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使用的頭像(魯賓之壺)給我的一些胡思空想(一)
2013/11/21 18:59:07瀏覽1277|回應3|推薦14

我記得小時候曾在一些書上看到一些與錯覺相關的圖片,當時的感覺就是有趣!但也僅止於如此而已。前一兩年,我再度在網路上無意中看到下面這張圖片(亦即我選用的頭像),比以前多了幾分讚歎與好奇。就好像同一本書,我們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卻可能在裡面看到有所不同、甚至有時候是相反的體會。

 

這張圖的正式名稱為魯賓之壺Rubins Vase,也叫Rubins Face,日文稱為ルビンの壺)。   http://en.wikipedia.org/wiki/Rubin_vase

這張圖片究竟是個壺,還是兩張相對的側臉呢?

答案是:兩個都是

但是我們必須注意的是,兩個影像我們一次只會看到一種交互出現,而不會同時看到兩個圖。

我記憶為“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各位可以在這裡暫時停下來,實驗看看是不是這樣?


當我們的眼睛接受到視覺的物理訊號,在什麼情況下我們會將視野中的東西看成對我們有意義的物品或圖形、而另外的東西只會被我們看成只是無意義的背景

各位可以想想,我們的祖先怎麼樣去分辨我們視野下的訊號,什麼東西是他們真正需要的、什麼東西是他們應該要躲避或直接忽略將之視而不見的?這件事乍看沒什麼,其實對那些擔心吃不飽的祖先而言事關重大。

那麼、發明這張圖的心理學家魯賓,怎麼闡釋這張圖的意義呢?

魯賓提出四點說明:

1、在圖形及背景中有兩個同質的、顏色不同的部分,其中一個部分面積比較大,並且包圍著另外一個部分,那麼,面積比較小的、被包圍的部分被看成物件(有意義的圖形)的概率極大。

2、“圖形”具有“事物”的特性,圖形形狀的邊界形成輪廓;而“背景”具有“物質”的特性,相對來說沒有形狀。

3、圖形看起來離觀察者距離較近,並且浮出在背景的前面;而背景沒有明確的定位,在圖形的後面連續延伸。

4、與背景相比,圖形看起來我們的印象更為深刻、更為明顯及更好記憶。而且,圖形一般表現出有意義的形狀,而背景的形狀不一定有任何意義。

不過,以上原著的官方立場其實並非我的重點!以下才是我的“稗官野史”在野觀點要出場獻醜的舞台。我從這張圖裡“看到的”東西,才是我要跟各位分享的。


我們在小學的國語,學過如何看圖說故事,也在美術課裡,練習過將心中的故事畫成圖畫;我們還在中學的數學,學過解析幾何如何轉換成代數、代數如何轉換成解析幾何。(換言之,就是圖形如何轉換成數字、數字如何轉換成圖形。)這是那個提出“我思故我在”的偉大數學家兼哲學家笛卡兒,對人類的偉大貢獻之一。http://202.38.126.65/mathematician/forum28.htm

在數學家的眼裡,許多的代數函數與幾何圖形,其實是可以極為精確的互相轉換的,這就是我們理性大腦的發揮;而文字符號可以轉換成幾何畫面、幾何畫面又可以轉換成文字,這則是我們感性大腦的擅長。

北宋的大文豪蘇軾說:唐代的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王維是中國山水畫的開山祖師爺。就像在文學家及畫家的眼裡,畫家可以為文字故事插畫、而詩人也可以為美景寫詩。

我提到這個話題的原因是:圖形文字其實都是一種人類創造出來的“符號系統”,他們常常根本就是同一件事,只是在不同的形式符號之間彼此轉換而已。

為什麼我會提到這些呢?各位可以看到魯賓之壺基本上是個圖形

我們小時候剛學作文時都練習過看圖說故事,那麼,各位一定猜到了,我現在要做的事,就是在練習看圖說故事。我正在嘗試說說我在魯賓之壺裡所直接或間接所“看到、聯想、體會” 到的一些“故事”或“隨想”。聊以對我的暱稱“胡思空想”下一個註腳。

首先,當我們先把焦點關注在中間的圖形本身!

