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迎風搖曳紅燈籠---英語燈謎大會
2018/02/24 07:27:11瀏覽3824|回應0|推薦3

迎風搖曳紅燈籠---英語燈謎大會

謝怡寧 台南市安慶國小 2018.02.24.

      兩年前在英語閱讀課舉辦元宵節英語燈謎大會的時候我每班都有五六十人,今年班級人數回到正常的二十八人左右,終於有機會把流程做得細緻一點。流程架構大致和兩年前一樣(參看英語燈謎大會的不敗秘訣),今年的實境人力雖然變少(沒有實習老師幫手),可是虛擬人力變多(FB共備社團夥伴),所以流程被我改善得更輕鬆。

      首先我邀請共備社團的老師們和我一起蒐集題目,並且分享我的舊題雲端電子書版。因為都是國小老師,學生程度近似,所以蒐集到的題目非常滿意,不會太難,不到一天就蒐集到63題,加上我的舊題目32題,我就有95題大題庫可以運用。

     活動會持續兩週在六年級九個班進行,直到元宵節當天結束。第一週我的有插圖題庫已經累積到48題,分成每張8題6個版本,但一堂課其實大約猜24題就夠了,所以每班我只給3個版本,每班排列組合「不太一樣」,然後向學生們宣稱每班排列組合「都不一樣」,這樣就可以大幅減少投機取巧的小朋友去別班詢問答案。

    上次的燈謎大會有實習老師幫忙做場地佈置,今年沒有這個人力,我也不想那麼忙、也不喜歡重複一樣的事,靈機一動把醜醜的Excel答題紀錄改頭換面,變成虛擬的燈籠。我用Flash做了串串迎風搖曳的紅燈籠,上面標示著題號,小朋友答對了就給一張兌獎卡,然後請小朋友去熄燈,被熄掉燈的題號就不能再作答了。這樣子場地佈置就和答題記錄二合一了。如果不慎滅錯燈籠,點原地可救回。按右下角的蠟燭可幫全部熄燈重點蠟燭。(小朋友超愛滅燈點燈的XD,下課一直點,真的很幼稚XD)。

和上一次一樣,活動當天早上我到班級去發燈謎,這樣小朋友可以利用早自修和下課時間先和同學討論。題目不適合早一天帶回家當功課,因為有些小朋友懂得上網找答案,這樣就失去解謎的體驗和互動討論的樂趣。級任老師說下課時間討論很熱烈。

    這一次我花20分鐘帶「解燈謎技巧」,利用很多範例去介紹燈謎種類,例如外觀描述、事實描述、拼字、字中有字、諧音字、同音字、合成字、一詞多義、一義多詞、腦筋急轉彎.......等等。後半20分鐘才讓他們繼續討論和排隊搶答。

    為了秩序要好,我準備了兩根上課用指揮棒,給排隊的第一、第二人,第一位猜完以後指揮棒交給第三人。我把A4的題目單放大到A3貼到白板上,這樣圍觀的小朋友才不會擠過來看。來猜答案的小朋友要用指揮棒指出題目,我們一起念一遍,然後小朋友說答案。

對於答錯的題目,我就請全班一起看題,告訴他們這一題屬於哪一種解題技巧,然後漸進式給提示,逐步縮小範圍。例如:You can see it here. (in our school, in the classroom, in the library, in the bathroom........) You can eat it. (fruit, vegetable, snacks.........) It is yellow.(big, small, very very long, shorter than your arm.........) This word has 5 letters.提示最後縮小範圍到The beginning letter is ..........  有線索就可以一直保持猜題的熱度。

    每班到了下課前2分鐘我就總結活動,推薦他們去參加安平每年都舉辦的中文燈謎晚會,體驗傳統燈節人擠人的熱鬧氣氛。安平古堡南側入口旁的開台天后宮每年舉辦燈謎晚會,答對擊鼓、答錯敲鑼,獎品豐富、獎學金紅包多。每年大約都在七點開始,需要提早去搶好位。

    最後下課鐘打了開始讓得到兌獎卡的小朋友來挑禮物。每班都有小朋友央求下課後繼續猜,我就讓有興趣的小朋友繼續猜。這6版題目我全部貼在牆上,有的小朋友很有興趣去猜別班得到的版,答對了一樣可以領獎卡選禮物。

活動後我也回到共備社團去分享經驗,鼓勵其他老師一起來做插圖,產出更多有插圖的題目。老師們也會分享他們實行燈謎活動的情形。例如有位老師先把題目張貼在佈告欄,引發小朋友熱烈圍觀討論,一直在下課時間跑去問英語老師某某題答案是否為XXX。還把題目拿去考級任老師XD。 有一次我在閱讀講座中介紹燈謎大會,一位老師分享她把燈謎拿去做國際交流的活動,介紹給外國小朋友傳統燈謎晚會,也給他們題目猜。燈謎真是一個熱鬧、有趣、又有文化意涵的活動,也是優質的語言整合複習,非常值得在校園推廣。將影響台灣教育的108課綱六字箴言「自發、互動、共好」都可以藉由英語燈謎大會落實,真是個「自動好」的好活動!

以下是一些題目的舉例,歡迎老師們一起投入燈謎視覺化的插圖製作工作。

以下是今年新增兩版的題目,解答我就不秀在部落格了,有緣人就會看得到。

                 

PS.有老師看了文章會私訊我索取燈謎原始版。抱歉,沒有提供這項服務給沒見過面的網友。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1051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