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言:我為什麼要寫「選後69日」
2008/01/15 21:52:33瀏覽654|回應0|推薦2

  前次總統大選時,意識型態與我相左的小說家宋澤萊,寫了厚厚好幾本的選戰日記,確定的書名已然不記得了,內容也只在書店隨意的瀏覽過,當然認同的少,不同意者多。但當時也確實讓我開始思考,為特定單一政治立場寫書著述,是否等而下之的降低了小說家的身份,小說家張大春也曾在「撒謊的信徒」一書中,懇切地說是「不值之至,不值之至的」。因而,我始終把政論文字視為不值一哂的,以致是近於抬不起頭、羞愧地選擇在這個不露身份,身邊同學朋友盡皆不知的部落格發表我對於政治的部分看法。

  直到這次的立委選舉。

  選前一夜,我與一位甫自今日確定斷交的馬拉威服外交替代役歸來半年的高中同學碰面,夜裡坐在我們位於山上的學校操場,看著台北市的燈火景色,聊著未來,談著夢想。而後,我們都突然發現,竟已好久好久不曾與同儕深入地聊聊對於台灣未來政治、經濟、乃至於文化的看法。為什麼?是因為同學感情變得冷漠?不是,相反的,反而是因為彼此的感情都好,以致於不願意為了破壞彼此交情,而去談論明顯有歧見的事情,在已知分屬不同黨派、陣營的朋友間,更是明顯。於是,不同顏色的人們各自相濡以沫,再無共識,社會間再無對話的餘地,更無理性思考的空間。

  另一件可怕的事,發生在我們學校的BBS,起頭是一位原先立場偏綠的老師,因不滿總統言行,於是表示自己將把選票投藍的立場,時間久後,不贊同與贊同的同學紛紛具名或不具名各自表述,我驚訝的看見,那些論調,竟與電視上的政治人物、名嘴,如出一轍,這代表的是年青世代對於政治,要不是不再關心,要不是自認清高的各打五十大板,要不就是被自己支持的那方完全洗腦,失去了自行表述的能力。

  然後,立委選戰結果出爐,藍營在新選制下掌握了超過三分之二的席次,綠營連四分之一的席次都拿不到,小黨全軍覆沒。在這樣的情勢下,還有六十九天,就要總統大選了,各式媒體的預測、討論、西瓜效應、鐘擺效應全數出爐,評論甚至於親綠、深綠的媒體普遍認為綠營的大敗是因中間選民對陳水扁總統投下了不信任票,因此對於中間選民的討論,也較以往多出許多。而我在其中看見了對話的可能性。

  這次的選舉,對於藍綠都是很好的反省與檢討的機會,對於台灣來講,也是非常關鍵的一場選戰,(當然不同陣營都會認為自己那邊推出的候選人才是台灣的救世主),所以我想,該是要留下一些記錄的時候,也是我的文學該要介入政治的時候,我沒法想像未來的台灣學生,談起政治都只會如政治人物或名嘴一樣,滿口「卡早國民黨按哪按哪」或是「民進黨就是如何如何」,所以我想幫這次選戰最後的六十九天留下一點不一樣的記錄。我想這是一個很適合開始這段記述的旅程的日子,「69」一個讓人充滿遐想與指涉數字,希望六十九後的台灣,讓人充滿希望。

  我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挺馬,因此我猜,會看到這個版的,大概都是一些鐵馬城的網友,發表在這裡的文字,與鐵馬城的屬性不甚相同,但其實,這些文字,一開始的念頭,其實是有點濫情地希望跟立場深淺不同的大家倒數另一個世代的開始,但想了想,還是決定留在自己的版上,希望也能保有跟立場不同的網友有些互動,之前再視情況轉些文章去鐵馬城。

  我的立場,雖有定見,但態度是開放的,希望有緣路過這裡的網友,能多多發言,不論藍綠,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希望台灣未來更好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an&aid=154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