 


中間的那個對我來說可以代表著人類勞動的成果。這裡的成果包含所有我們勞力、以及勞心成果,就是人類所創造的文明。

勞力成果就不用再說了。數千年前的遠古人類,就用陶瓶來儲存他們的耕耘收穫,而勞心成果代表人類經過數千年來所累積下來的知識經驗的進展。

這裡的知識成果是無涯的,所以也是深廣無垠。 就像是美國那個鑑定挑戰者太空梭爆炸事件的那個量子物理學家、諾貝爾獎得主費曼針對奈米發展預測的名言:下面還多得很呢!Theres Plenty of Room at the Bottom.)


中間的那個對我來說也可以象徵著人際間永恆的隔閡。人與人之間因為基因、背景、經歷、、的相異,而永遠無法在心靈上全面地達到真正的無縫接軌、水乳交融。

有個心理學家漢弗來(Nicolas Humphrey),他在《自我的社會》說:有一種獨特的孤獨感,當我們越是貼近另一個人的身體,這種心裡孤寂感越會加劇。就像詩人葉慈Yeats)說的:性交的可悲之處,便在於靈魂永遠是處子。不管你同不同意這句話,不可否認,我對此說法印象深刻!


此外,看到這個“魯賓之壺”,我第一時間聯想到那個有名的“潘多拉之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D%98%E6%9C%B5%E6%8B%89%E7%9A%84%E7%9B%92%E5%AD%90

對於潘多拉之壺,我大部分人所熟知的其實都是“潘朵拉的盒子”。

這個神話源自於古希臘,是天神宙斯潘朵拉的神秘盒子,但其實這個盒子經過考證,在神話中的原始版本中是個“非盒子”,而壺在古希臘中則是用以盛載食品的器具。

希臘神話裡,宙斯要求潘朵拉不可以打開這個盒子。但是潘朵拉卻不敵好奇心的誘惑,還是偷偷的把盒子給打開了,然而在盒子裡面裝的卻是許多不幸的事物,疾病、禍害、、等。潘朵拉把盒子打開後,原本寧靜沒有任何災害動亂的世界開始動盪不安起來。慌亂中,潘朵拉趕緊蓋住盒子,結果盒內只剩希望沒飛出去。因此,即使人類不斷地受苦受難,生活中遭遇種種挫折和折磨,希望都不會消失。

潘多拉的原文是pandora,是pan-dora的複合字。“pan”是“很多”的意思,”dora“是“禮物”的意思,pandora等於是在描述我們“人類”這號自封為萬物之靈的生物種類,先天就被賦予了日後會令許多其他生物所欽羨的異秉潛能

潘多拉之壺這個希臘神話有許多版本,這個神話原意是在解釋為什麼這個世界有這麼多的苦難?

我個人對這個神話所詮釋的版本是這樣的:宙斯要求潘朵拉不可以打開這個壺隱喻這個世界運作的奧秘和原理,但是潘朵拉終究不敵好奇心的誘惑還是偷偷的把盒子打開了,因為出現好奇心是人類的進化指標之一,是長時間一連串偶然突變之下,終將累積而生的必然。就好比希臘悲劇俄狄浦斯(Oedipus)的結局不可避免一樣,不論人類願意與否,自己終將悲劇性地演化出自我意識,人類無法自拔地努力嘗試去思考宇宙及人生的奧秘。然而在盒子裡面裝的是許多不幸的事物像是疾病、禍害等,這隱喻了人類出於好奇心而相應產生的探索自然及自我的求知欲,也就是“philosophy”這個概念,從而意識到自己生命的有限性自己終將離開這個世界的結局。

