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寂光寺
2014/10/05 09:06:05瀏覽910|回應3|推薦39

到了嵐山,已是三點鐘左右。

穿過參天碧綠的竹林,繞過一片田疇和農家,順著步道走到常寂光寺。那裡的紅葉,繽紛燦爛,美得不可思議。

這些年,總想著去日本,就為了完成她最後未了的心願。

憶起多年前的那天,她躺在病榻上,緩緩地說著,走過千山萬水,卻沒有機會去看看滿山楓紅,好想去日本,去看看美麗的紅葉。當時,我看著削瘦卻目光炯然的她,僅能輕聲安慰,好啊!等你好些,我們一起去。

然而,許下願望不久,她走了,到了一個未知而陌生的世界,到了一個完全無法連繫的國度裡。

多次造訪日本,春天的櫻花,秋天的紅葉,以及許多超越塵世的山林古刹。我多想知道,這些年,替她走過的路,代她看過的景,是否彌平了她最後的遺憾。

自小我倆年齡相仿,感情甚好。在求學路上,相濡以沫,相惜相依。她不肯向命運低頭,日夜辛勞,職場上爭得一席之地,而我在她的支持下,完成學業,有份穩定的工作。

甫進職場,是我倆最快樂的時光。儘管相隔二地,常結伴出遊,勇闖天涯;然而,就在我們開始品嚐生命的美好,豈料,她出了狀況。

一向健康的她正因一場小手術,發現血液異常,緊急住院檢查,赫然發現,是血癌!

面對突如其來的鉅變,我們膽戰心驚,猝不及防,每逢假日我奔赴醫院陪她對抗化療,陪她渡過病後的不適和悲苦。

然而,不到一年,她走了。

孑然一身的她,赤條條地來,赤裸裸地走。我無暇傷痛,處理她的身後事。公祭那天,她的眾好友,為見她最後一面,自遠地趕來,面對這群遠來祝福的人,細數她的善良,敍說她的熱心,我才明白,她的好,遠超過我想像。

慌亂過後,方知心痛。往事歷歷,淚已成河。昔日的悲苦與歡樂,惟有她一路相伴,豈料聚散難期,無力抵抗命運的安排。

她離去的那年秋天,我依著她的願,去趟京都。在平等院,阿彌陀佛的莊嚴,極樂寶池的宮闕,池前佇足的野鶴,我日日夜夜為她誦讀的「阿彌陀經」,佛經裡的極樂淨土,近在咫尺。我在鳳凰堂的飛天菩薩前,淚如泉湧,是菩薩在悟我?還是她已明白我的心?

多年的奔波旅行,浸淫在古寺經文裡,慢慢才領悟,聚散無常的痛,悲歡離合的苦,因緣聚滅,宿命而已。

佛家的報怨之說,隨緣之說,讓我找到心靈的慰藉和生命的出口。解脫了我執,解脫了對人世差別的執著,心地柔軟,心胸開闢,生命自然無所畏懼。

天之涯,地之角,天人各俱一方,對她的思念,卻綿綿不絕地深藏在心裡。我望向山外斜陽,不知斜陽外的她,是否能夠得到真正的寧靜和幸福?

秋水日潺湲,臨江聽暮鴨,走過渡月橋,往來旅客也各自踏上歸途。

天色已晚,漸漸冷了,是該離開了。

僅以此文獻給最親愛的妹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7535501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4 00:27

 無色無相,長駐衷心。足感心耶

 謂之大愛。

Wenty(YENWENTY) 於 2016-09-14 08:35 回覆:
感謝~

軒轅子(炎黃子 、居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寂光寺>讀後感
2014/10/11 11:51
全文寫景、敘事、抒情 三者融為一體
哀妹早逝 一字一淚 令人唏噓不已
格主才華橫溢 清新真摯
讀完此文
不禁思起前清袁枚的<祭妹文>
Wenty(YENWENTY) 於 2014-10-11 18:47 回覆:
感恩...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渡月橋
2014/10/10 09:52

也在嵐山,

也走過渡月橋,

大作對手足思念之情,

溢於言表,

在渡月橋思明月,

福報可惠及陰陽兩隔的親人。


Wenty(YENWENTY) 於 2014-10-10 18:15 回覆:

我只知道,每年七月的盂蘭盆節,嵐山有放水燈的儀式,為亡者祈福

謝謝你的來文,也謝謝你的不吝分享,讓我更新了對渡月橋的認知