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眼看2008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下)
2008/03/17 08:30:48瀏覽9363|回應10|推薦7

(六)馬凱(John McCain

 

馬凱已經在共和黨的初選打敗了「客家蜜蜂」(Mike Huckabee)正式成為代表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所以YST要好好地介紹這位候選人。

 

馬凱生於1936年,今年72歲,是美國總統選舉最老的候選人,比當年台灣人認為太老的宋楚瑜要老得多。

 

馬凱的出身是職業軍人,1958年畢業於海軍官校,1974年畢業於美國戰爭學院。如果馬凱當選總統,他將是繼卡特之後又一位海軍官校畢業的軍官做了美國總統。YST 非常看好他,YST 尊敬軍人遠勝過律師。

 

馬凱是一名海軍飛行員,加入軍旅後不久就進入越戰。1967年馬凱被擊落成為戰俘,在越南監獄蹲了六年後於1973年被釋放。馬凱在這段作戰期間獲得各種勳章,包括 Silver Star, Legion of Merit, Purple Heart(為國作戰負傷的勳章), and Distinguished Flying Cross

 

馬凱在1981年退伍,隨即進入政界,1981年當選眾議員,1986年當選參議員,服務於商業、科學、交通等國會委員會,一直做到今天。

 

我個人很喜歡馬凱的學經歷,海軍官校的養成教育、飛行作戰的經驗、戰俘的生活、戰爭學院的教育...等等,這種廣度和深度比起歐巴馬的哈佛法學學位和喜萊莉的耶魯法學學位要豐富和實在得太多了。

 

要成為一個好的總統單是聰明是不夠的,必須具備寬廣的知識和豐富的人生閱歷。馬凱的閱歷不是另外兩位候選人可以比的。特別是美國現在處於局部戰爭時期,軍人出身的馬凱遠比另外兩個律師候選人懂得如何解決美國目前的困難。記得嗎?當初小布希政府要攻打伊拉克時,唯一的反對聲音是來自打過仗的鮑爾將軍,主張攻打伊拉克的都是一批從來沒有打過仗的文人(總統、副總統、國防部長...等等),就連喜萊莉當初也是贊成打伊拉克的。只有軍人出身的鮑爾國務卿知道戰爭進去容易出來難。

 

如果中東問題美國真的要用戰爭來解決,那麼美國最好由一位職業軍人來做總統,歐巴馬和喜萊莉是幹不好這個差事的。這是我寫這篇文章的重點。

 

(七)美國正在關鍵的十字路口

 

美國今天的關鍵問題是美元不斷地下滑,而且如果美國不能控制赤字的話,美元的下滑將不會停止。

 

如果美國繼續任由美元滑落下去,那麼歐元和其他貨幣(譬如人民幣)將慢慢取代美元成為世界貨幣。對美國,這將是一項沈重的打擊。

美元獨霸世界貨幣的時代一旦終結,美國超級大國的地位也就跟著終結了,因為美國的強盛,尤其是美國超級強權的基礎,是建立在幾乎可以無限量地發行美元上。

有關這個理論的敘述請各位參看「美元正面臨崩潰邊緣嗎?」(2006/12/15

 

上面這篇文章是YST論述國際現勢的核心文章,所以我把它長期放置在【公告】上。

 

今天談論美元問題的文章車載斗量,這是後知後覺,一點兒也不稀奇。YST 早在2005年7月就寫了兩篇文章論述「美元發行過量」,這是我的先見之明,但是受到大量的攻擊,包括台灣的職業經濟學家。所以,經濟學是不能認真的,很多經濟學家之所以被人看不起就是因為他們埋在一大堆沒有基礎的理論裏面而失去最基本的常識。經濟學家的影響力是建築在別人對他們的盲從。

 

幾個月前還有不少人懷疑美國是否會有經濟蕭條,今天絕大多數的人相信美國的經濟蕭條已成定局,只看時間長短而已。美國目前最最基本的問題就是如何平衡預算,因為平衡預算是解決赤字的第一步,逃不了的。可笑的是,前幾天美國聯儲會主席伯南克宣佈將用兩千億美元來拯救由次級貸款風暴所引發的銀行倒閉。

想想看,兩千億美元那裏來?這不是明擺著美國在大量印鈔票嗎?

