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王公傳奇」繪本原作展感懷
2016/05/08 17:15:58瀏覽979|回應0|推薦4

林園文史傳奇繪本「王公傳奇」在高雄市立圖書館林園圖書分館發表會↓出席人士右1.廣應廟主委:黃兆呈先生,右2.市議員:李雨庭議員,右3.林園區長:謝水福 區長,中立者:林園高中莊訓當校長,左2.市議員:黃耀裕議員,左1.美術老師:蔡文雯老師。 

林園圖書分館:李文娟主任和指導老師;陳威宜老師(中)↓

參加「王公傳奇」繪本原作展感懷

1990年代台灣各地文史工作室紛紛設立,「林園文史工作室」在李俊福先生於1995年創立,在成員難尋下首先找到了喜歡藝文的我。當時我正完成台灣時報副刊「鄉野傳奇」徵文專欄發表了「林半仙劍闢劈清水岩」一文。

在當年其實我的文字涉獵粗淺!只是因為自小性喜美麗的地貌風景,好奇地

理奇觀!常常傲遊荒郊野外觀賞山水「自然生態」!穿梭於陋巷窄道使得更了解在地的風土人情、地理風貌與傳奇。因此為了寫作紀錄必須參考已有的書籍和資料,才常常到林園圖書館找資料。可是除了幾本「林園詩社」出版的詩集,相關林園的書籍資料實在少得可憐!只能翻翻幾本田野踏查學者:伊能嘉巨、鳥藏龍居,或者「小琉球漫誌」、「池治徵」、 和「福建省立甲種農業學校,學生遊台記事」等已有館藏書籍,結果相關林園的紀載寥寥數言,所得不多,更好笑的那幾本書甚至有數頁相連,還是我把它拆開的,可見得我是翻閱這幾本書的第一人!

那時感覺林園的山明水秀、傳奇故事之多!為甚麼紀錄這麼少。就準備書寫記錄,奈何少小不讀書老大徒傷悲!「自習作文」不及格,很多稿件常被雜誌報社退回。直到2004年很想利用電腦網路建立網頁來寫,但已是接近耳順之年的我,「老廢仔」自習電腦障礙重重,同儕中也沒人會電腦,而接收孩子退役的老舊電腦卻始終「無師難以自通」,網站建立不起來而放棄!2007那一年流行部落格比較簡單吧?才欣喜若狂建立自己的「部落格」,開始紀錄林園文史等的社會觀察和撰寫。

    近年在林園圖書館活潑領銜有了創新和啟發,讓林園文史活動活絡,挖掘林園文藝作家百花齊放,百鳥爭鳴!使得林園不只是「物質文明」有形建設「石化汙染」讓人徒呼負負!也讓在地無形的「心靈建設」蓬勃發展。使得林園生活環境文化朝向平衡健康道路邁進。

最近在地文史書籍的紛紛出籠,將使得未來林園文史綿延流長,成為林園人共同記憶,也是林園人的緬懷依憑與驕傲!有書、詩,書法藝文的紀錄。也有不在少數的照片、更又有了繪本。

這本由在地領袖學府:林園高中校長、老師帶領學生以繪畫形式記錄林園大多數居民的共同信仰:「王公廟」沿革故事傳奇,是在地文史重要一環的集體智慧創作結晶,更豐富了林園文史的厚度,得來不易!特別以記之。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07527&aid=5616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