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alloween共備,哈樂暈更加倍
2017/10/31 05:05:11瀏覽1152|回應0|推薦0
Halloween共備,哈樂暈更加倍
2017.10.31.
今年的Halloween我先在共備社團分享了一些點子,沒想到引燃老師們的火花,後來大家一起腦力激盪,產出一些厲害的教學設計。覺得這像武俠小說裏面某派別一樣,每個單獨的弟子也許只算中上資質,但是七個聯合起來擺出七星劍陣,連武功超絕的大俠都插翅難飛。
我的原始設計是這樣
【Halloween書單 & 童詩】
【第一節】
先由流傳已久的童詩《In A Dark Dark Town》熱身,接下來共讀《Witch, Witch, Come To My Party》,然後模仿創作,句型 "A: XX, XX, Come to my party. B: Thank you, I will, if you invite OO."
【第二節】
念滿滿好笑聲音的《The Teeny Tiny Woman》,然後選其中最多 "teeny tiny" 的一頁,比賽誰念得最快?
接著欣賞充滿幻想力的《Dinosaurs' Halloween》
【第三節】小朋友又驚嚇又喜愛的鬼娃娃故事《Betty's Little Doll In The Purple Box》,是我的創作。

第一節結束後,我也很快產出一本學生模仿寫作的作品,詳情記錄在這一篇:一魚十吃的Halloween學生作品電子書--英語閱讀課

Megan老師回應我的In The Dark Dark Town讓我見識到什麼是2.5D animation ,學生超愛,我覺得放在下課前三分鐘是絕佳的ending。

Caroline老師介紹給我一本小小鬼故事《Hairy Toe》,這個可以讓學生練習聲音表情,但因為我沒有書,所以列入明年書單。

重點是,Caroline推薦的歌曲 《Vampire Wedding》超級厲害,歌詞、畫面和音樂都是極品,非常豐富。這個Pinkfong的影片顏色鮮艷,動畫流暢、場景和角色都很獨特、有趣。配樂也非常有學問,把Wagner的婚禮進行曲揉合交錯大小調,既有鬼魅的陰森又有婚禮的歡樂,間奏插入一小段蕭邦(Chopin - Etude Op.10 No.5),尾奏再加進Mendelssohn的婚禮進行曲,簡直像「我是歌手」選秀節目那種競爭激烈的編曲!

我用GOM Player 截圖、歌詞改成大字做成教唱PPT。(PS.做投影片時發現歌詞需要調整一下,We are getting married應該要改成We're getting married才會好唱。) 這個影片大受歡迎啊!!! 不過那一句We're getting married on spooky Halloween night.很有挑戰性問題我在課前練了好幾遍好不容易學起來到課堂上教唱時卻沒有把握起來,一直走音上完課用隨身聽聽好幾遍發現癥結在樂句的分句和歌詞的分句配不起來 這一句話是兩個小樂句構成的如果只哼旋律就會發現on屬於第一個樂句但是在英語的phrasing "on"屬於後面的phrase---on spooky Halloween night.換句話說唱起來的效果是We're getting married on, spooky Halloween night. 變成標點符號標錯地方所以這一句非!常!不!好!唱! 後來打拍子練習,發現We're 是弱起拍子,由弱拍唱起樂句就變流暢了。我覺得這是慣常講中文的人的弱項,因為中文每個字長短幾乎一樣,但在慣常說英文的人,funtion words 講得又快又小聲,content words講得大聲一點強一點,所以對於對於這種弱起拍子或切分音比較敏感。決定以後多找一點Jazz讓學生習慣一下英語特殊的律動。

     周惠蘭老師也發揮超強的創意,把韻文故事《Ten Timid Ghosts》做成動畫版。這個故事太可愛了,膽小鬼和巫婆的表情超好笑,巫婆嚇唬膽小鬼的點子也很有笑梗。惠蘭老師很用心的把原始文小字蓋住,我後續加工了一下下,讓原本有文字的地方圖畫重現,看起來較自然。後來好幾位老師各自在班上實際教看看,發現中年段比較愛這種重複的句子,高年級比較不買單。其實這個故事有完整的Story Grammar架構,很適合改寫成故事體。這就留著明年努力吧!
為了把精彩的歌曲和韻文故事加進來,我決定再加一課,所以就改寫了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變成Halloween版的Brown Owl, Brown Owl, What Do You See? 這是新加一課的warm up ,念完後玩記憶力比拚,每組寫下出現過的角色,顏色還需寫對。
這個新加的一課非常受到學生喜愛,也讓我體會到,及時和機動的改變就是進步的契機。
然後,接續原定計畫,講Teeny Tiny Woman後我們比賽講一個小段落,我做了一個投影片,還用小圖幫助記憶。出來講的都得到獎勵,可以從我的禮物袋內挑一樣獎品。
最後,鬼娃娃那個故事變成要在Halloween之後講了,不過沒關係,小朋友非常非常喜愛鬼故事,這就留著變成額外的驚喜吧!
共同備課真是非常快樂的事,我們像疊羅漢一樣,把彼此當支點,就可以架得很高,看見更寬廣的風景,也營造更開放、創意的教室。謝謝共備的好夥伴們!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0891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