 

看到沒有?所謂大經濟學家所用的招數也就是印鈔票,用大量發行美元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也就是說要全世界來分擔美國的經濟問題。伯南克之所以能夠這麼做就是因為美元是世界貨幣,世界上沒有任何其他國家能如此做。我們非常清楚地看到美國超級強權的基礎是建立在美元是世界貨幣上。

 

你想想,美國不選擇平衡預算(也就是量入為出),而選擇用大量發行美元來解決自己的經濟問題。世界各國都持有大量美元,世界貨物的流通也都用美元計價,這就引發了全球性的通貨膨脹,全世界的人都為美國人的亂花錢買單,怎麼能不引起世界其他國家的憤恨?

 

美國的這種作法無異是強盜行為。是的,美國就做強盜又怎樣,美國有做強盜的本錢,因為她有全世界最強大的武力。你不高興能怎樣?

 

現在問題就變得很有趣了,什麼民主、自由、人權、平等...等等虛假的面子都拉下來了,所有的國際政治鬥爭都回到了幾千年來人類鬥爭的基本面,那就是金錢和武力。呵呵呵!

 

反抗美國最有效的、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國際貿易不用美元,這樣美國就不能亂印鈔票了,因為美國這麼做只能傷害自己。

 

全世界目前只有兩個國家能對美國說不,那就是中國和俄國。這就是為什麼美國不能做得太絕,因為中國和俄國是可以不用美元計價的。中國想出來的法子是對友好國家成立人民幣帳戶,一切以人民幣計價,兩國貿易進出的金錢都記在這個帳戶上,所以既可以用人民幣計價,又可以使人民幣不至於流通在國外,非常容易控制。中國人還真聰明。

 

所以美國目前大量發行美元的作法是做不長久的,反彈一定會越來越大,最後一定一發不可收拾。我的估計美元五年之內必定出大問題,因為如果美國政府的收入還不夠支付利息的話,美元信心一定會崩潰,美國再要舉債就難如登天了。

 

所以今年無論是誰當選美國總統,美元問題必須在任內解決,這是一顆定時炸彈。

 

(八)美國的選擇

 

簡單地說,要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美國人民只有兩個選擇:

一是改變生活型式;

二是打贏一場主要戰爭。

 

我們先說改變生活型式。

 

美元的基本問題是雙赤字(政府赤字與貿易赤字),任你什麼 MIT或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博士也只能從消除赤字上著手,其他一切都是空的,再複雜的經濟理論也騙不了人。

2006年底在北京舉行的「中美經濟戰略對話」,中國首席代表吳儀在開場白就說了:「我們不想聽美國人講課。」(We are not in the mood to be lectured.),在座的美國聯儲會主席伯南克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 MIT經濟博士,他能放甚麼屁?

 

美國要消除赤字唯一的方法就是要求美國人民改變生活型式(change the life style)。

 

想想看,美國人根本沒有能力過奢華生活。我們隨便舉例說明。

 

首先,美國小孩需要這麼多玩具嗎?美國東部的房子都有地下室,很大的地下室,通常單一住宅的地下室至少都有六、七百平方呎(將近二十坪),我去拜訪美國的朋友,這些地下室都是滿滿堆著小孩子的玩具,我敢打賭這些小孩根本不記得上個節日他(她)們收到的玩具是甚麼?

這些玩具完全是浪費,YST 小時候只有簡單的陀螺、玻璃彈珠、和一種硬紙牌(台語叫昂阿飄),還不是長大了。這些美國小孩沒有比我聰明,也沒有比我更快樂。想想看,父母已經負債累累了,還玩什麼電動玩具、芭比娃娃?

 

老美的 SUV越做越大,通用汽車公司的 SUV大得可怕,雙車庫絕對停不了兩部。有這個必要嗎?在石油危機和地球暖化的威脅下,這種車每天要燒多少油?有這個必要嗎?

 

美國的家庭有三部汽車 、四個電視、五個 VCR... .,有這個需要嗎?

我加州的朋友有每天開四十英里去上班的,有這個需要嗎?

美國家庭衣櫥一打開有兩輩子都穿不完玩的衣服,三輩子用不完的皮包,有這個需要嗎?

 

為了消除赤字,美國人必須改變生活型式,量入為出,而不是借債過奢華的日子。借錢度日還裝什麼闊?