潘朵拉把盒子打開後,原本寧靜沒有任何災害動亂的世界開始動盪不安起來,於是,慌亂中,潘朵拉趕緊蓋住盒子。我個人的詮釋是:人類大腦進化出好奇心的功能並採取實踐行動以我們的感覺器官探索外在於我這個客觀世界,並在稍後回頭探索內在於我的心靈深處。人類小時候對外界及自我的無邪懵懂,就好比不識愁滋味的少年長大了,就再也回不去從前那不知生命有限、、的天真浪漫了。而極巧合的是,量子力學的“測不准原理“的精髓意義,也是在描述物理測量客體的這一個測量動作本身,就必定無可避免地會改變了客體原有的狀態。於是,人類希望回到從前那個無憂無慮、天真無邪的日子。

結果潘朵拉的盒內只剩希望沒飛出去,我個人的詮釋是:人類冀求能將今生有限的生命延伸至永恆的來世的無限願望,因此,即使人類不斷地受苦受難,生活中遭遇種種挫折和折磨,希望(例如追求來生、追求贖罪、追求認識上帝、認識真理、追求涅磐、追求知識、追求享樂、、的願望)都不會消失。 

魯賓之壺對我真的就好像潘多拉的壺,一旦打開了就像著了道,讓我忍不住一直想細細感受品嚐……(待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UDNYU&aid=9551419

 回應文章

沒有土味的稻草魚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2 23:56

那些無聊人把你當成魚,格主也不辯不駁,真沉得住氣,

不過不理也算了,省得麻煩

謝謝格主檔了幾刀

看格主的文章,似乎不想這裡成是非之地,

如有冒犯,下次自當不敢叨擾

敬筆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3-11-23 15:18 回覆:

格主言重。

那怎麼能算是刀呢?

至於“魚”?

在祖先來說,

那可是祖先們崇拜的圖騰,

就好像說你是龍是鳳,

他們既要對你表示敬意,

何生氣之有?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2 15:25

文章問到:當我們的眼睛接受到視覺的物理訊號,在什麼情況下我們會將視野中的東西看成對我們有意義的物品或圖形、而另外的東西只會被我們看成只是無意義的背景?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前一陣子,台灣媒體瘋狂報導一個黃色巨型塑膠鴨﹝到現在還不明白為何叫黃色“小”鴨﹞,當巨鴨被放在埤塘裡,我想眾人的焦點幾乎都集中在那隻巨鴨身上,而原本應該是要喚醒大家關心的埤塘反而成了無意義的背景。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3-11-22 16:45 回覆:

說到“黃色小鴨”,我也很好奇為什麼這麼火紅。

之前有一次跟朋友聊天聊到了這個話題,

我問道:那個有什麼特別的呢?不是與小孩子洗澡時的玩具一樣嗎?

朋友回答我:因為小孩子就是會喜歡啊~

我才恍然大悟!

所以,之所以稱為“”鴨,

我猜或許與這個理由亦有相關。

稱為“小”鴨,可以與“可愛”一詞引發聯想

試想,如果叫黃色“”鴨,或是黃色“”鴨,

我猜它的人氣立刻就會腰斬了。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2 15:17
希臘應該是邏輯學的發源地,但潘朵拉盒子的希臘神話似乎不怎麼合邏輯。如果盒子裡頭的事物還被關在盒子裡對人類沒影響,一旦飛出去了就會影響人類的世界,那麼,希望還沒飛出去是否應該代表人類的世界是沒有希望的?如果想表達希望不會消失,希臘神話故事是否應改為:
但是潘朵拉卻不敵好奇心的誘惑,還是偷偷的把盒子給打開了,然而在盒子裡面裝的卻是許多不同的事物,疾病、禍害、希望、等。潘朵拉把盒子打開後,原本寧靜沒有任何災害動亂的世界開始動盪不安起來,從此人類不斷地受苦受難,可是因為希望也飛出來了,因此,就算人類在生活中遭遇種種挫折和折磨,希望都不會消失。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3-11-22 16:33 回覆:

哈哈!

您不愧是注重邏輯的大師,連這個都發現了。

您修正的這個版本比較好,邏輯上說的通,原來的版本確實怪怪的。

神話代代口耳相傳,我相信也有常常會失真。

至於原來的版本初始時是否就是現在看到的面貌,

我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