祇樹,與大比丘及諸菩薩、天龍神鬼眷屬圍遶,釋梵四王,華香妓樂於上供養,香汁灑地。於時,世尊與大眾俱,入舍衛城欲詣王宮,有比丘尼名曰暴志,木魁繫腹似如懷妊,因牽佛衣:「君為我夫,從得有身;不給衣食,此事云何?

時諸大眾,天、人:釋梵四王、諸天鬼神及國人民莫不驚惶:「佛為一切三界之尊,其心清淨過於摩尼;智慧之明超於日月,獨步三世無能逮者;降伏諸邪,九十六種莫不歸伏;道德巍巍不可為喻,虛空無形不可污染,佛心過彼無有等侶。此比丘尼既佛弟子,云何懷惡欲毀如來?

於是世尊見眾會心,欲為決疑,仰瞻上方;時天帝釋尋時來下,化作一小鼠,齧繫魁繩,魁即墮地。眾會睹之,瞋喜交集,怪之所以?時,國王瞋此比丘尼:「棄家遠業為佛弟子,既不能暢歎譽如來無極功德,反還懷妒誹謗大聖乎?」即敕侍者,掘地為深坑,欲倒埋之。

時佛解喻:「勿得爾也!是吾宿罪,非獨彼殃!乃往過去久遠世時,時有賈客賣好真珠,枚數甚多,既團明好。時有一女詣欲買之,向欲諧偶,有一男子遷益倍價,獨得珠去。女人不得,心懷瞋恨,又從請求,復不肯與,心盛遂怒:『我前諧珠,便來遷奪;又從請求,復不肯與。汝毀辱我,在在所生當報汝怨,所在毀辱,悔無所及!』

佛告國王及諸比丘:「買珠男子則我身是,其女身者則暴志是,因彼懷恨,所在生處常欲相謗。」佛說如是,眾會疑解,莫不歡喜!】 

白話解釋如下:

我阿難隨從 佛陀親自見聞這麼一件事:有一天當 佛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一千二百五十位弟子同在一起時。波斯匿王請佛及比丘大眾前往宮中,接受波斯匿王的齋食供養。 佛於是和大比丘眾、菩薩們等離開祇樹給孤獨園,欣然前往應供。一路上有天、龍、神、鬼等之眷屬們恭敬圍繞,也有帝釋天、大梵天及四王天等眾,在上方散花、燃香、舞蹈、奏天樂來供養,並且沿路灑上香水。世尊及一切大眾正要進入皇宮時,有一位名叫暴志的比丘尼,用木盆綁在肚子裡,裝成好像懷有身孕的樣子,拉著 佛的衣服說:「你是我的丈夫,現在你讓我懷孕了;怎麼不給我衣服飲食,這件事你要如何安排?

當時一切大眾,天、人、帝釋天、大梵天、四王天及諸天鬼神和國中人民,同時看到這一幕,聽到這些話,都驚恐徬徨的想著說:「佛是三界(註一)中最為尊貴的人,佛的心比牟尼寶珠還要明淨;智慧比日月還要光明;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都沒有人能與佛相提並論;不但降伏了九十六種外道而皈依於佛,其德風高尚,根本無法比喻,就好像虛空沒有形象不可能被染污一樣;而佛的心行卻更勝妙於虛空,再也找不到像佛一樣的人了。這個比丘尼既然是佛的弟子,為什麼會懷有惡心想要誹謗如來、破壞如來呢?

世尊知道大眾心中的疑問,想為大眾去除疑問,於是抬頭仰望上方;這時候釋提桓因知道 佛的意思,立即下來變化成一隻老鼠,咬斷綁木盆的繩子,於是木盆就掉在地上。當大眾都看到木盆掉落時,既生氣又歡喜,都想不透為什麼她要這麼做?這時候波斯匿王也氣了起來,他想著:「這個比丘尼拋棄家人、捨情斷愛,就是想要遠離造惡而成為佛弟子,如今既無能力讚歎如來無上的功德,卻反過來懷有忌妒惡心來誹謗大聖人?」於是命令侍衛挖掘一個深坑,想要把比丘尼給活埋了!

這時候 佛出面解危,立刻阻止國王說:「千萬不可以啊!這是我過去世留下來的罪報,不完全是暴志比丘尼的罪過啊!在很久遠之前的過去世,有一位商人賣著上好的珍珠,不但數量很多,而且外形圓潤色澤亮麗。當時有一個女人來找商人想要買珍珠,碰巧也有個男人要買珍珠,那男人以女人所出價錢的兩倍,把珍珠全部給買走了。這個女人買不到珍珠,心裡又氣又恨,她向那個男人請求,希望能轉向他買珍珠,男人卻不答應。於是女人就非常生氣的說:『我比你先來買珍珠,怎麼你一來就出雙倍的價格全部買走了!好言拜託你轉賣給我,你又不肯答應。你破壞我的買賣在先,現在又讓我這麼難堪,我將生生世世都要報復你,當眾羞辱你,使你後悔莫及!』

佛告訴比丘們、國王及諸天等:「那個買珍珠的男人就是我的前生,而那個女人就是暴志的前世,暴志因為那一世所生起的嗔恨心,生生世世以來,有我在的地方,都常常想對我誹謗啊!」 佛這樣說明以後,疑問終於解開,大眾都非常的歡喜!

註  釋

凡夫生死往來之世界分為三:

一、欲界:有婬欲與摶食二欲之有情住所也。上自六欲天,中自人界之四大洲,下至無間地獄,謂之欲界。

二、色界:色為質礙之義,有形之物質名為色;色界在欲界之上,離婬行、摶食二欲之有情住所,已無淫欲之貪而發起禪定了,故生色界天中而無二根,然仍有色身及所住宮殿,仍屬於有物質的境界,故名色界。此色界由禪定之淺深粗妙而分為四天,稱為四禪天,初禪到三禪天各有三天,四禪天共有四天,再上去則有五不還天,故色界總共有十八天。

三、無色界:此界無五塵色,亦無色身,無宮殿國土,唯以心識住於深妙之四空定中,純是意識心所住的精神境界,故謂之無色界,所住都是定境,屬於四空處定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226902345&aid=210464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有安慰到我
2008/08/12 23:12

看了這篇文章後,回想起最近常被人毀謗及誤解

心中總覺很不是滋味說

加上好友A要我要去看我未何會有如此的對待

檢查過思想 意念 對待他人等等

我還是找不出答案來

現在看過此文章後

竟有種找到答案的感覺

謝謝你囉

捌拾捌~ 佛說 密宗雙身法是天魔波旬邪法(a1226902345) 於 2008-08-13 14:05 回覆:

阿彌陀佛

很高興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