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訪張倩玲老師的國小英語學思達教室
2018/08/22 04:50:00瀏覽1842|回應0|推薦0

拜訪張倩玲老師的國小英語學思達教室

謝怡寧  台南市安慶國小  拜訪日期:2018.08.20.

    今年七月4日參加張輝誠老師在台南的演講會很感動也很震撼反思自己的英語閱讀教學,一直在共讀,雖然也有討論和發表,但很少給學生獨自閱讀的機會,台下的我對自己說,新的學年教學重點一定要放在「培養學生獨立閱讀的能力」。在下課時間詢問張輝誠老師哪裡有國小英語的學思達教室,輝誠老師推薦張倩玲老師。啊!資源近在咫尺,就在鍵盤的那一端。其實很常看到張倩玲老師的發文,在我參加的英語教師網路社群中張倩玲老師一直是獨特唯一的存在,對於她的「三分之一法則+翻轉+學思達」的課堂實踐有無比的好奇。所以我默默提醒自己,要私訊詢問一下倩玲老師的下一場研習講座在哪裡。當倩玲老師在臉書上說她要開放她的教室,帶一些新進教師了解網路教室,我有「天上掉下來一件大禮物」的感覺,趕緊向倩玲老師報名。

    倩玲老師引導我們操作Goggle協作平台、Google Classroom、Liveworksheets、雲端資源改作訣竅,仔細解說她的後台設計,並且把她多年努力累積的龐大教學資源分享給我們,邀請我們也一起投入學思達講義的研發。在我參加過的研習,從來沒有看過這麼不藏私的講師,滿滿的教學熱情和共好的精神瞬間感染在座的我衝激最大的點在於看到倩玲老師善用科技為教育服務,種種為了自學的設計科技門檻不高,卻把工具的效用發揮到極限,這是我非常佩服的

    最後的總結和溝通提問,來自桃園的老師像專業記者一樣,很懂得問問題(抱歉,忘了請教芳名),讓我們看到更多學思達教室的全貌。以下紀錄一些要點:

1. 倩玲老師很積極讓家長了解學思達,會在親師會上用十分鐘向家長介紹她的教學理念。

2. 善用家長的力量,用聯絡簿貼條讓家長了解教學進度,讓家長督導孩子在家自學的部份。

3. 教學進度貼條用透明資料夾蒐集起來,當校長、家長有疑問,或者上級要訪視,都有具體的東西呈現努力的過程。

4. 對於手寫練習「訂正」這回事,倩玲老師採取更開放的看法,這也是我很有共鳴的點。〈※我們的傳統教室花太多時間在「訂正」上面,殊不知,犯錯本來就是學習的正常過程,我們應該把精力放在讚美「孩子的努力」,而不是用放大鏡檢視「錯誤」。〉

5. 倩玲老師選擇的故事必定是網路上也找得到影音版的,以能夠延長教室外學習時間來考量,她希望學生在離開教室之後還能夠反芻這些故事,讓優良的語音示範一次又一次在學生腦海中留下印記。〈※這是我該努力的地方,要讓學生的學習在離開教室之後延續〉

6. 豐富的講義和教學材料都整理在網路教室裡面,學生可以一再拜訪有興趣的題材,建立自學的習慣。〈※這也是我該努力的地方,學生很依賴我讀給他們聽,我太少提供自主閱讀的資源了!〉

7. 倩玲老師的英語教室連午休時間都開放給小朋友使用電腦自學。這些電腦我本以為是專案補助,詢問了才發現是她主動募集來的,只要校內有老師要汰換電腦,她就去承接下來,真是善於找資源的老師。

8. 她的phonics教學非常全面完善,也蒐集非常多decodable books作為phonics和閱讀之間的橋梁。但她提到,學生和她的孩子在念這些decodable books 的過程是痛苦的。〈※對於decodable books我有不同的評價,decodable books多半是少數場景畫面,很少能多頁串連成俱起承轉合的完整篇章或故事,有它的局限性所以淺嚐、少量就好在天然的語言習得過程,phonics並不是認字的唯一途徑,sight words也是重要的一環,父母和小孩的親密共讀更是加速視覺字彙量的加溫器,轉換到教室場景,就會是老師和學生的輕鬆喜悅共讀時間。選擇一些內容簡單、用字用詞比較自然的繪本,更趣味導向的內容,可以讓閱讀更愉悅。〉

    這一次和倩玲老師相談甚歡,我的收獲滿滿,可惜我們都還等著赴家人的約,沒有時間多談,以後再約是必要的。走在指南國小的校園,滿眼綠意芬多精和蟲鳴鳥叫,加上學思達英語,倩玲老師的教學功力、氣度和眼界讓這個地理上的偏鄉變成國小英語學思達的重鎮!很值得想要翻轉教學的英語老師們參考!今年暑假受到吳敏而教授和張輝誠老師的啟發,我開始籌畫、調整、改變我的英語閱讀教學。希望給學生更多自主閱讀的時間,也希望提高學生的借書量,想要引導學生自行挑書、安靜閱讀、聊書。現在有了倩玲老師的具體做法當參考,我的能量滿滿,很多想法想要在班上實驗。很感這些教育推手的前瞻視野和示範!讓我的夢想有更具體的形狀。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1432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