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園鄉獅子喉奇景
2013/12/19 20:51:28瀏覽2100|回應0|推薦6
林園鄉獅子喉

(獅子喉坑道圖↑      獅子喉全景↓)

(獅子喉近照.前面已被新建築物擋住)↓

【一.厝鳥仔膽卻有顆好奇的心】              

      其實我是個「厝鳥仔膽」最貪生怕死的人!八竿子也談不上「探險」這種玩意兒。雖是「厝鳥仔膽」,卻有顆非常好奇的心。少小常喜歡跟隨大人,或「囝仔王」帶隊,有人可依靠、可以跟,等於吃了熊心豹子膽,穿梭於高雄縣林園鄉「駱駝山」的地洞裡。那種靠著一兩支蠟燭微光(蠟燭還買不起),在那暗無天日的地洞坑道中搜尋?有人頭皮「觸礁」──唉了一聲!有人便會說:「安靜,安靜不能說話!」說是講話太大聲、聒噪是魔咒才會被石頭撞。其實是講話而分心,注意力度集中小心謹慎便容易撞到低矮狹窄突出的石頭。地洞探險的刺激偏偏有人愛講話!還講鬼話!當兩隊人馬不期而遇更禁不住吶喊尖叫、驚叫連連!結果有驚無險笑聲不斷。

(約海拔三十公尺的山下洞口)↓

【二.不知美麗巒頭有傳奇】

      二、三十年前退伍回鄉很想再攀登那個神秘又奇麗凸出的「山頭」,然而那山頭首先是來了一大批「嬌客」成為「鷺鷥穴」,成千上萬可愛野鳥好不熱鬧!為保護野生動物不敢打擾。後來山頭下的林地、坑道洞穴又遭神棍霸佔,野狗、惡棍、流浪漢垃圾污染,山頂更被濫葬破壞,濫葬墳堆壘壘婉如鬼域!讓人感覺陰氣森森不敢親近!乏人關照逐漸失去它的美麗奇景原貌。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從前這個地景奇麗的巒頭有個「山名」?後來聽老一輩里俗相傳:「獅喉吐煙,東港就會火燒厝!」獅喉在那裏啊?年輕人斥為無稽之談?臨老之年翻史書,果然史冊不但證實鳳凰山 之美。古「鳳()山丘陵」地景奇麗!處處名勝古蹟奇景。「清領初期康熙二十三年(西元一六八四年)置一縣於南路,取名為「鳳山縣」。古鳳山縣因此山而得名。為甚麼不叫「打狗縣」?也不叫「半屏山縣」?「岡山縣」、「觀音山 縣」?可見鳳凰山 古時地景美麗傳奇名不虛傳。「鳳山(鳳山丘陵),相傳昔年有石,忽自開,內有讖云:鳳山一片石,堪容百萬人,五百年後閩人居之。」──《台灣府志》記載。又《鳳山縣採訪冊》中亦詳細記載如下:「鳳山,有鳳山洞、向天池 、金面盆、清水巖 、石翁媼、石鴝鵒、石牛稠、石鐘、石鼓、石船、石棋盤、仙人跡、獅子喉十三勝。」曰:「獅子喉:山上闢一竅,徑六尺許,作獅子張口勢。土人云:其喉若吐煙,則東港必遭囘祿。此理殊不可解。」經過查訪原來「獅子喉」就是少小最喜歡探險攀爬奇美又神祕的那個山頭。

【三.土人言獅喉會吐煙】

根據地質學家的說法:鳳凰山 是屬於海底升起的地形,故多石灰岩,含珊瑚礁、魚貝類海底化石,這種石灰岩很容易自然形成洞穴和奇岩怪石勝景、泉流處處,還有特別多人工「戰備坑道」四通八達。而大都集中在「鳳山丘陵」的南段──林園鄉境又名「駱駝山」,和鳳鼻頭一帶。

「獅喉吐煙,東港必遭回祿之災!」為何古人會留下這個謎底?其實五十年前這座山蒼巒疊翠,處處甘泉凜冽!大概有云:「鳳凰來儀」祥瑞美地,而被堪輿界譽為吉祥好地理,因此山頂如今才變成墓葬「風水」壘壘淹沒了「十三勝景」青山不再──「仙人跡」蹤滅!「石船」翻船(2007815坍塌)崩毀!徒留獅子張口勢,如哀號乏人嗒理的「獅子喉」。不管它是實在,還是神話?這天我找到了幾個同好一起深入探索,一揭「獅喉吐煙」之謎?