 

歐巴馬不是高呼改變嗎?這些就是美國人應該改變的。但是這絕不是歐巴馬所說的改變。YST 問了不知多少美國人,沒有一個美國人願意改變他們目前的生活型式。要他們放棄汽車就像要他們的命。

 

我不相信任何美國政客,無論是歐巴馬、喜萊莉、還是馬凱,敢要求美國人民改變他們的生活型式,因為美國人民根本不要聽這種改變,而美國政客需要他們的選票。

西方式的民主政治最後必定流於欺騙政治,因為說實話的一定選不上。

 

所以美國只剩下第二種選擇:打贏一場主要戰爭。

 

想想看,美國如果要打贏一場主要戰爭,還有誰比馬凱更適合做總統的?

 

做為一個無可置疑的愛國者和戰場上的英雄人物,馬凱可以誠實地告訴美國人民下面幾件事:

1.為了維持美國的生活水平,我們必須鞏固美元成為唯一的世界貨幣;

2.任何國家,尤其是產油國,誰敢用非美元計價,美國就打誰;

3.美國必須擺平不聽話的伊朗,建立親美政權,軍事攻打伊朗沒有商量;

4.為了建立軍事霸權,美國必須恢復徵兵。目前這些為了拿退伍福利(GI Bill)而當兵的人不可能為美國贏得戰爭,我們需要美國最好的青年為美國而戰,特別是長春藤大學、史丹福大學、加州理工學院這些名校的畢業生,他們不但是最優秀的,也是享受這個國家的成果和利益最多的,所以今天他們也是在戰場上最應該為美國付出的時候。

5.有這麼優秀的士兵為美國而戰,再配上舉世無匹的武器,美國一定可以取得勝利。

 

(九)三位候選人的評價

 

歐巴馬是最壞的選擇,美國絕對不可能因為歐巴馬做了美國總統就達到了族群融合。歐巴馬的出線一部分是因為他知道如何呼口號(美國的陳水扁),但是主要是得到黑人的全力支持。歐巴馬當選後一定會對黑人做出補償(pay back)否則他的政治生涯就此結束。

 

黑人有史以來從來不知道如何治理一個國家。就一個種族的整體來觀看,美國黑人對美國的貢獻是負的,美國黑人的一般形象也是負的。

黑人的負面形象使黑人還不到做美國總統的時候。不是美國沒有容納黑人總統的準備,而是黑人還沒有做美國總統的準備。

 

歐巴馬如果做了美國總統必定會為美國帶來巨大的災難。

 

喜萊莉不可能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但也不至於對美國造成災難。

 

馬凱是三位候選人中最有機會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如果他能面對國人說出上面我敘述點。即使馬凱做不到第5點,美國在中東的戰爭遭到沈痛的失敗,對美國也是正面的貢獻。因為戰場上的失敗最有說服力,能說服美國作戰略收縮,重新作一個負責任的大國。

 

美國人的民性是:「只要我能得逞,我做的事就是對的」。所以在目前的情況下,美國人不甘心也不可能改變生活型態,除非受到戰爭的挫敗。所以美國這場仗非打不可,既然要打就應該好好地、盡全力地打一場,絕不能半吊子地(half-hearted)打一場。

 

馬凱是有犧牲精神的偉大軍人,只有馬凱有能力為美國做出不成功就成仁(make or break)的重大決定。

 

(十)結論

 

美國有一句名言:「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No pain, no gain.

 

美國人要想好了,這次要渡過經濟難關沒有經歷痛苦是不可能的。

但是痛苦也有很多種。

 

如果你要短痛,那就投馬凱一票。

如果你要長痛,那就投喜萊莉一票。

如果你要永遠的痛,那就投歐巴馬一票。

 

