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夫收穫的喜悅
2012/11/06 18:29:10瀏覽464|回應1|推薦6

欣賞奇花異卉是我的自然野趣!綠化溪畔「河邊『森』夢」是我的夢想!

高屏溪口人工復育的紅樹林有四種:1海茄苳.2欖李.3水筆仔.4五梨跤.其中海茄苳.欖李為南部熱帶特有種.生命力非常旺盛!可以自然大量繁殖.而水筆仔.五梨跤因長速慢又不高.容易讓熱帶生命力旺盛的雜草蔓藤超越覆蓋而死亡.因此必須人工搶救以供教學和觀賞.

      現在「重工輕農」的時代,農夫收穫不一定是喜悅?今天又看見高麗菜三顆五十元,賣相差的賣到散市了連一顆十元都賣不掉!糧賤傷農幾乎年年有。台灣地狹人稠,農地細分小農戶居多,缺乏商業產銷一體和資訊收集、風險評估?而「農會」普遍淪為政治派系選舉樁腳,鮮少計畫栽培效率,容易造成一窩風種植形成生產過剩的風險。並且勞力工作知識水平普遍低落,職業群聚意識分散,比較難以凝聚社群意識來為維護自身權益而發聲!成為社會最容易被剝奪漠視之一群。

台灣在戒嚴時代,被以防止民生必需品物價波動而引起物價高漲,作為「穩定物價」的基礎,和「犧牲農民培養工業」被農、糧政單位牢牢掌控為祭旗!農民生活普偏清苦。所以說:「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大多從事:種甘蔗、香蕉這一類主要為國家賺取外匯的農夫,和民生主食水稻、蔬菜等農業生產。「民以食為天」,農民不輸軍公教人員,更偉大。

世居鄉下農村,承襲祖田為農。因為農業生產入不敷出,這是長年來的農民之苦!不得不兼業租房營生。去年農保單位來函說我89年被「打工」商家逕自加入勞保,農保即已重複投保而失效。但我93年獲知「雙保違規」時選擇退掉勞保,農保單位還繼續吸納我的「農保費」直到我去年六十五歲屆滿退休的前壹年才拒絕我的「農保費」邀納,把我打入「國民年金」。(老農年金月領七千,國民年金月領三千五還得補繳。)莫非我是「假農民」!?眼睜睜看著左鄰右舍老太太、老先生,她們那一生好像從來都沒拿過鋤頭幼秀手掌!他()也都領了老農年金過生活了;而我在石化工業區旁賣不出去的「住宅區」祖傳農地,依然年年種着香蕉、稻米。還被新聞界譽為「水上農夫」的我,卻被這個一貫漠視農民!獨厚公軍公教無能的爛政府硬是認定成為一個「假農民」,因而剝奪了「老農」的權力!

1997年新聞界當時就形容我:水上農夫的報導↓

今早我這個粗黑雙掌生繭的「假農夫」依然像一個早起的紳士,整潔的運動服騎著腳踏車巡過自己的田水,憋著鼻息喘氣!摀著口鼻穿過煙霧「毒氣」裊裊的石化工業區,來到高屏溪口「紅樹林生態區」,找出藏在林叢中的工作服換穿、和刀械,從事我「水上農夫」的工作。

紅樹林的三大殺手之ㄧ:濕地陸地化而死亡.↑

紅樹林的三大殺手之二:洪水沖失↑

紅樹林的三大殺手之三:蔓藤雜草覆蓋↑(圖:黃健君先生在為紅樹林清除蔓藤雜草)

美麗的高屏溪,綠化溪畔「河邊『森』夢」是我的夢想!今早為「搶救紅樹林大作戰」,開闢出一條「戰道」連結作戰指揮中心,以便於搶救十幾棵瀕臨死亡關頭的「水筆仔」、和「五梨跤」。雖然只有不到五十公尺長,奮戰了一個多小時,準備收工時卻看見一紽沱一根根飽滿,非常健康漂亮「水筆仔胎生苗」那即將要成熟的由綠轉咖啡紅,欣賞它鮮豔美色是因為悉心照顧,有一種辛苦栽種即將收割農夫的喜悅!

奮戰一個多小時開闢出一條「戰道」連結作戰指揮中心↑

欣賞它是因為悉心照顧而順利成長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7021234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農保事
2012/11/07 13:38
「改」不回來嗎?

陳情?找議員?
留級生(a000007527) 於 2012-11-07 21:04 回覆:

有找過本地市議員和立委協助.但也沒有效果?大概我不是她們的樁腳吧?虛應故事一番!

法條不談.就以93年發現被打工資方89年逕自投勞保發現違規時.我選擇棄勞保來延續農保時.他不告訴我無效.還繼續收納農保費.直到去年才說我加入勞保日即已違規退農保論處!這就很不合理.勞保局異議.內政部訴願都被撥回.準備上訴行政法院仲裁中.不過找法條.寫訴文.人就快累死了!萬一累死!煩死!還不如不領半毛錢而讓那些貪官去貪死!也打算不上訴了.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