少年時代我都遁四條路線來到獅喉頂,一是從清水巖 上山,再越過「獨角麒麟溝」到達獅子喉。二是從坑道「迷魂陣」出口處走一條岩溝上獅喉,然而這兩條路線都已被山頂壘壘「風水(墓葬)」阻絕了太掃興!只有由「石頭公」處直接向上爬。

由此處往上爬↓

【四.石翁媼變石頭公】

獅子喉坑道大約海拔六十多公尺,坡度約三十度。像我這種既「厝鳥仔膽」又「鐵齒」兩極化人格,既懷疑神?又拜神。在探險之前何仿入境隨俗向「石頭公」拜一拜,保佑此行順利平安。我認為「石頭公」很可能就是「十三景」中的「石翁媼」?

(史書記載:「石翁媼:在清水巖 寺南數武,平原中浮一小丘,上有兩石人,狀如相携,天然圖畫,亦奇景也」)首先在石頭公前右側「土地公(后土)石」處,發現一道1×2台尺 的石縫土穴,才想起少時這裡就是一個人工戰備坑道入口,如今大部分已被土石淹埋。 

【五.好奇心也不能掉以輕心】

山坡大都相思樹、構樹等雜木林。從這裡上山之前,沒拿拐杖者得各自找支枯木,準備打草驚蛇、趕野狗的武器!進入密林裡不出五分鐘,約海拔 三十公尺 就到了「山腰洞口」。


【六.好奇心變身穿地鼠】

這個低海拔洞口我最熟悉。進去約 十公尺 轉角左道有個機槍碉堡就這麼個範圍,除此之外未曾再深入過。坑道倒是整潔乾淨,據傳這裡可以通向「獅子喉」山頂?連貫駱駝山通向鳳鼻頭出海?今天當然非深入不可了!坑壁大部分用磚頭砌成整齊方正,寬約 一公尺 ,高約 二點五公尺 ,剛好兩人擦身可過。我們順著坑道往上走約 三十公尺 遇到磚壁坑道坍塌了!憂虞了一下,我這「厝鳥仔膽」看坍塌的空隙比腰圍粗,「好奇心」把我變身「穿地鼠」手腳著地就要鑚過去了,沒想同伴一手將我拉回來!好險喔!,還是到此為止吧。

(山腰洞口↑和崩壞的坑道↓)

(砲堡坑道裡面的儲藏室和彈藥庫↓)

【七.大砲口尋坑道】 

     出了「山腰洞口」繼續直線往上爬,不到十分鐘路程來到了獅喉下的日軍戰備坑道的「中砲口」。砲口約有兩公尺見方,從這裡魚貫攀繩進入坑道。這條大砲坑道約有 一兩 百公尺長,有一個出入坑道口──「山頂洞口」。有三座「砲堡」和出入洞口旁一個機槍堡。大砲堡坑道約可容納中型卡車那般的寬敞,乃是原始穿鑿石灰石坑壁,裡面有鋼筋混凝土休息室、彈藥庫、儲藏室,砲堡約有五坪以上大的空間。

【八.發現通往地心之門?】

      從出入口──「山頂洞口」進去約十公尺有一旁道通向機槍堡,再進去十公尺分岔左轉便是「砲堡坑道」。砲堡坑道「北砲口」和「中砲口」之間坑道中有一個四十度陡,幾乎垂直的「地洞」,入口洞小底洞大,相當詭異!這時大家圍觀「地洞」!當中就有人觀山度勢研判:這可能就是連接「山腰洞口」通達「鳳鼻頭遺址」的「地下長城」戰備坑道之一部份?