(全文完)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T2000&aid=170173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溫柔
2012/07/26 17:21
lv官方網 miumiu3折熱賣 香奈兒2012名牌謎語 香奈兒包包 burberry burberry官方網 nike2012超級跑目錄 nike官方網 nike nike2012 nike air force nike air max nike2012熱賣鞋款 nike鞋 adidas adidas官方目錄 adidas2012超級跑目錄 coach皮夾 prada皮夾 chanel皮夾 gucci皮夾 愛馬仕hermes12 coach3折包包 ysl限時包包特惠場 lv旗艦店 LV2012女王新款目錄 LV新款3折賣 LV新款3折賣 lv蜜語包包 lv蜜語包包 lv蜜語包包 chanel包包密語目錄 coach3折包包 立夏隨筆 lv包包 lv官方網

mouski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猜測
2008/08/14 13:16
黑人之所以繁衍能力高,運動神經好,會不會與他們老祖宗必須面對非洲大陸惡劣的生存環境有關?如果子嗣不多光夭折就足以滅亡,跑不快也可能葬生獸吻,幾千萬年的物競天擇之後,要改善基因結構可能還需要數十代才有辦法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该怎样看待黑人?
2008/05/23 17:12
        看了市长的文章,唯一感到困惑的是以后将以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黑人。结合了自己对其有限的认知:没有历史、成就;贫穷,犯罪;体育明星、电影明星等,好像真的是那样一个没有希望种的族。
        但是从内心里,不确定是不愿还是不忍就这样定义一个“弱势”种族。
        于是很是困惑。希望能看到更多的观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几点疑问
2008/05/22 09:09

对于你的评论我基本同意,也这么想。但还有些纯理论上的问题希望讨论。

第一,早期美国也有很多优秀律师总统,比如林肯。

现代也有很多不优秀的军人总统,比如小布什。

当然这些都不能作类比,但是体现了一些问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拜讀
2008/05/21 13:16
認真拜讀了您的文章,感覺如撥雲見日般,看清了許多之前似是而非的個人觀感。我現在身處美國,難免會或多或少看到選舉的新聞,我的感覺仍像4年前:這只是場從爛蘋果中挑比較不爛的一隻的遊戲。而且,花費巨大。說真的,很像是場公開又順理成章地受賄/行賄活動--只要你可以夠煽情夠煽動,能讓投票者在你身上加註,那麼你就可以繼續合法地為所欲為--只要偷情小心點,賺富巧妙點,混水摸魚地也就過了4年。

關於黑人,我真得看得有點害怕--讓我想到許多高等生物滅絕來源於對低等生物的疏於防範和忽視(你要說我歧視我也無所謂,因為到了美國後對黑人的印像比以前更差是真的),希望中國政府看到這點,不要只為某些利益關係就一味縱容什麼“非洲友人”--希望台灣也不要和大陸搞什麼外交競爭--擺明讓那些人拿兩家茶禮,漁翁得利。我寧願中國政府好好研發無污染能源(像太陽能)和多花錢搞好循環再用的環保,也好過去過多金援非洲,讓他們更加不自食其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繁簡有問題,不知道如何修改
2008/05/18 03:52
抱歉,我是簡體系統,看繁體版網站,直接發貼,顯示出來的是簡體。但沒有找到修改的地方,先重新發一下。市長可以把上一篇刪除了。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關於卜算子的問題,我想說點個人意見。這個問題太大,只說大綱,不具體論證,認同的自然認同,不認同的一般沒法說服。
1.群眾是和個人完全不同的一種東西,有本書《烏合之眾》很值得一讀,在網絡時代的群眾(所謂網民)更加是如此。
2.所以早期的統治者是愚民政策,當社會發展需要全民教育,愚民政策無法實行之後,便採用媒體來進行更高級,更微妙的操縱。在共產黨國家則稱為宣傳,是比較原始粗笨的方式。但就其意義和作用來說,和媒體是一樣的。
3.那麼有沒有理想一點的制度呢?群眾是無法指望的,即使全民教育提高到全民都有判斷力,人的觀點,文化差異,交流障礙,self defense等心理習慣使得烏合之眾的問題難以解決。
4.那麼就只能指望精英。這裏我用精英不含多少褒貶,完全是實用主義,誰有影響力,誰就是精英(有的名義上的領袖實際上沒有足夠的影響力),用來和金字塔底層的民眾相區分。
5. 近來有不少金融陰謀論開始流傳,指某些銀行家或金融家族操縱戰爭,貨幣等等。陰謀論往往是無法證實的,但是其流行本身說明陰謀成立的條件基本成熟,在理論 上是可能的。假設存在這個精英集團(無論是猶太人還是什麼金融家族,或者骷髏會),那麼通過操縱媒體,是可以進行統治的。
6.所以所謂民主制度最後實際是精英制度,民眾受媒體愚弄是題中應有之意,政治家必須迎合選民不代表有理性、有計劃的政策無法執行,事實上有影響的集團總能執行其政策,現在只是選舉階段的不確定性而已。
7.最後世界命運就決定於精英集團的綱領了,是僅僅統治世界,還是消滅劣等人口,聽天由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2008/05/18 03:37
关于卜算子的问题,我想说点个人意见。这个问题太大,只说大纲,不具体论证,认同的自然认同,不认同的一般没法说服。
1.群众是和个人完全不同的一种东西,有本书《乌合之众》很值得一读,在网络时代的群众(所谓网民)更加是如此。
2.所以早期的统治者是愚民政策,当社会发展需要全民教育,愚民政策无法实行之后,便采用媒体来进行更高级,更微妙的操纵。在共产党国家则称为宣传,是比较原始粗笨的方式。但就其意义和作用来说,和媒体是一样的。
3.那么有没有理想一点的制度呢?群众是无法指望的,即使全民教育提高到全民都有判断力,人的观点,文化差异,交流障碍,self defense等心理习惯使得乌合之众的问题难以解决。
4.那么就只能指望精英。这里我用精英不含多少褒贬,完全是实用主义,谁有影响力,谁就是精英(有的名义上的领袖实际上没有足够的影响力),用来和金字塔底层的民众相区分。
5.近来有不少金融阴谋论开始流传,指某些银行家或金融家族操纵战争,货币等等。阴谋论往往是无法证实的,但是其流行本身说明阴谋成立的条件基本成熟,在理论上是可能的。假设存在这个精英集团(无论是犹太人还是什么金融家族,或者骷髅会),那么通过操纵媒体,是可以进行统治的。
6.所以所谓民主制度最后实际是精英制度,民众受媒体愚弄是题中应有之意,政治家必须迎合选民不代表有理性、有计划的政策无法执行,事实上有影响的集团总能执行其政策,现在只是选举阶段的不确定性而已。
7.最后世界命运就决定于精英集团的纲领了,是仅仅统治世界,还是消灭劣等人口,听天由命。

