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華似水
2013/02/21 19:04:38瀏覽402|回應0|推薦29
年華似水

水透明無色。畫水彩畫時,各種色彩因為水的加入而變化無窮。色調透過水的滲灕,緩緩蔓延渲染,如同記憶之擴散,時而清晰又有時飄渺朦朧。水無味道,但是烹飪時,因水的投入而香氣四溢,清淨之水讓氣味飄送盪漾於四方,這是水的特效。

再者水還有一種還原的魔力,比如乾燥如枯葉的海帶,與水相遇浸潤其中,再經過時間的緩衝,原本形同委靡之枯物,憑藉著水之療癒,生命力頓時復甦,彷彿回歸到大海一般。 這時候,水是一位魔術師。

水有時令人厭煩,比如陰雨綿延的下雨天。水甚至令人恐懼,隨從颱風豪雨而來的土石流,暗藏驚嚇人的殺傷力。這平時讓人忽視有時又令人畏懼的水,卻是生活裡不可缺少之物。以致於有許多關於水的形容與哲思湧現於日常生活,比如流水無情或柔情似水。

陽光、空氣、水是為生命三大要素,也是大自然的禮物,居家生活中只有用水部份需要付費。在英國居住多年,每次收到水單時,從來不曾詳細閱讀帳單內容,直到最近...有一天心血來潮,收到水單時我仔細的看了一遍,才發現原來每次所繳付的水費,一半費用是水費也就是淨水的供應費用, 另外一半是汙水處理費。 對於這個新發現,讓我深思良久。

正如人體系統裡,水是生命的泉源,然而汙水的排除也是同等重要。 造物者贈予生命,倘若要維持生命的健康,就必須繼續不斷的更新與排除雜質,才能呈現完全美好的生命品質。然而吸取養分與排除雜物,二者同樣重要,所付之代價亦相同,好像水單一樣。我們享受生命的贈與,容易忽視心靈的學習與反省,然而這卻是排除生命雜質的方法之一。

在年華似水的流逝多年之後,它無意間藉著一張水費帳單傳遞給我一些訊息。

(原載於今日台灣時報文學副刊)


廣告時間 --《書香的傳遞》

書香飄送的情意最清新,書頁夾帶的祝福最深切。張玉芸的散文集「出口」。 釀出版出版社發行。 您可以在各大書局購買或訂購。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948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Chang&aid=732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