(通往地心之門的洞口↓)

          不過我聽過一種說法:說是地心中空有另外一個世界?是精靈超人的居所,女人美麗如天使,男人強壯像超人,她們仿佛上帝的全能領袖─「地皇」都住在那裡面。據說竭澤而魚貪婪的地表人類,將因十五億人口的中國,和十億人口的印度相續快速工業化「貪婪崛起」。二十一世紀地表將超過半數以上人口,也要分享「霸權」資本主義「美式消費經濟」的生活方式,不懂得文明人的「樸素生活」。污染因此加速擴散、溫室效應!地球資源即將迅速耗竭。自然生態失去平衡,人類浩劫降臨!當地表人類毀滅歸於混沌之前,地心超人會奉命將通往「地心之門」打開,好讓極少數極少數守候在通往「地心之門」的生命進入避難。我想今天人多口雜,恐怕回去會洩露天機!因此我想自私一點,萬一地球大禍臨頭,「地心之門」離家很近,快跑不到十分鐘就到了。所以不想領她們率先進入踏查,並以顫抖駭異的口吻問道:「你們有誰敢率先下去嗎?」眼看個個雀鴉無聲,你看我我看你面面相噓!再以非常嚴肅權威肯定的語氣:「這個看來好像蛇窟!我們還是走別的好了。」

【九.神秘又驚奇的坑道探險】

      獅子喉「山頂洞口」約可容納一輛小吉普車出入,進入二十公尺岔路右直走約五十公尺又分雙岔道。這時大部份路段都是寬約一公尺,高約二點五公尺的方正磚砌坑壁。坑壁大部分透水,頂面會滴水,空氣流通濕涼非常適爽。直走有部分石灰岩石坑壁已形成大片鐘乳石,

 (觀賞鐘乳石↓)

 

這段直線坑道約一百五十公尺長。走到一半帶頭的我把手電筒照向遠處,赫然發現前方出現兩個光點!止步判斷有人?靜止的光點忽然動了一下,同伴叫了一聲:「喂──」靜默半分鐘沒回應!我又:喂──了一下,也沒回應,然光點動了幾下卻消失不見了!奇怪的是兩個光點相距約五公分,平行連動。

 

莫非對方的手電筒是扁平有兩個燈泡?隨著我們戰戰競競逼近,同步聯動的兩個光點忽上忽下忽明忽滅!相距約五十公尺我急踩煞車!在兩支手電筒強光照射下,對方好像出現一面水濕淋淋的洞壁?隨著我們手電筒的搖晃而反射出兩個忽明忽滅的光點…….然而兩個光點間距為何不變???不對!不對!不合理!?再推進五公尺,不是「水簾幕」反射?也不像是有人!那是什麼?令人驚悚裹足不前!再以手電筒直射,好像一隻黑色的動物?研判是「大貓」?當然絕非老虎,因為體型比任何貓咪都大得多如中型狗。當他靜止不動對峙中發出兩個光點之間,我們逐漸看出一道白,我們不約而同的叫出:「白鼻心」!原來牠被我們逼到「死巷」!那「水濕淋淋的洞壁」是坑道盡頭石灰岩和水濕的折射讓我的想像錯亂。牠一再不安的躲進岩壁的凹處致目光一度消失,無處可走再三的出來和我們相距三十多公尺對峙!害我一度霎那都想歪了!?還準備丟盔棄甲往後奔逃!確定是牠就只好讓野生動物白鼻心一條生路,我們退出。

 

(白鼻心害我們差一點丟盔棄甲)

【十.戰敗日軍到處埋黃金】

      當我們退出回到第二處岔路,它呈倒U字型通道向下坡繼續走向另一個坑道。這段全是磚砌方正坑道,更濕凉。

 

我們只知是下斜坡,卻不知是否已走入海拔下?還是半山腰?水滴得厲害!溼氣越重,因是下坡道,水滴落旋即滲透流失,底下雖濕不滑。約走了一兩百公尺遠,才遇到一隻倒掛的蝙蝠。再前進三四十公尺就遇到坍塌了!