卜算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giggly 和 湖人 都沒看懂市長的文章。我有問題要請教
2008/03/24 14:36

市長的意思是「只有透過戰爭,才能讓美國人明白要做戰略收縮,乖乖去當個區域霸權,而不要再當全球霸權。」而非要美國用戰爭來救自己。市長主張的美國打一仗,是個「曲線救美國論」。如果美國不用打仗就能明白這個道理,那當然好,但不可能,因為市長說了:「民主政治無可避免的走向欺騙。…」(大意是這樣,不是原話,不好意思)

敝人在這裡有個問題要請教了:市長的意思,讓我想起了孔子所說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老人家的話說得很對,雖然遭致了那麼多的攻擊,但實情就是如此。如果民主選舉之制是如此,那麼,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市長的高見以為呢?


NDR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和黨的戰爭
2008/03/19 00:44

認同樓下的感受, 布希/共和黨沒有道歉還一直不承認伊拉克戰爭的錯誤

布希錯誤的訊息導致多數人配合他入侵伊拉克

包爾將軍的建言布希也不聽

入侵IRAQ馬坎也投票贊成

布希把阿富汗戰爭花費與伊拉克戰爭的花費混合一起

現在每一個月的戰爭花費大約90億美元http://www.cnn.com/2007/POLITICS/11/13/hidden.war.costs/index.html

戰爭拖到明年就會有每月120億美元的花費, 也拖垮了美國經濟

布希, 錢尼, 和大多數的共和黨富豪們, 他們的家產, 祖孫三代也花不完

就是苦了一般的老百姓

伊拉克戰爭, 布希/共和黨和伊朗政府是僅有的受惠著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元過度發行的問題
2008/03/18 09:23
2008/03/18 09:09

早在 2000年就有人提出, 沒人理而已.

戰爭不能解決問題, 只會造成更大的問題.

2000年柯林頓交給布希時國庫有盈餘三千億美元, 去年赤字高達六千億, 大都是窮兵牘武造成的.  布希在07年向國會提出08年的國防預算高達2.9兆美元. 

這些錢可以養活多少飢餓中沒水沒電的弱勢?

不能再打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