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懂拒絕別朋友的人,會沒有朋友!
2020/11/17 13:01:29瀏覽483|回應0|推薦0

不懂拒絕別朋友的人,會沒有朋友!

 

    我從前讀的大學是位在花蓮鄉下的學校,就像所有在偏僻地方讀書的大學生一樣,至少要有輛機車作為代步工具。

    那時,剛好家裡有一輛即將淘汰的二手車。

    我爸媽就直接將那輛二手汽車配給給我當代步工具。

    「雖然是二手車,但汽車比機車好,只要慢慢開就很安全!」我媽媽這麼對我說。

   

    不過,接收了那輛二手車的我,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孔子──不,是孔子的學生子路曾說:「願車馬衣裘與朋友共!」

    所以才剛上大學,同樓層的室友一發現我有車,就說我們大家要去市區採購日常生活用品或平常去買泡麵、罐頭什麼存糧的,我就變成負責接送大家的司機。

    因為學校安排的室友們都來自不同科系,因此其他科系同學有事也會來拜託我。

    深夜發燒,要到市區看病的──這沒問題,畢竟人都有不方便的時候,不過還有更誇張的───

    一群人要去戲院看這個禮拜才剛上映的電影,而且是愛情文藝片。

    我可不想去看什麼文藝片,我想看很多特效、爆炸的電影!

   

    特效爆炸片,你懂嗎?

   

    雖然如此,我被同學們硬揣著去市區,也自己掏錢買了自己根本不想看的愛情文藝片……

    在我大一的時候,我因此看了好幾部自己都沒有興趣的電影。

   

    還有,揪團去石雕藝術節做志工。

    我對藝術沒什麼天分──別揪我去做石雕藝術節的志工!

    雖然我這麼說,但他們為了有個司機開車方便,還是被同學們硬揪了去。

   

    我生平第一次上PUB也是因為爸媽配給給我的那輛二手車,

    那次我得了盲腸炎剛康復,正躺著寢室裡休息,

    班上女同學來找我,我還以為她好心來探病,

    結果那個女同學說有個外系的女生生病了,

    想要我開車載她到市區醫院掛急診。

    結果呢──

    幾個人連哄帶騙叫我開車載她們到PUB

    因為那個外系女生失戀了想喝酒,

    她們想要有個司機載她們一起出去!

   

    另外還有一次週日,我因為上網整晚沒睡,

    到早上七點多喝了罐咖啡終於抵不住睡魔來襲,

    才剛睡沒多久,班上一個胖胖的女同學來敲門,

    「你可不可以載我出去買飲料,我們那一棟宿舍,有好幾個人想買飲料。」

    「我一整晚沒睡,現在才剛睡幾分鐘耶!」我看了手錶。

    「拜託啦!」

    那個時候,我是不懂得拒絕別人的人,

    雖然百般不情願,

    還是強忍睡意開車載她到校外飲料店去買飲料,

    大約半小時後,我開車載她回到宿舍外面的停車場,

    我沒理會她理直氣壯地覺得我就應該要幫忙的態度,

    立刻衝回寢室繼續補眠,

    結果一年以後,她到處跟學妹抱怨:

    「……妳知道那個誰誰誰嗎?他開車載我去買飲料,看到我一個人提著好幾杯飲料,也不會想幫我拿一下飲料,很不體貼!」

    ……

    ………

    除此之外,

    我每星期都不會拒絕那些要我開車送他們去火車站搭火車回家的人。

    就這麼過了大半年,等到大一下學期時,

    很多沒抽中宿舍的人準備搬到校外,

    這時候又很多同班同學或外系同學要求我幫忙搬運東西,

    我又成了個人搬家公司,

    我想如果那個時候,我每幫忙同學搬一次家就收個兩百元,

    大概可以賺到當時一整年的生活費吧?

    但我沒有收費,

    也沒有任何同學主動說要請我吃個飯或喝個飲料。

    我覺得大家是朋友嘛!

    無所謂,

    但大家真的是朋友嗎?

    有一次,我想測試一下我有多少朋友,

    所以我搭火車從花蓮回家,

    然後告訴同班同學我會搭幾點的火車回花蓮,請他們來接我。

    結果,有幾個人來接我?

    ……

    …………

    沒有,一個也沒有。

    我等了半個多小時,才打電話聯繫上一個同學。

 

    從此我知道了,

    我以為我有很多朋友,

    其實我根本沒什麼朋友。

    那些表面上說是「朋友」的人,只是把「朋友」當成需要我幫忙充當司機的理由罷了。

 

    不懂拒絕朋友的人,無論什麼事都幫忙的人,會沒有朋友。

    那些人只不過把自己當成「工・具・人」而已。

 

    真正的朋友,反而會體諒對方、掛念對方方不方便,而不會隨便開口要你幫忙。

 

    經常對別人說「YES」,任何事情都幫忙的人,

    只會被別人當成「廉價付出」者──不,是「無價值付出」的工具人。

   

    要避免被別人當成總輸出「無價值付出」的工具人,

    就要懂得適時說「不」!

   

    什麼時候應該說「不」?

    首先考慮到這個朋友是不是真正的朋友,

    真正的朋友不會只把自己當成「工具人」,

    也不會輕率地對自己提出幫忙的請求。

    第二,考量到對方是不是真的需要我們幫忙──像女生想去PUB喝酒,欠缺免費司機的這種忙,我是不可能再幫的了。

   

    懂得說「不」以後,

    我的「朋友」少了……

    但那些人本來就不是真正的朋友,

    而且,懂得拒絕那些人以後,

    我發現,生活變得更輕鬆簡單,

    自己不再是為了那些亂七八糟的人而活的,

 

    而且懂得拒絕「朋友」,才會把真正的朋友留在留下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15334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