 

我用手電筒從坍塌隙摓小洞照過去,「哇!」看到了金光閃閃,大叫:「有珠寶!」隨着側了半邊身體好讓後面的同伴趨前一同分享看個究竟?然後校長邊看邊捏著我的屁股道:「水-珠-啦──」。畢竟後面大都出身教育界人士,文質彬彬研究天文地理熟悉自然生態,一眼觀之即知梗概。不像我粗枝大葉胡思亂想!想起全台到處有人不惜代價發掘日本人埋藏的黃金珠寶,而鳳凰 日軍坑洞挖那麼多一定也不在少?霎時照到磚塊堆疊以為黃金、水滴反光眼睛老花看作珠寶!既然不是黃金珠寶,再進一步這個險也不值得冒了。研判這是往北通向「迷魂陣」的地道因此坍塌而中斷。

【十一.不入獅口焉知獅喉會吐煙】

      從「獅喉坑道」要上獅子喉口、山頂,約有二十公尺高的是懸崖峭壁,這次沒帶登山裝備,攀登不易因此得繞遠道而行。

 

(獅喉頂的「地理風水」有多好可見一斑↑)

和朱永昌老師開車繞了一大圈來到山頂距獅子喉口約 八十公尺處停車,滿山「風水壘壘(墓葬)」!這裏的「地理」有多好可見一斑?若不是曾追隨堪輿師「漫遊」荒郊野外過,也沒有這個膽!我和朱老師說是「披荊斬棘」並不為過的跨躍幾座濫葬崗才到了獅喉頂。在墳堆裡覓古蹟,斯文的朱老師大概是頭一遭?看他急著從一簇草叢跨過去,要不是我眼尖即刻拉他一把,他早已跌進廢棄的墳坑裡!史書記載;「獅喉頂上兩巨石對峙如鐘鼓,」莫非就是此?少時常來這登高望遠,石上依然有座碉堡,只是那青青草原 羊兒咩咩風景不再了。

(碉堡依舊在可是青青草原 羊兒咩咩風景不再了↓)

 

從山下遠處看!這是獅子的上顎和鼻頭。我們居高臨下看清楚走下「喉口」的路徑,終於來到「山上闢一竅,徑六尺許,」的正確地方步入「獅口」。

【十二.獅口有個神秘深喉嚨】

其實我從來沒有到過這個獅子張口之處,因它三方奇岩怪石屏障路徑不明,另一方山邊刺石懸崖奇險!獅口徑前有個「石中池」大約 五坪 大,

(「石中池」和古墓↓)

 

還有座古墓新標誌,這裡的岩石從山下遠處看應是獅口的下顎。由下顎繞過一塊大岩石落入獅口了,方才看清楚這塊岩石就是下顎獅牙。巧的是獅牙齒齦中間竟然有道「深喉嚨」,當我要伸頭探看「喉嚨」有多深?不知是年紀大,爬山累了?竟然站立不穩!頭昏眼花。稍息片刻,想再嘗試探看「深喉嚨」,竟然心生畏懼把頭又縮回來!告訴老師:「不然換你來看看!」老師竟然揮著手說:「不要!不要……..

(獅子喉還真有個神秘「深喉嚨」↓)

 

「徑六尺許」的獅喉剛好被人做了一個墳!我們也只好趕快繞墳一圈,稍稍感覺這是一塊非常稀罕的奇岩巨石!值得維護、保存。實在是汗流浹背口乾舌燥,非休息不可。日也將落!也只好到此為止,匆匆打道回府了

(由獅喉口下望"西如寺"和太陽能光電廠↓)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1001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